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P1437 Yin/Angel (75min)

這個星期的課表有很大的變動,尤其是Angel的課,中午只剩星期二,其他日子如果我不上晚課,就得請休假才能上到她改排到傍晚的課,今天只得請了二小時休假來上Yin Yoga。我上Angel的Yin沒有幾次,上次是三個月前。上課前提早到教室,沒想到很快就睡著了ZZZzzz…

九樓大教室客滿,有幾個新生,其實也不算新,只是第一次上Angel的Yin。第一個動作就是右腳在上的牛面式五分鐘…我最怕這個動作,很怕膝蓋痛,所以練得很小心,尤其今天這節課是星期六練習後過52小時的第一次練習,可不像Power 2才下課的同學熱身那麼夠,粉辛苦,其實我有點緊張…但是Angel還是來在背上壓了一大把往下,好吧,真的對自己太好,還是可以下去沒怎樣…但Angel幫我放個磚塊在前面歇手肘,算是優待一些些啦。接著右腳在上的Double Pigeon,五分鐘後就練這個,也是很慘,我雖然已經很努力讓腳平行了,沒想到Angel把磚立起橫放(好在不是直放)在左腳膝蓋外側,把右腳腳板放在磚塊上,等於把右腳墊高,Angel說上面的腳越高,髖關節外轉就會更多,但是這個動作停好久,我覺得有10分鐘…好幾次時在停得受不了、我得起來一些再回去,不然真的眼角都要泛淚了...可是Angel又來在背上壓了一大把往下,好吧好吧,額頭真的可以貼到地板,是我對自己太善良啦。哀嚎的同學可不少,Angel只說「覺得很辛苦的話,下次不要上我的課」,會趕學生的大概只有Angel莫屬吧,哈哈。吸氣起身,換左腳在上換邊重複。

第三個動作最輕鬆,兩腳成蝴蝶式躺下,腳跟靠近鼠蹊,舒服的動作不會停太久,只停三分鐘。

起身靠牆的同學先靠牆練另外一套動作,中間的同學練另一套,很科學的方法,這樣即使大班也都能善用牆面。我是地板這一批的,坐姿兩腳分腿前彎,不同的是要把磚塊立高放在右腳腳踝下方才前彎,Angel果然來把我兩腳角度開更多,然後兩腳大拇指要往後外旋的感覺,停留五分鐘,然後換邊重複,之後用兩塊磚都立高,同時放在兩腳腳踝下方再前彎停留五分鐘,這時就知道分兩批的好處,因為每個人只有一塊磚,所以可以先用靠牆同學的磚塊,這樣就不會不夠用,Angel說只要力量是往後外旋而不是往下壓,磚塊就不會倒下去,她又來再一次把我兩腳角度開更多,再停五分鐘。然後兩腳併攏,轉塊墊在腳跟下方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然後兩批同學交換,我們去練剛才靠牆的動作,臀部靠牆的前彎,Angel要我兩腳往前走多一些,然後把手放鬆,停留三分鐘。接著的動作其實是最辛苦的,真的不像放鬆的Yin Yoga,根本就是在練大腿啦,臀部、肩膀貼牆靠緊,感覺肚臍往牆壁的地方靠近,Angel沒忘來把我肩膀往牆面壓緊,膝蓋彎成90度,兩腳打開平行,坐低讓大腿與地板平行、小腿與地板垂直,停留二分鐘…大腿酸到爆!我得起來幾次休息一下再繼續,Angel還說如果大腿與膝蓋後側都伸展開來的話,這個動作應該很舒服啊!大家聽了都發出匪夷所思的聲音,而且有同學說她快死了,Angel在對面還大聲的說她聽到了!哈哈哈~其實那位同學說出了大家的心聲,是很有勇氣的喲。蹲下休息10個深呼吸,重複第二次的Chair Pose,這次腳趾要翹起來繼續停留…然後轉面向牆面,兩手往上爬,肚臍要高過恥骨的位置,後彎不能感覺腰酸,肚子要收,停留三分鐘後趴下休息10個深呼吸。

最後一個動作是兩腳平行打開臀部寬Squat Down,腋下放在膝蓋上方停留五分鐘,Angel說瑜珈的目的就是要排毒,也可以保持身心的平衡,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態與新陳代謝,這個動作能治療便秘,因為可以放鬆肛門口,她說我們平時選課不事有課就一直上,而是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需要決定要上什麼課,否則上很多瑜珈課還是會覺得很累而已。

攤屍休息三分鐘後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其實我下課的時候感覺精神好多了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