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P1417 Hatha 1/Angel (60min)

擔心又碰上上次那位醉酒的同學,今天中午的Hatha 1我特別稍早些到,而且選第二排靠鏡子的位置,前面是傑比,左邊也是熟面孔,這樣萬無一失,總能好好練習,六樓大教室同樣客滿,有幾個新生。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共八趟。

然後每個人拿一塊磚,果然又是要上Hatha 2的不要拿,傑比拉著我的手說我「上過」Hatha 2,哈哈,不管,反正下午不上就有權利拿呀,不過其實是夠的,最後傑比也拿到磚啦。

第一套動作把磚直的窄面夾在大腿間,Chair Pose蹲低、兩手往上舉高停留一分鐘…肩膀先轉開再伸直就不會酸,然後前彎手掌放在腳跟下方停留一分鐘,這個動作重複來回三趟。

Angel說角度非常重要,否則都白練了,還不如在家睡覺哩^_^lll …她要我們想想自己已經練多久了,怎麼還有一些地方就是伸展不開來?她說不是找到舒服的角度才是正確的位置,那只是讓錯誤的動作更加錯誤而已,腿會酸就是因為沒有力,「要面對現實」,哈哈哈,她說也不是練了就有效,「要持續練」,是是是…

第二套動作把磚直的橫面夾在大腿間,兩手撐住下背,肩胛骨夾緊後彎也是停留一分鐘…眼睛要看鼻尖,脖子不要掉下去,吸氣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一分鐘,也是重複來回三趟,最後一次再加手掌放在腳跟下方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

第三套動作右腳往後Low Lunge,兩手叉腰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停留一分鐘…,Angel把我的後面骨盆往下壓,回到Low Lunge,兩手肘貼地停留一分鐘,第二次要把磚塊直的放在後面的右腳腳板頂著,重複相同的動作,兩手叉腰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停留一分鐘…,所以後面的腳板一定要垂直地板,而且還得踩住磚塊,不可以重心往前太多,Angel一直說我們沒踩到啊,大腿爆酸~~還聽到一個個磚塊掉下去的聲音…回到Low Lunge,再一次手肘貼地停留一分鐘。起身這次右手把磚塊直拿、大拇指在外,側彎加上扭轉,把磚塊放在右腳腳踝旁邊,腳踝要往磚塊方向推,五跟腳趾都要勾好,Angel說我推得不夠多,沒貼齊磚塊XD,還要我扭轉更多,前腳要往內集中,左手先抱頭停留一分鐘,然後把左手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又來拉了好大一把…「肚子、肚子、肚子、肚子、肚子…」真對不起老師,怎麼壓我的肚子都收不緊啊~,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往前趴下,把磚塊橫放、矮的高度放在肚臍上方、肋骨下方,推到Cobra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離地Baby Cobra夾緊肩胛停留一分鐘…,其實因為墊磚塊,所以身體可以比較高,重點是恥骨要貼地,然後兩腳離地再停留一分鐘…,Angel要我兩腳距離近一些,回到地板,第二次不墊磚塊,手腳同時離地停留一分鐘…,也能比平時高一些,了解恥骨貼地的感覺了,Angel說只要想著肚臍離開地板就能讓上半身變高。回到地板,同樣把磚塊橫放、矮的高度放在肚臍上方、肋骨下方,兩手肘貼地,手肘要在肩膀正下方,右手由內抓右腳腳踝、右腳腳板勾,往後踢高把左手推直往上看停留一分鐘,不要扭轉、否則骨盆會歪掉,肚臍會離開磚塊,注意後面的腳要往正後方踢,她說我們都沒有踢!哈哈哈,回到地板,換邊重複。最後一個變化式把磚塊橫放、但高的高度放在肋骨下方,兩手抓腳弓式維持大腿貼地往上拉高停留一分鐘…傑比才一抓腳,磚塊就應聲倒地,剛好Angel回頭看了她一眼,我忍不住笑了,Angel馬上跟傑比說「後面的同學都在笑妳了」,對不起喔,我不是故意的啦,熟人才會放鬆些滴~哈哈哈,Angel說肚子一定要持續用力,否則當然磚塊就會馬上被壓了翻下去,我也是戰戰兢兢很小心滴,只是沒想到磚塊能拿來這樣練,Angel真是超有創意,我已經上了她三百七十多節課,她還是每節課幾乎都有新動作與新的組合,超厲害~

最後一個動作兩腳膝蓋外開的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時讓肋骨壓住大腿,然後往前趴下、翻身往上Savasana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出門前大太陽,回去時傾盆大雨,已經是最近每天中午的寫照,反正帶傘萬無一失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