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忘川

這個星期六只上了一節課,星期日也是老公口中的No yoga day,中午家族在天母聚餐,餐閉時爸爸告訴我,有空時去看看外婆,因為已經無法進食,人生可能不是以月算,而是以日倒數了。

我馬上決定全家立刻就到外婆家去,弟弟一家也跟著都去。想想去年五月間外婆還能出外聚餐,下半年至少還能駐著柺杖從房間裡出來到客廳跟我們聊天,大家還合拍照片,但這次去探訪外婆,沒想到她已經完全無法起床了,而且讓我吃驚的是,她竟然連我弟弟都已經不認得了。

我握著她的手,媽媽提醒她我的名字,她說她還記得我,但她似乎已經記不得孩子們,每個孩子都說是我的,用閩南語一直說跟我長得好像,像一個模印。然後一直說我皮膚很白、很漂亮…

我問她今天幾歲,哪一年出生,她還記得今年88嵗,還能算數,說我只有她一半年紀,但當我問她記不記得生過幾個孩子,她卻已經忘了…孩子們拿著媽媽去埃及騎駱駝的照片跑到房間裡來,我記得外公外婆是家族中最早就去埃及旅遊的,但問外婆,她卻完全不知道了…下次去探望她的時候,她可能記憶會退化更多吧。

97歲的外公雖然有點駝背,聽力不好,但還能自己不用柺杖的走來走去,記憶力也還很好,但我們都花時間陪外婆,反而沒時間聽外公訴說往事了。外公說他每天看著大家的照片,就覺得大家還在身邊。我突然了解,媽媽跟我要數位檔案的原因了,現在大家都用數位相機,照片很少拿去沖洗放大,老人家手邊就反而沒有最近的照片了。

現在四代同堂的家庭不多,我的孩子將來該對外曾祖父母還有記憶,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

我和弟弟都是外公外婆一手帶大的,因此比較有感情,弟弟到小學畢業還跟外公外婆在一起,有一年國中時「離家出走」還到外公外婆家去,記憶猶新。

而我兩個孩子出生,外婆都還來幫我坐月子,那時候身體還很好。她的學歷不高,但性情很溫和,我常覺得她的看法與口吻比校長出身的外公還要有哲理。

我記得以前民歌時代李建復唱過一首「忘川」,「有一條小河叫忘川,喝了川水就忘了一切,忘了一切,也忘了自己...」,有時候能忘記也是一種幸福吧,年老了就會自然走向不可逆的命運,只希望外婆還記得的,都是愉快的回憶吧。

4 則留言:

李依玲 提到...

你外公九十七歲唷!!!
本來看到外婆八十八就覺得,挖塞!!好厲害。沒想到後面再看到外公的年紀,整個嚇到

祝他們身體健康唷

Lucy 提到...

其實本來有點傷感的
但是後來想想 我自己到那個年紀的時候 不知道腦袋是否清楚哩 也就釋懷了

妳那張迪化街喝花生湯的照片也太美了
孩子很漂亮耶 :)

李依玲 提到...

照片是我老公拍的,他最近迷上拍照
因此我們假日都跟著他上山下海

最近看你寫食記
感覺妳變的很不一樣了
以前你專注在瑜珈上,感覺妳老公一直很想進入你的世界,但是又有點進不去的感覺((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很失禮...))
但是現在,感覺他和你有共同的目的,就是吃吃吃,哈哈
而且我覺得他就是陪你「吃」也超開心的

不過我還是私心的希望你一直持續的在瑜珈這裡
看到你一直持續的練習
可以提醒我,雖然現在暫時困在孩子的屎尿堆中打混
也千萬別忘了回來

Lucy 提到...

會啦 瑜珈我還是照常練習
只是選課選得更精些
而且人生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精進
這也是瑜珈教給我的
瞧我不還是天天找Angel修理我一番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