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P1405 Hatha 1/Angel (60min)

今天中午的Hatha 1對我來說真是惡夢一場,不是因為動作有多難,而是我碰上隔壁男同學宿醉!我的天~剛開始拜日式發現時,我寧願去說服自己身旁那個濃重的酒味只是我錯認為流汗的酸臭味,那至少還能忍受,但我相信如果警察臨檢在我旁邊,不用酒測也知道那一定超過標準值,但是這節客滿的課在六樓大教室,我沒辦法到的早,位置沒有太多選擇,看來之前逃走的同學可能也不少吧。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每次前彎隔壁同學喘出酒氣來時,我得順勢憋氣,把毛巾拿來掩住口鼻。悶著的大教室,酒氣像是更發酵,暈~~好幾次我想到搖滾區最前面Angel旁,但找不到空檔,唉,這節課只得當呼吸練習,練屏息!

第一套動作是拜日式變化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叉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重點是肚子要離開前腳大腿,吸氣回正,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左側扭轉往後看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重心要往後多一點,吸氣推到下犬式,吐氣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叉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右側扭轉往後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也是拜日式變化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回正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左側側彎、臉往右邊腋下方上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左側側彎、臉往右邊腋下方上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推到下犬式,吐氣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右側側彎、臉往左邊腋下方上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回正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身體往右側側彎、臉往左邊腋下方上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說不是因為她的課特別難,而是如果她口令很大聲,又站在同學旁邊,大家就會很認真,可是如果她聲音變小,大家就隨便作,尤其是練得越久的同學越隨便,根本就失去了剛開始對瑜珈的熱情,因此要大家努力認真一點,她說她教的課也跟別人一樣啊,同學們都笑成一片,但我一點也沒心情笑,頻頻看著手錶,只盼時間快點過去…

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後,右手扶右腳腳踝,左手往上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左手從背後環腰扶右腳大腿內側再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肚子不可以放鬆,手放鬆身體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放右腳內側,反轉三角式讓左胸口靠近右腳大腿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手走向腳,手掌踩在腳跟下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從Child Pose起身到Table Pose,Cat & Cow重複來回五次,然後右腳往上舉高,吐氣拱背,注意重心、骨盆擺正,重複來回七趟,最後一次右腳交叉在左腳後,臀部坐在右腳腳跟上,右手上、左手下扣成牛面式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右手下、左手上Eagle Arm手往上、肩膀往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手腳鬆開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起身Hero Pose,兩手兩手握拳夾在耳後,臀部坐在右側地板,身體往左側側彎、臉往右邊腋下方上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最後一個動作往前趴大貓二分鐘,直接趴下翻身往上Savasana,我實在很想攤屍休息,所以用毛巾掩住口鼻試著放鬆,沒想到不到30秒,我旁邊那位宿醉的同學突然翻身發出很大的聲響,我很害怕他要吐了,驚得彈跳起來!顧不得大家都躺著,開了門奪門而出,還覺得自己身上染了一小時的酒氣…到了櫃檯,我說今天碰上旁邊的男同學似乎是喝醉了,沒想我一說他們就知道是誰,還跟我道歉,所以我沒錯怪人,而且這也不是初犯?(瑜珈課用來解酒嗎?)我的天。下次寧願在搖滾區擠,我也再也不選男同學旁邊了,這次真的讓我嚇壞、也受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