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P1761 (晚)Hatha 1/Heidi (60min)

總有朋友、甚至連老公都問我,甚麼時候把Blog再重新開放,其實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可以跟更多新朋友互相交流認識,害怕的是又動輒得咎、憾事重演。不過隨著時間沖淡不愉快的記憶,新年的來臨,也許該重新給自己一次機會,所以隨手就按下來重新開放的設定,這個決定可真是需要我不少的勇氣,不過我不再把資料轉回原來的網誌,有點傷心地的感覺吧,這次也自我解嘲的看看能撐多久,哈哈哈,也許有的時候別想太多就好。

今天是補行上班的星期六,中午帶飯糰去吃飯就沒來上課,所以晚上來上Heidi的Hatha 1與Yin Yoga,因為是比較輕的課程,而且昨天早上已經上過一次Hatha 1,所以心情上蠻輕鬆的。九樓大教室課滿,來了五十個同學。

先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idi花了很多時間解釋雙人練習的概念,她說自己靠著牆上練習比照雙人練習還是有些不一樣的,國外有很多性騷擾的控訴,其實跟自己的意念有關,因此她認為就算異性一組也沒有關係,只要我們沒有邪念,哈哈哈。她特別請一位男同學示範下犬式,當女老師想幫忙推男同學的薦椎骨往後協助伸展下背部時,就去推就可以了,但如果一直思索著該放在哪個位置上才不會引起誤會,反而會讓人懷疑意圖為何。她說因為人是有能量的,我們能感受到彼此的想法,因此她希望大家能接受雙人練習,只要心意上想為對方服務或努力就可以了,大家一定都能感覺到正面的能量。

因此第一個動作就是互握手腕,馬步蹲低往後互相伸展側腰的動作,因為側腰會影響後彎的伸展程度,而且今天會有一個講解的重點是Side Body Long,也就是側腰拉長的原則,會應用同樣的感覺。

起身到站姿,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再次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重複三次。

開始Hatha拜日式,今天不練Low Lunge,全都先練習弓箭步,推到下犬式才接Plank,直線趴下後接Cobra再推回下犬式,右邊及左邊開始來回各二趟、共四趟。第三趟拜日式加上變化式,弓箭步後膝蓋跪地,Low Lunge吸氣起身,兩手互扣大拇指,手肘先彎再第二次吸氣時伸直內側手臂停留5個深呼吸,右邊及左邊開始來回各一趟。

兩腳打開臀部寬平行蹲低,捲尾骨時兩手往上平行夾耳Chair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吐氣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撐地,左腳往後接三角式、左手先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貼耳往前延伸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地推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三角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回到下犬式。

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背後握拳,Circus吐氣前彎額頭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地推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Warrior I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回到下犬式。膝蓋跪地起身到Hero Pose。

Heidi要我們大家都過去看Flora的Demo,今天重點是Cobra,由於很多同學起身的時候把肩膀往下壓,結果沒有維持側腰拉長,結果肩胛骨反而往外變成拱背,因此胸口就會卡住,沒有辦法作到更多的後彎,因此她要我們先把側腰拉長就推起身,然後要維持側腰的長度不變,把肩膀往後才往下,這樣就能幫助這個動作作到最深,而且應用在每個後彎動作上的基礎都是一樣的,包括駱駝式,如果往後時害怕就會不自主的拱背,跟Cobra一樣的問題,因此要先拉長側腰再往後,肩胛往上推就能支撐身體的重量,才能練到後彎的功效。

大家回到位置上,先到下犬式,重複再一次右腳往前Warrior I的位置,然後兩手背後握拳,側腰拉長後保持長度才吐氣前彎,身體維持往前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鬆開撐地推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膝蓋跪地起身到Hero Pose。

由於繩子不夠,因此錯開練習不同的動作,沒有分到繩子的同學先練習卧英雄式。有繩子的同學從Hero Pose,把繩子繞過腳背下方,臀部坐腳跟,兩手抓繩子的兩端,手肘彎往上再往後延伸,維持側腰拉長,Heidi來調整我這個動作幅度要更大,停留一分鐘後交換動作。

然後是四次駱駝式練習,第一次後彎扶腳跟、第二次扶小腿中央,每次都停留10個深呼吸,第三次停留10個深呼吸之後,右手彎再往後延伸,Heidi來把我的右手往後點地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第四次換左手換邊重複。

由於花了很多時間講解,快速復原的方式仍然式雙人練習,一個同學Child Pose,另外一個同學兩手掌心壓在Child Pose同學的薦椎位置上往下推向腳跟,Heidi說可以在上面練Bakasana,我笑說可以練孔雀哩,停留一分鐘後換人重複。跟同學互相道謝後就回到位置上躺下Savasaan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也感謝雙人練習的夥伴後下課。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Lucy

謝謝妳將Blog再度開放,其實有幾個以前看妳Blog的同學都問我要如何才可以看的到妳的Blog哩!除了瑜珈之外,也很愛看妳寫的美食,呵呵!
星期六我也上了兩堂Heidi的課,Heidi的課每每都讓我有新的體會,原來以前以為自己做的到的動作,其實是因為身體不自覺的放鬆才做到的(我說的是那個兩人背對背把腳背在肩膀上的動作),上了Heidi的課真是如當頭棒喝,自覺還有更多有待練習的空間。

新年新氣象,祝妳一年順利平安!

Anita

Lucy 提到...

我也想交新朋友啊
就像有機會認識妳們這些好朋友一樣
請繼續多指教
Happy 牛 Year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