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P1873 (晚)Hatha 1/Angel (60min)

今天忙了整天,也只選了這節唯一的一節瑜珈課,因此當然要好好練習,而且星期二中午已經練過一次,知道動作的內容與順序,需要的就是我自己多注意所有的細節與重點,不勞煩Angel重複來調整我啦。

六樓大教室49個同學,靜坐後開始梵唱,跟Angel頌唱二次:
OM bhur-bhuvah-svah.
OM tat savitur varenyam
bhargo devasva dhimahi.
dhiyo yo nah pracodayat

繼續Ujjayi呼吸練習3個深呼吸,起身站姿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腳板內側平行,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往前伸直,手指用力張開、掌心往前推,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指尖搭肩膀,開始由前往後繞圈,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來回重複;兩手放下,頸部往下停留幾個呼吸,吸氣回正,頸部往右側、往左側、向右後扭、向左後扭、往上抬各停留幾個呼吸;頭回正,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膝蓋先彎再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山型站姿兩腳併攏,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先來回各4次,共8趟。停留在山形3個深呼吸。Angel今天唯一調整我的動作,就是後腳往前併攏的時候要維持膝蓋先彎。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叉腰後彎停留二分鐘,今天停留的時間沒有中午那麼久,而且還可以叉腰,眼睛往前看就可以了,因此可以輕鬆很多,也能更穩定,Angel說重點是肚子要離開緊貼的大腿,「如果你需要後腳膝蓋下面墊毛巾,我希望你們是為了不要長繭,而不是因為膝蓋會痛...,為了表示我的誠意,我不用墊子示範喔。」Angel 是在木板上喔~吸氣起身,前腳伸直,Half Split後腳腳背放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Low Lunge後腳腳趾勾好,這次我已經知道後腳怎麼勾好,小腿也不會往內偏,自然大腿就往內旋了。身體轉向左邊,兩手掌心朝下往左右延伸,停留二分鐘,掌心朝前,身體往左斜下方扭轉後彎、但手指不碰地,停留二分鐘,這節課真的很優待哩,吸氣回正,再次前腳伸直,Half Split後腳腳背放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Low Lunge後腳腳趾勾好,換身體轉向右邊扭轉,兩手掌心朝下往左右延伸停留二分鐘,掌心朝前,身體往右斜下方扭轉後彎、但手指不碰地,停留二分鐘,回正連第三次Half Split都免了,直接前腳往後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從Child Pose勾腳趾推到下犬式,右腳往上,我已經知道Angel的口令是「右腳大腿離開腹部」,果然大家都不知道就是Dog Split,Angel說她就是不要我們用腳往後踢啦,停留二分鐘,右腳往前彎著膝蓋靠向腋下趴下,片字休息,兩手上下相疊,左臉頰放在手背上、臉往右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跟第二套動作一樣,先從從Child Pose勾腳趾推到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這次骨盆往右翻開,整個身體要往右扭轉,臉往右邊腋下方向看到天花板,停留三分鐘,我右腳往前Pigeon,後腳也彎成90度腳刀貼地,前彎停留一分鐘,回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後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