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P1792 (午)Hatha 2/Heidi (90min) (大年初二)

上次上Hatha 2是三個月前,好像每次都是一季才上一次^_^lll...沒想到這節課幾乎客滿!四樓大教室新舊面孔都有,五個新生,其中一位才上第三次課的新同學,之前只上過二次Hatha 1,Heidi有點擔心,因為這節課的主題是很深的後彎,不過那位同學堅持留下來,說沒有別的課可以選了,其實這麼大班有點危險,因為沒有太多基礎解說,老師也比較沒辦法照顧那麼多新生,Heidi可能真的會很緊張吧。

小腸先生很巧的選位置在我旁邊,說這樣會很有壓力,不會吧,我一個老太婆怎麼拼得過你們年輕人,況且我已經三個月沒上進階課了,哈哈哈,總之請多多指教囉。

這節課的動作我記得有點混亂,因為下課後就跟老公去吃雙人晚餐,回家後腦袋已經是一團糊塗了,只能儘量囉。

起身到站姿,兩腳打開臀部寬,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二次,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Samasthiti。整套熱身重複五次,非常徹底。

開始右邊與左邊開始的Hatha拜日式來回各三趟,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先到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身體直線趴下,吸氣蛇式,吐氣推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合併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接著再二趟來回右邊與左邊開始的Hatha拜日式,這次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並且練習三點著地。因此是總共五趟來回共十趟的拜日式。

第一趟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左腳往後Warrior起身兩手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後彎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後腳膝蓋跪地,兩手背後握拳後彎,拳頭放在腳踝上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右腳往後Dog Split,右腳再次往前三角式的位置,這次加上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身體轉正,接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三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接半月式先停留10個深呼吸,左手抓左腳腳踝往後弓開Standing Bow停留10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四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胸前合掌先扭轉往右停留10個深呼吸,綁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我很高興午餐沒吃得太多,還扭得過去,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Heidi又找我去Demo Cobra,大概是因為前一節課我已經Demo過了,比較有經驗啦,哈哈哈,不過這節是進階課,所以重點還要加上下半身尾骨捲、薦椎推進去身體的感覺。大家再練二次Cobra,推回下犬式。

第五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Pigeon Pose臀部離地,兩手放在身體兩側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身體往前趴下尾骨捲再停留10個深呼吸,我以為會接海狗式,結果沒有,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六趟動作從下犬式吸氣到Plank,右手右腳支撐的Side Plank先停留10個深呼吸,上面的左腳往後接Wild Thing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最後一次趴下接弓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吸氣推地起身看Demo,就是休息時間啦。

兩人一組的練習弓式,協助的同學幫忙練習者從後腳跟的地方往後再往下讓大腿貼地,重點是大腿內側整個三角形的位置要力量往內集中,這樣兩腳膝蓋才能穩穩的在地板上,先停留10個深呼吸穩定後,協助同學鬆手讓練習者繼續自己停留往後踢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二個動作可以把兩腳膝蓋往外開一些,腳刀內側併攏,Rajakapotasana鴿王式,協助的同學用胸口壓住練習者的腳背往前推,兩手把練習者的鎖骨往後往外打開讓頭頂碰到腳趾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換人練習重複。

接著躺下練習三次輪式,第一次輪式起身的時候,Heidi問大家有沒有很舒服?沒想到全班都很大聲的回答說「有!」Heidi也嚇了一跳,笑說沒碰過這種場面,其實前面練了那麼多深的後彎,當然輪式就粉舒服啦,每次停留一分鐘,從右側推地起身。

練習一個倒立,又碰到我最不喜歡的Vrschikasana,今天是雙人練習還好,但是要協助練習者腳彎讓腳趾碰頭,Demo的外國同學作得好漂亮喔,我可就慘了,每次最後都撐不住,兩腳往下踩地就成了Dwi Pada Viparita Dandasana,再從這裏輪式推高,Heidi第二次時要我立輪起來,但體力耗盡往後掉,還好頭沒撞到地板XD,下課時還有同學問我為什麼我會在輪式?啊就是蠍子翻過去了說,哇哈哈哈,不好意思。

最後都是回復動作,坐姿兩腳打開臀部寬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左腳伸直、右腳半盤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第二個動作左腳伸直、右腳彎踩地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第三個動作左腳外翻、右腳半盤,右手繞過身後抓右腳腳趾,左手壓住右腳膝蓋,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躺下左腳伸直、右腳彎往左邊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趟下Savasana三分鐘,起身後靜坐二分鐘,我最喜歡這個時候的靜坐了,最後一聲OM下課啦。

以為今天會練舞王哩,好久沒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