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美點》福源花生醬

孩子們假日其實不愛出門,但提到要不要吃早餐卻是爭先恐後的要去喫茶趣,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待孩子起床後就去吃茶油麵線,平時單點就要130元,早餐連一整壺「紅暖香桂」只要125元,早餐後準備到近郊出遊,其實是早上起床後才突發奇想的,第一個念頭想去鹿港,但沒時間作甚麼功課,後來決定去大概已經快十年沒去的新竹。

吃完早餐都10:30了,竟也趕上搭11:06高鐵南下,自由席的車廂很空,約30分鐘就到目的地了,現在還有免費接駁車可以到市中心,但車程也要20分鐘左右。下車後步行不到10分鐘就到城隍廟附近,馬上到我們此行第一站「阿忠冰店」(新竹市中央路82號),我其實有點不太習慣店內滿滿的遊樂設施,好像缺點40年老店的氣氛,鳳梨糖水是這家店的特色,老大點的是芒果鳳梨牛奶冰,老二點的草莓鳳梨牛奶冰,每盤可是要100大洋,一點也不便宜,不吃冰品的我點是綜合湯35元,不過因為碗很大,怎麼覺得料有點稀...,感覺像盛夏的天氣好像也不太能嫌湯不夠燙...。



草莓鳳梨牛奶冰


芒果鳳梨牛奶冰


接著吃飽當然要散散步,我們先到1748年完工的新竹都城隍廟去拜拜,查了網路資料為什麼稱為都城隍,肇因1891年因當時星象卦算推測出將發生大災難,後經推舉決定以新竹城隍廟為消災法會舉行地點,因此當時清光緒皇帝為其加封一級成為「都城隍」,就成為台澎金馬層級最高的城隍廟,而光緒皇帝頒賜的「金門保障」匾額則是廟內重要的文物,民間俗稱「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列屬二級古蹟。

拜拜後當然還是要品嘗知名小吃,民國前10年成立的「阿城號」(新竹市中山路75號)是首選,炒米粉$30、炒麵$30、貢丸湯$30 (3顆)、肉圓$30 (2粒),菜單很環保,是可以擦掉再重寫的,沒想到孩子們那麼愛吃貢丸,一人一碗,老公還另外去點了隔壁攤的莊記蚵仔煎40元。這一大桌200元還有找哩,不過滿桌都是葷食沒有我能吃的,我的目標還是從小吃到大的「郭潤餅店」,民國前15年創立,潤餅皮很有Q勁,現在知道至少能作成鍋邊素,捨了花生粉,材料另有豆乾、香菜、蛋酥、蘿蔔乾、韭菜、高麗菜、豆芽菜等,每個35元,我買了2個,口味比起我家巷口的算是意外的清淡,我很喜歡蔬菜本身的甘甜味,與台南的風味又大不相同。



郭潤餅店的春捲皮真是名不虛傳


走到對街當然就是「新復珍商行」的總店(新竹市北門街6號),還不像現在在台北的百貨公司裡就買得到時,我就是這家老店水蒸蛋糕的常客了,只是以前吃的是傳統滷肉口味的,現在吃素所以改買紅豆的,就是要在本店買看得到熱烘烘出爐的才有真實感啊,小盒75元打打牙祭。聽說淵明的也很不錯,下次有機會買來比較看看。

過了對街還有一攤沒有店名的車輪餅攤販,6個才50元,看起來每種口味都很好吃的古早味,乾脆買100元,紅豆、奶油、菜脯、芋頭(這個口味最讓我驚豔,竟然是有顆粒的哩)、芝麻、巧克力各2個 (沒買的還有高麗菜與花生口味),每個口味都不會太甜,原來竹塹的口味其實很偏原味喔。後來查網路才知道,城隍廟附近有名的車輪餅有好幾攤哩,原來新竹新名產還有這一項喔,呵呵。但老二直說自己被叔叔(該是伯伯吧)騙了,因為巧克力口味的咬開來,卻是孩子們不欣賞、卻是媽咪最愛的紅豆口味,那當然,車輪餅不就該是紅豆餅嗎?哈哈。



而我小的時候住在新竹石光,其實對於福源花生醬 (新竹市東大路一段155號) 的包裝並不陌生,餐桌上總有一罐,但因為我並沒有特別愛吃花生,所以記憶也不深刻。直到馬英九愛這家花生醬出了名的超人氣旋風開始,讓我們這趟新竹半日遊的最後一站伴手禮就到福源去,其實這家花生醬到處也有得買,不過老公說要買就要到本店去,感受一下氣氛,所以在等買車輪餅時,老公找了家彩券行畫了地圖就按圖索驥,妙的是其實離那家店不到500公尺的警察局,我們過去確認地點時,年輕的在地警察卻聽也沒聽過這家店在哪裡,哈哈哈。

據馬英九透露,因為其父馬鶴齡每次到新竹出差,都會買一罐福源花生醬帶回家,因此是他童年十分美好的回憶,店裡有他親題的店招還有花生罐上的簽名,照片更是掛在店門口,現在熱賣到花生醬都會缺貨,我們排隊等了約20多個客人終於買的時候 (後面大概還有40個吧),老闆還苦笑的說「就是因為你們這樣買,後面的人才會買不到啦。」順便給我們一張名片,說有空的時候請叫宅配啦,果真是賺錢賺到怕喔?老公說買到的花生醬還是熱的哩。


店門口不怎麼起眼,店內可是門庭若市喔。


左上方紅色的橫批就是馬總統的提字哩


其實福源花生醬是半個店面兼賣糖果、餅乾等零食的雜貨店,很多顧客去買古早味的零食。我們買了花生醬是小罐300g/70元 (顆粒與無顆粒的都有,另外還有中罐400g/100元,大罐680g/140元)、黑芝麻醬300g/70元、白芝麻醬300g/70元、南瓜酥100元、杏仁酥120元、芝麻(角)糖120元。自從過年時在金山買的堅果類點心斷貨後,這段期間我都在聖瑪莉麵包店買芝麻酥、還有在月十二曲買杏仁酥,這次終於有機會到傳統老店補貨啦,買了二大袋,真的粉重,老公辛苦了(意思就是我只能精神支持啦)~~還好搭接駁車的地點不遠,等不到五分鐘就上車前往高鐵車站。

下午4:04北上回台北,但不像早上車廂內空空如也,這車次的自由席可是要用站的(站在車門口),但下班車是4:20,站在月台等不如就上車,反正孩子們也不會乖乖坐著,擠高鐵可比擠捷運有意思多了,280公里時速耶,到板橋站就有位置了,其實30分鐘就到了,比從淡水回台北可能還要快哩。

以前總覺得新竹很遠,不早起晚歸花個一整天大概很難來回,沒想到現在拜高鐵之賜,一個下午就搞定了,難得的好天氣全家出遊,好好放鬆心情,沒有計畫的隨處亂逛,感覺很不錯,哈哈,三不五時真該放下一切這樣出門來個迷你的美食之旅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來我的地盤
居然沒來找我
這樣不行喔~~

妳果然對美食很有研究
這次妳來大部份吃的都是很有名的店
下次有空再來
再帶妳去幾個私房景點吃東西
而且也可以帶妳們去比較遠的地方走走
^0^..
其實新竹離台北真的不遠~~

Lucy 提到...

Dear Zoe

我老公才在說
我貼上去之後
Zoe可能會說 我們在地的都不去那些地方啦
哈哈哈 我們就糗大啦

新竹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比起來台北物價真是高得可怕耶
以後會有機會常常去
一定會去給妳叨擾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