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P1571 Power Hour/Angel (60min)

沒能力報名Patrick的課,所以今天中午乖乖的歸隊上Power Hour,為了堅定自己來上課的信心,早上甚至不敢問Flora上週的Power 2上了些什麼,倒是到教室時傑比告訴我有「很多倒立」,我聽了還鬆了口氣,只要不是很多弓箭步或是側平板就好了。其實為了不讓自己這麼畏懼Angel的Power Hour,我還打定主意選後面一點的位置,省去第二次Double Dip,這樣應該就不會很快筋疲力盡,果然「策略」奏效,今天我就上得很舒服,倒立其實也只有一種,而且還是我會的三點式頭倒立,因此很OK滴。

課前同學告訴我,今天早上Patrick的課只有八個同學,這個數字真的遠低過我的想像,聽說連Patrick的OM都沒什麼能量~假日則有二十幾個同學報名,其實比起之前擠到快60人,實在盛況差很多吧,全套課程報名的會員聽說只有一個。我聽了其實很難過也很遺憾,訂定課程價格的事情可能Patrick自己都不清楚,上次Sean Corn老師來的時候報名人數就已經很少了,會館似乎還沒有嗅到經濟不景氣的警訊,這次價格拉抬更高,無怪乎報名人數反映出市場供需間的疲軟無力吧,真是可惜了Patrick老師的滿腔熱情,也讓我們這些實在無力負擔者大嘆無奈與扼腕。

九樓大教室,今天來了超過四十個同學,該是預約課滿的情況吧,所以原來連進階課現在也很難約了,但是唯一一個新生卻連Power 1都沒上過,大家心裡都大吃一驚,Angel愣了一下說這節課會有點難喔,同學還回答她會盡力,可是這恐怕不是盡力就好吧?Angel要大家靜坐,又對那位同學說「如果等一下後悔了要出去,我的門沒有鎖」,大家聽了都會心一笑~後來那位同學果然是連拜日式也不會的,倒立之後就推門自動先離開了。Angel老師其實不會趕人,但是同學選課真的還是要量力而為,否則受傷反而得不償失了,老師也會因此背負著讓學生受傷的無妄之災吧。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可以的人眼睛往上看,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開始Ashtanga拜日式A三趟與拜日B二趟,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在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我本來就打定主意今天試著不要練Double Dip,所以除了第一次因為聽著口令所以跟著加第二次Chaturanga,還有第三趟時Angel站在我旁邊才硬著頭皮練Double Dip外,整節課我就練標準拜日式,舒服非常多多,到倒立還有力氣上得去。

然後開始拜日式B的變化式,其實只有一套標準式,然後六趟把動作一直往上加,每次新動作都停留5個深呼吸,前一個動作則停留3個深呼吸,其他再之前的動作就是配合呼吸一步驟一個呼吸。從Warrior I之後開始加動作,第一趟改成弓箭步、兩手平行夾在耳後,往對側扭轉,對側手扶後腳腳踝、同側手貼耳停留,Angel說重心要往後一些,前腳一定要彎到90度才可能摸到腳踝(難怪我只能摸到小腿,次數越堆越多後就實在更蹲不下去…),續接Vinyasa;第二趟從弓箭步回正後,兩手交叉抱後腦,Angel把我身體往前很多很低、手肘往外打開,後腳舉高Warrior III停留,續接Vinyasa;第三趟從Warrior III把兩手鬆開指尖先撐地,對側手先往前離地伸直,然後手抓後腳勾腳板的腳踝踢高,臉也轉往後看後腳腳跟停留,續接Vinyasa;第四趟維持對側手抓腳,臉轉往地板,另外一之手也離地,兩手同時抓後腳腳踝,站的腳一定要膝蓋彎才可能站得起來,我試第二次時才懂了,續接Vinyasa;第五趟把抓的手鬆開,同側手肘勾到後腳腳背,兩手在頭後方相扣,臉轉往後看停留,Angel一直強調腳要往後不要往外才能保持平衡,續接Vinyasa;第六趟後腳往前,同側手從膝蓋前側繞過離地的腳,兩手背後相扣、臉轉往對側方向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把離地的腳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膝蓋彎,手鬆開撐地,接腳半盤的烏鴉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頭頂頂地,直接把半盤的腳往上到三點式頭倒立停留一分鐘,Angel說如果前面10次練習都沒有倒下來的同學可以在墊子前面,否則就要到墊子後面去練習,哈哈哈,還好我還有體力跟上口令,接下來的動作我就是第一次練了,因為是半盤,所以直接下來時腳勾,是單腳的Chaturanga,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作,但勇氣足夠,就給她真的下來,還好成功了,膝蓋沒撞地,然後維持半盤到Cobra停留5個深呼吸,半盤的推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半盤的腳放下下犬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續接另外一側的Warrior I換邊重複。

我不禁要用Beauty來形容Angel的動作排組,很順暢而且極具美學,八個方向的動作變化平均,練起來像舞蹈一樣美妙,當然這是沒有Double Dip的時候,哈哈哈~

最後一次前跳坐下,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身體轉向右邊,右手撐在右邊肩膀下方,直接臀部抬起側平板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上面的左腳往後,Angel喬我的腳板要勾很多,維持兩腳交叉,身體轉往後面,把左手撐在原來右手撐地的位置,右手移到右肩前方,身體扭轉完全朝向地板,Angel把我臀部往下壓到Plank的位置,然後臉往右邊看,左手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這也是個新的動作,不知道是不是Angel自己發明的,她把我扭到我的腰快斷了,手臂已經沒力,休息了好幾次…然後轉正臀部坐下,兩腳彎,右腳跨在左腳上方,左手跨過右腳膝蓋握住右腳腳板外側,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右手環後腰扶住下面的左腳大腿內側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後接左邊的Side Plank開始換邊重複,最後趟下攤屍休息。有趣的飆汗課,唯一的遺憾就是時間太晚,我得趕上班,沒時間攤屍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Lucy

我想很多同學(甚至連業務都有可能)可能都不太清楚課程難度的區分吧!所以才常常會有同學選錯課的情形,有的老師雖然上課前遇到新生時會楞了一下,但是下課的時後都會特地去強調"剛好"今天稍微難一點,哈!
我其實也是先在一些基礎課徘徊幾週後,去詢問Linda老師關於選課的順序,才知道課程的名稱和難易程度的分別,不過當然配合上不同的老師的程度又會有明顯的區分。Linda老師當時給我的建議是:Gentle Class -> Hatha 1 -> Gentle Flow -> Power 1 -> Power 2/Power Hour -> Hatha 2,其實是有一定的難易順序在的。

話說本週我因為持續幾天晚上在開會沒上到課,終於發狠今天去上了早課,感覺不錯,和晚上的練習很不一樣,如果可以繼續的話,明天想試試Heidi 07:30 的 Gentle Flow,因為 Heidi晚上的課較少,已經很久沒上到她的課啦!

從來沒有付費上過任何的Workshop,也很少搶到Patrick的課。總是覺得跟著熟悉的老師練習就好,短短的Workshop 雖然有幫助但是比較起來,一來考慮價格,二來考慮成效,持續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吧!不過有免費的Workshop我還是會去上的啦!本週日下午就有一個Emma的Mysore Workshop喔!

Anita

Lucy 提到...

Dear Anita

我明天早上也會上Heidi的Gentel Floww
如果遇到要叫我一聲喔

每個老師對於課程的區分標準有點不同
不過從以前Julie到Angel其實都差不多
順序是Yoga Basic, Hatha 1, Gentle Class, Power 1, Gentle Flow, Hatha 2, Power Hour, Power 2, Advanced
至於為什麼Gentle Flow是在Power 1之後
那是因為Flow就是Vinyasa
因此應該先學會Vinyasa才上Flow
Power 1應定為為基礎課 但Gentle Flow需要基礎 故也不適合新生
這個區分方式跟Linda老師有些不同
不過要上Power Hour前的確該上過Power 1
這與能不能作到動作沒有直接關係
而是同學需要保護自己
尤其當身旁同學都能做到時
往往會硬撐而受傷 要特別小心

早課的感覺是最直接的 所以我一定上早課
晚上有時筋骨太鬆了 反而沒有太多感覺

我算還蠻常付費上Workshop
因為有些老師很會帶Workshop
雖然也是All Level
但如果有一定基礎 會有特別的感覺
如果能長時間上當然更好
我這次跟TT晨間練習四個星期就有很大改變
但我同意妳說的 持續平日練習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同學都有同感

星期日我也會去捧Emma的場
不過對於重回Mysore我還有點卻步
可能又會被Emma唸幾聲了 哈哈哈

Joanne 提到...

Dear Lucy:

每天看妳的部落格已經變成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至於遲遲沒有跟妳相認,實在是怕在妳的文章中看到我的名子,每天早上看到妳都有一種欲言又止的感覺. 今天與美代子相約下班後一起到PURE, 坐捷運途中美代建議我要與妳相認, 這才讓我提起勇氣寫信給妳, 但我明天還是上6:45的課, 下週有機會, 一定會找妳, 也說不定妳已經知道我是誰了. SORRY啦. Best Rgds/Joanne

Lucy 提到...

Dear Joanne

如果妳就是那位美代子的好朋友
那我當然早就認識妳啦
不是常常一起上早課嗎?
這麼怕被我寫上Blog :(
叫我別寫不就成了 哈哈哈
所以妳就知道當個Blogger有時很怕被認出來
畢竟大家認得我 我不認得大家
壓力變得很大
所以當然要來跟我說聲Hi
別讓我老覺得發糗XD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