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P1858 (晚)Upside Down/Heidi (60min)

去年底之後我就沒上過倒立課了,平時因為也不太常上進階課,除了頭倒立之外,手倒立與蠍子式都很少有機會練習。今天歸隊來上倒立課,出門的時候雨已經稍歇。3A小教室12個同學,Heidi沒有先預告要上課的內容,結果又是我最怕的Pincha Mayurasana啦。

開始靜坐三分鐘,二手合掌胸前三聲OM開始,直接推到下犬式先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弓箭步手指撐地先停留10個深呼吸,前面的右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回下犬式後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接一趟Vinyasa。

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掌併攏、手肘彎往後,像頭倒立的手臂一樣要往上推,Heidi來測試我有沒有真的用力,幫我喬手肘往內收,停留一分鐘,兩手撐地,前面的右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接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接一趟Vinyasa。

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彎、拳頭離開後腰,Circus前彎停留一分鐘,鬆手撐地,前面的右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

從下犬式前跳坐下,腹部動作,把磚塊夾在兩腳腳刀之間,兩腳先往上到垂直地板的位置,兩手反掌撐地像輪式的位置,Heidi要我左手肘往內收,維持肩膀貼地,肋骨不要太凸出、但要維持後腰自然曲線不改變,吐氣兩腳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吸氣回到垂直地板的位置,來回上下七次。從側面起身回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

兩腳往前走打開臀部寬,手掌撐地在肩膀正下方,吸氣右腳往後舉高平行地板,吐氣右腳回到左腳旁邊,但維持右腳腳板不碰地,來回重複七趟,換邊重複,兩腳往後回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

第一個倒立的練習到牆邊,磚塊橫放抵住牆面,手肘撐地,像前個動作的感覺一樣,右腳往上後左腳跟上蠍子式,三次後換腳重複。第二次的時候右腳往上時儘量滯空讓左腳跟上蠍子式,盡量不碰到牆面,三次後換腳重複。第三次的時候兩腳都先上去牆面,把左腳離開牆面、右腳試著跟上併攏蠍子式,三次後換腳重複。回到地板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往右邊與左邊扭轉各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接著的練習是兩人一組,Heidi給我一塊磚,要我幫她放在腳板上,好輕鬆的任務...哈哈哈,Heidi先示範蠍子式上去牆面,左腳離地後我把磚塊放上去,所以如果腳板歪掉的話、磚塊就會掉下來啦!同樣試著右腳試著跟上併攏蠍子式,三次後換腳重複。然後離開牆面的雙人練習,還是被Heidi抓去Demo,一直要我停著、停著、停著,老師,我已經超過二個月沒練蠍子啦。不過幫我的同學把我幾乎小腿都抱著無法動彈,Heidi過來教她怎麼幫我,還說我已經練過很多次了,不用擔心我會掉下去啦。同樣回到地板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往右邊與左邊扭轉各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然後是靠牆手倒立的練習,也是第一次的時候右腳先往上儘量滯空、讓左腳跟上併攏,盡量不碰到牆面,三次後換腳重複。第二次的時候兩腳都先上去牆面,把左腳離開牆面、右腳試著跟上併攏到手倒立,Heidi來幫我喬了角度、尾骨捲捲捲...三次後換腳重複。回到地板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往右邊與左邊扭轉各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Heidi說本來還要不靠牆的練習,不過下次好了,呼~她說常常老師們會說現在頭倒立一分鐘,大家就乖乖的作,她想有沒有可能老師說手倒立一分鐘,全班也都能作,還說相信我們作得到,其實Tree Pose一分鐘也粉累耶,別說手倒立了,老師~~~

復元的動作,坐姿左腳彎進來、右腳伸直,左手肘彎扶肩胛後方,右手把左手肘往下壓,身體往右腳方向側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鬆手,轉向右腳方向,拱背的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後換邊重複。趟下Eagle Twist各邊停留一分鐘,Heidi提到這個星期她帶Gentle Flow後彎的課程,有個同學在大休息結束起身下課後,自己又練了好幾次輪式,好像很珍惜每天一定要練到輪式的機會,但是身體脊椎休息後又再作深度的後彎其實並不合適,不如上課的時候好好掌握後彎的感覺比較重要。我這個最懶的人,躺下後才不會想再練甚麼動作啦,大休息二分鐘,沒有躺很久的感覺還覺得遺憾哩,起身後一聲OM下課。

雨又下大了,跟家人會合吃了晚餐才一起回家,洗澡的時候突然感覺手肘前側一陣刺痛,練蠍子式又磨破手肘了啦,嗚嗚嗚,難怪我那麼不喜歡練蠍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