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P1397 Yin/Heidi (75min)

今天休假,TT晨間練習後我去阜航豆漿吃早餐,然後到喜來登麵包坊買麵包,剛好碰到麵包出爐,撲鼻的香味真是令人著迷~~由於他們有標式全素的麵包,我選購時容易很多。再回來上10:30的Yin Yoga,其實晨間練習等於每天早晨上Advanced,唯一缺乏的大概就是深度放鬆,Yin比Power對我更重要。

七樓大教室客滿,雖然明天早晨Heidi還有課,但我因為要上晨間練習不能上,所以今天之後要等到七月才會再上到Heidi的課了。靜坐的動作她說很簡單,就是背要打直、骨盆要拉寬,然後注意自己的呼吸,觀察等一下Yin動作進行間是否還能保持同樣的呼吸,否則當動作進入深層時會變得很急躁,去感覺自己能多專注、多有耐心的停在同一個動作,包括自己的思緒,去看自己是否三個呼吸就開始想其他的事情,把思緒抓回來。靜坐如果是10個呼吸,就不要去想第11個動作要做甚麼,去享受10個呼吸的當下,否則就會練習得不完整或是急促,這樣就無法專心。兩手合掌,三聲OM開始。

第一個動作維持坐姿,左手掌心朝上,伸直手臂,由側面耳朵旁往上貼耳,然後從腰的底端慢慢拉長開始向右側彎,這個動作停留三分鐘,到中段再次吸氣,她說有人吸氣時會聳肩,所以要注意往上延展吸氣,慢慢的帶,過程中可以慢慢把胸與肋骨放軟,從下巴開始延伸,逐漸側彎到右手肘貼地,因為腰很長,所以可以一段一段的放鬆,去感覺是腰下面緊、肋骨旁邊緊、還是腋下緊?要自己去感覺是哪一段緊?自己可以分辨,用呼吸帶到緊的地方把它打開,要敏感的去感覺,不要說全部都緊。其實上瑜珈課她說是件愉快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能專心,結果下課後又要面對更多無法放鬆的事情,就找不到時間能完全的放鬆。慢慢推地起身,換邊重複。她要我們試試看手臂如果從前面而非側面起來,肩膀會卡卡的,因此要我們作舒服的那一種,她說Yin的動作沒有我們想像的陽剛,但一定要用對的Alignment去伸展,否則只是讓錯誤的動作停留更久,肩膀打開、臀部沒有掀起來。

下犬式往後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個動作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在前腳內側,右腳腳刀立起來勾腳、膝蓋往外轉、腳底板朝上,勾到腳球要凸出來的樣子,磚塊放在左腳大腿前側頂端有肉的地方靠著,磚塊有三個方向可以自己選,這個動作停留五分鐘,然後二分鐘後身體再往前傾的時候,右邊的坐骨想像要向地板上下沉,這個動作是要開髖關節,Heidi兩側都來喬我的動作,回下犬式後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尤其要注意膝蓋要向外延伸、不要往下壓。

第三個動作一樣的動作,但不用磚塊,最後才把後腳膝蓋貼地,先停留二分鐘,膝蓋向外再拉寬、坐骨再拉寬,骨盆保持同樣的高度,再繼續停留三分鐘,她說她的課是「努力的Yin!」,手肘貼地或是放在舒服的地方即可。回下犬式後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她說先辛苦一下,等一下就是舒服的Yin,哈哈,因為她的Yin是深度的伸展。她說腳踝與膝蓋都是不能伸展的地方,否則十字韌帶的地方變鬆,膝蓋就會痛。結果Heidi「借」我出去,還說現在怎麼那麼完美?哈哈哈,示範怎麼能作不好,平時會打混難免啦,重點是腳踝不能下陷,要保持一個拳頭的高度,第二根腳趾要完美的與膝蓋連結成一條直線,做對了髖關節就會打開來,重心要往要伸展的那一側、坐骨往下,回下犬式,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第四個動作右腳往前Half Split前彎,後腳90度,手肘貼地,真的需要的同學可以在右腳臀部下方墊磚塊,但不要依賴,右腳勾腳停留二分鐘,臀部穩定向上,骨盆正的時候可以伸展到大腿後側,看看自己能不能在簡單的動作上停留很久,要聽自己的呼吸,胸口放軟、腰身保持拉長,穩定但不是對抗肌肉,臣服在這個動作,心裏障礙往往大過實際身體的疼痛,前幾分鐘往往是比較辛苦的,心放軟。

第五個動作直接往後坐下成為左腳外翻,腳背完美的放正,尾椎往下前彎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如果墊毛巾只要坐一半,這個動作Heidi也來幫我調整骨盆往下、上半身延伸,停留三分鐘。

第六個動作把右腳打開成為兩腳90度,身體先向左邊扭轉,向右側彎讓左手握右腳停留三分鐘,記得第一個側彎動作的感覺,左腰拉長,左邊臀部往下多一些,重點是側腰拉長而不是抓到腳,眼睛不要被手蓋住,問自己是哪一段緊?呼吸送到那一段。兩腳伸直往前休息3個呼吸,從第四個動作開始換邊重複。

Heidi說有一個好消息,Rachel老師生了,寶寶是白色的皮膚,峇里島籍,哈哈。

第七個動作Upavishta Konasana,面向鏡子,兩腳左右打開,腳板勾,把下背拉長、尾椎往下沉,看下背就知道有沒有下沉喔,然後手提起來把身體往前走,肚子就不會貼在地上,停留二分鐘,如果度過耐心期就可以繼續把尾椎往下沉更多,下背再拉長出去多一點,不要去抗拒伸展大腿內側。

第八個動作是蝴蝶式Baddha Konasana,手抓腳趾,吸氣身體往前延伸腰身拉長、吐氣想圓背時就帶回來,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推進,不要憋氣,重覆九次,最後一次停留三分鐘,Heidi也來幫我把上半身往前拉長延伸,磚塊可以墊在額頭下,但腳的距離不改變,等待大腿內側或是下背,然後試試看把磚塊拿掉,把腰身再往前拉長,胸口地方不繃住。

第九個動作最舒服,磚塊橫放在薦椎的位置,腰與臀部中間,臀部還要有空間可以往下沉,臀部左右邊拉寬、重重下沉的感覺,腳是橋式的腳,兩手往上L型停留二分鐘,感覺下背的幅度、胸口再放軟,最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後下課。

課後我跟Heidi說今天晨間練習因為後彎比較多,回復時間比較少,所以我覺得下背有點酸,上完Yin好多了,我說我體力其實OK,本來想繼續上她的Power 1,不過想早點去接小孩,她叫我別上了,好好休息,所以中午我就沒上Heidi的Power 1或是Angel的Gentle Flow,休假的日子我反而上得課少,在更衣室遇到春燕老師,在二樓又遇到久未見的Tony聊聊天,就去安親班接孩子回家,沒想到老二左手臂今天早上在學校操場被高年級同學撞倒擦破皮,他痛得手臂都彎得伸不直,我本來擔心得要帶去急診室,後來他說學校保健室已經初步檢查過了,骨頭也不痛,應該只是擦傷,我才帶回家幫他沖洗後擦藥裹上紗布,手終於可以伸直自由活動,看起來好多了,等他說「完全不痛了~」,我才稍微放了心,還好我沒再上中午的課,否則一定會後悔沒早點照顧孩子吧,當媽媽要擔心事真的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