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P1786 (午)Ashtanga 1/TJ (60min)

中午第二個星期來上TJ的Ashtanga,3B小教室來了13個同學,有一個新生。已經上過一次,對於他的風格比較了解了。他要大家先站在Samasthiti,TJ說這個字在梵文裏的意思是Same,身體的每個方向還有過去與未來都是一樣的,我喜歡老師講解梵文的意思,會讓站著的山型都有不同的意義。

合掌胸前三聲OM,然後開始梵唱Ashtanga Invocation,TJ的聲音很好聽。開始拜日A五趟還有拜日B四趟,梵文的口令有點詩歌的感覺哩。TJ來喬我依次下犬式,他先用腳劧把我的腳跟往下踩住,才把臀部往上推高,肩膀拉寬。

反轉三角式還有反轉的側三角式都跳過去,Prasarita Padottanasana四種都練,TJ來喬我,我才知道我的C兩手交叉反掌往後推一直剛好都做錯邊XD!

坐姿也是一邊練完就接一次Vinaysa,Janu Sirsasana只練A,TJ說今天不練習,他示範C的動作時說看起來腳趾會扭到,我已經忍住不發笑了,沒想到他又說「有時候真的會扭到」,哈哈哈,讓我差點沒笑岔氣,TJ老師總是要在課程中段來一段幽默感嗎?然後當然繼續推銷說同學可以在早上6:30~8:00去上Mysore啦。到了Macichyasana C換邊時,因為前面都是一邊練完就接一次Vinaysa,大家都作勢要後跳了,突然TJ說「還要Vinyasa嗎?時間都快不夠了!」老師,要不要練都是聽您的啊,哈哈哈。

TJ說所有前彎的動作都是往前Forward,不是往下Down,因此要一直往前延伸。

不過那位新生一如以往我碰到的大部分例子,她所有的動作都作不到,拜日式也沒力氣拜完就先Child Pose休息,可是Macichyasana C可以輕鬆的綁到手腕,我真是只有羨慕的份啦。

TJ又說扭轉的動作是Twist不是Turn,這兩個字在中文翻譯裏差異不大,但英文意義就是完全不同了,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Navasaan練了五次,TJ說腳背下壓是為了要用肚子的力量而不要用到大腿。

後彎第三次直接起身立輪與Drop Back,也是只有我一個人練。躺下兩腳併攏的Stiff Savasana,最後練到Karnapidasana之後跳接魚式,這次我知道撐地的手肘放下但掌心朝上,同樣沒有最後三個動作,直接就趟下大休息了,TJ說練習瑜珈就是要練習控制身體,找到讓身體可以放鬆的方法,但是Savasana的時候就不要再用、不要再動、不要再控制身體,完全放掉一切,起身後下課,TJ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2 則留言:

李依玲 提到...

LUCY

剛休完產假開始上班
不過又要放過年了,哈哈
祝你新年快樂

我已經到PURE辦暫停
打算休息一年再說
現在帶小孩比較沒時間上課了
看你依然在這裡,有點安心又有點惆悵
有時候想想,我居然可以練那麼久的瑜珈,很熟悉他的感覺
但現在,又好像離它很遙遠了
那個每天很早起床練習的日子,已經好久以前的事了

這裡是我另外開記錄生活的BLOG
http://lilian10.pixnet.net/blog

Lucy 提到...

Hello 依玲

終於妳也加入蠟燭兩頭燒的行列啦
哈哈哈 現在日子才開始哩
然後她就會拉住妳的衣角說
"媽咪 妳不要去上瑜珈課
在家裡陪我玩!"
所以妳就知道我要上瑜珈課
可真是費盡辛苦啊

如果妳想自己在家練習
拜日式就很好囉 真的真的
不然照我的筆記內容自己編點動作

祝福妳囉
我也有吃喝玩樂的新版本喔 哈哈
http://tw.myblog.yahoo.com/bravo-life/

有空常來信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