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P1391 Ashtanga 1/Heidi (60min)

第二節課選的是Heidi的Ashtanga 1,我第一次上她的Ashtanga,她自稱是Ashtanga Sequence, Anusara Style,哈哈,不過這也是我三天內第二次上Ashtanga,與前一節Hahta 1兩節課間間隔30分鐘,不過我沒去寫筆記,順勢就躺著休息,還真沉,墊子負載了一週來疲憊~由於我習慣早晨練習,其實下午的課容易讓我感覺精神不佳。

3B小教室來了18個同學,才說很久沒見的Jessica也來囉。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沒有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三次OM開始。Heidi的口令速度比Emma稍慢一些,所以我覺得呼吸數比較足夠。她說有些人不喜歡練習Ashtanga的原因是覺得沒有時間調整動作,但事實上停留5個呼吸的時間其實就有足夠的時間調整動作到順位了。

拜日A五次與拜日B三次,Heidi拜日A第四次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Heidi所有的動作順序從Padangusthasana一直練下去,所以只練Reverse Side Angle Pose,只有Prasarita Padottanasana 只練AC,Heidi點名要我手到地,沒想到今天跟著步驟就作到了。比較特別的是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要用肩胛夾緊把腿靠近胸,而不是圓背胸靠近腿,所以這樣腿就會拉高。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開始,Paschimottanasana 只練AC,Purvottanasana Heidi來幫我把臀部抬高,而兩側的動作是右邊、左邊都完成後才接一次Vinyasa,不過跳過了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直接接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不過Marichyasana C Heidi叫我綁手,我說我自己綁不到啦,她來幫我還是會鬆掉,她說我的胸口與手臂都太緊張了,放鬆、放鬆~~她說因為印度人的手長腳長,所以綁手好像理所當然,但因為她個兒小,所以她就會想更科學的方法來完成這個動作所需要的步驟。

Heidi特別說明了Vinyasa的後跳感覺其實有點像Bakasana,身體重心要往前,她說並沒有人教她這樣,但她自己的感覺是如此,我適了之後果然好很多,原來是我自己重心沒有往前,難怪沒有空間穿過去,而前跳時只要肩膀到手腕正上方即可,不要超過去衝過頭,這樣手腕的壓力會很大。

她還說很多人認為Ashtnaga會讓肩膀變緊,其實不是動作讓我們的肩膀變緊,而是我們自己緊張聳肩讓自己變緊,事實上Vinyasa的上犬式是很好的後彎準備式,所以要我們珍惜每次Vinyasa練習上犬式的時間好好打開肩膀。

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五次,倒是一次也不少,Heidi說「放下你的怨恨」,哈哈哈,其實我沒那麼討厭船式啦。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兩手背後握拳,第二趟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Heidi要我手的位置往內更多一些,躺下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或是從側面爬起來接Vinyasa,前跳坐下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這是跟Emma比較不一樣的順序,再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Uttana Padasana,再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然後就是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這個動作Heidi要我們鎖喉輪,但我一直記得Emma曾說這個動作下巴不扣胸口,才有喉嚨的空間可以Ujaii,課後我問Heidi這一點,她說到美國受訓時,她好好問問Richard Freeman,回來之後再給我解答,Tolasana,跳接Vinyasa後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一聲OM下課。

跟Jessica在更衣室聊了半小時,她說並不知道TT有單獨的晨間練習,不過她工作也忙,其實晨間練習也可以分開每週購買加入的,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還有幾次機會可以考慮看看喔。今晚我也要早點上床,明天起迎接第二週的晨間練習。

3 則留言:

zoehsu666 提到...

我剛打電話去問喔
櫃檯的人說
現在買還是一樣是4000元
不能單堂買
而且沒上到的第一堂課程也不能扣掉費用
我覺得這樣的收費實在不合理用@@~~~~~
還是打消念頭好了
畢竟錢不好賺啊~~
謝謝分享~~~

Lucy 提到...

Dear Zoe

周六的課得一次買四個星期
而每周一至五的則可以分星期買
不過這些規定其實都是後來才出來的 我也是聽說了才知道
很多同學也不知道可以單買晨間練習
也許建議給Pure
下次辦TT的時候先把規則訂清楚
就能讓更多人方便參加吧
我還是希望他們能辦周末的TT啦

zoehsu666 提到...

DEAR LUCY
明年應該有機會喔~~
因為我也在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