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P1776 (晚)Hatha 1/Chops (60min)

本來好幾個周日都是選中午12:15 Heidi的Power Hour,但那個時間其實是很勉強的,因為假日家人都睡得晚,等他們都起床準備好要出門去吃早午餐了,我卻要出門上課,等我下課飢腸轆轆,他們又全都吃飽了,每個星期日都是這樣把家庭生活搞砸XD,所以今天到了11:45,我決定取消中午的課,跟家人一起出外用餐。Heidi昨天在Yin Yoga時問大家這一年來有什麼改變,同學們提到的還是瑜珈練習的改變比較多,還好沒點到我分享,否則我真的會說,我很高興我現在願意不要上那麼多瑜珈課、或是一定要上哪節瑜珈課,我做到讓瑜珈豐富我的生活,而不是干擾家人的生活。這樣聽起來好像叫人家都不要來上課似的,哈哈。

下午五點前是領消費券的期限,老公帶孩子們去領,還是要麻煩他,因為我又要上瑜珈課啦,要說自己的練習對於家人沒有影響是不可能的。五點的Hatha 1,我15分鐘前到三樓大教室時隔間還沒移開,只好打電話去櫃檯請服務人員趕快上來處理,才不會又等到上課時間干擾。下午踩大街,其實有點累了,在教室裏幾個同學睡得好熟,我也才躺一下就睡著了。

Chops請大家左腳先彎進來、都坐在瑜珈磚上,沒想到他先問大家昨晚睡得好嗎?他問大家上課前躺著是否真的睡著了?偶而的確是啊,結果他的意思說來說去是要大家上課前可以作呼吸練習或是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他說如果上課前休息會甚至睡著、可能上課的時候會一下子精神不容易集中。我贊成他的說法啦,但我自己想法不一樣,有時真的需要彈性調整,每個人每天的狀況也不一樣,尤其我們上班或有家室的人,來瑜珈教室有時是來放鬆,並不見得是來當成運動,所以才會選不同性質的課,來之前當然可能已經忙累了一天,如果還要堅持熬上課前的時間逼自己一定不能躺下放鬆,上課時常常會更累,躺著馬上會睡著當然是因為很累,又何苦一定要硬撐著?Chops老師這樣說當然是一片好意,把瑜珈練習當成一整套完整的修行過程,但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我真的有時候還是需要上課前休息一下^_^lll….。

閉上眼睛靜坐,開始頌唱瑜珈經YS II:46 Sthira Sukham Asanam數次,一聲OM開始。起身到站姿,大家都先面對鏡子,把手扺住後面同學的肩胛,很難懂是什麼意思,所以大家都用手指戳著,Chops叫我出去示範,其實是用掌心托著啦,差很多^_^lll…意思是要吸氣的時候把同學的掌心推開的意思,這樣練習二分鐘,轉180度方向換服務另外一個同學,重複練習Ujjayi二分鐘。謝謝同學後回到正面。

把磚塊夾在兩腳大腿上方,感覺大腿內側往中間夾緊,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右手抓左手手腕吸氣,吐氣往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眼睛往上看,腳尖墊高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腳板踩地,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鬆手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兩次,兩手扶骨盆、肩膀往後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

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移到墊子外面,身體往左上方扭轉、左手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右腳往前兩腳平行吐氣前彎,兩手扶骨盆、肩膀往後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吸氣Chair Pose停留粉久,Chops開始碎碎唸的說要練習自己不喜歡的動作的說,就像在生活中會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情云云…很多同學陸續開始受不了站起來,Chops還在說有些辛苦的動作可能練起來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但其實時間是一樣的之類的話,他說這趟只停了30秒,下次換邊時要停留一分鐘,哈哈哈,其實這次應該是停了一分鐘,換邊時反而短了,感覺只停30秒不到哩。吐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左腳往後Warrior I起身兩手夾在耳後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兩手撐地,前腳往後到下犬式,右腳往上舉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右腳往前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先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牛面式相扣前彎再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手撐地,右腳往前兩腳平行吐氣前彎,兩手扶骨盆、肩膀往後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吸氣兩手叉腰,左腳往後兩腳轉成平行,確定腳踝在手腕正下方,右腳朝中間方向,右腳膝蓋彎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右腳伸直,吐氣三角式右手放在右腳外側、也可以墊磚塊,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到下犬式,左腳或右腳往後面向鏡子,兩腳轉成平行,確定腳踝在手腕正下方,吐氣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兩手撐地停留一分鐘,兩手扶骨盆、肩膀往後吸氣起身;第二次兩手背後握拳吸氣後彎,吐氣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今天我自己可以把手掌貼地了,吸氣起身;第三次吐氣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前伸直,身體往右上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兩手扶骨盆、肩膀往後吸氣起身,後腳往前兩腳回到Samasthiti。

第四套動作是後彎,先接一次Vinyasa,這時候我才發現其實前面的動作都沒有完整的拜日式,所以一次Cobra也沒做哩。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前彎,吸氣兩腳往後下犬式,左腳往前Low Lunge,右手撐地,左手把右腳腳板壓向臀部伸展大腿前側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後換邊重複。吐氣Plank,膝蓋跪地完全趴下,兩手背後握拳,上半身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撐地Cobra停留5個深呼吸,推回下犬式,第二次吐氣Plank,膝蓋跪地完全趴下,這次兩手抓腳踝Dhanurasana弓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撐在肩膀正下方吸氣起身。把墊子由後往前捲三分之一的高度,如果是厚的墊子只要捲四分之一,身體往前趴下,把鼠蹊處壓在墊子上方,第二次兩手抓腳踝Dhanurasana弓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手手背相疊,臉往左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第三次Dhanurasana弓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手手背相疊,臉往右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撐在肩膀正下方吸氣起身。

第五套動作兩腳往前伸直,打開臀部寬度,如果已經會拱背的同學要坐在磚塊上,前彎停留一分鐘,或是身體往前延伸就好,吸氣起身後躺下大休息五分鐘,我還是有點快睡著了,今天真的有點累吧,起身後再一次合掌,最後一聲OM下課。

我本來還選了晚上八點的Yin Yoga,但這節課六點多下課後去等買家人的晚餐就費了不少時間,回家看了每周日孩子們最期待的「航海王」,順便也吃了晚餐,這下吃完都超過七點,心想去上瑜珈課可能不利消化,而且這個週末只休一天假,想多跟家人在一起,所以就沒去上Yin了,反正偷懶起來的時候原因一拖拉庫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