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P1285 Hatha 1/Angel (60min)

週日中午遇到Sylvia,雖然無法完全復原,她說慢慢已經接受與適應眼睛的狀況,不過又停了一個月沒有上課,最近才又重新復課,但卻完全沒有注意到Pure擺了的大招牌上,整個週末正在舉行Jivamukti的Workshop,她說她好像對於瑜珈的熱情消失了,我說這該算很正常吧,有的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休息,身體會告訴我們,心也會。

而我覺得我現階段熱情消失的是寫Blog,尤其經過整個週末大量資訊需要花長時間消化的Workshop,上完四天六節快13小時的課程、已經有點像洩了氣的皮球,身心俱疲,卻遇到下課時、我還沒走出教室,就說要等看我的Blog的朋友,我必須說我的感覺是「無法承受的重」,所以直接就回答說「這是沒有辦法期待的」,事實上,我昨天上完Angel的Yin之後自知已經沒有體力繼續上Power 1,連食物都沒力氣吃下去,下午因此休假沒上班,整整在家沉睡了三個小時。昨天完全不想也沒寫Blog,甚至很想逃離,寫Blog不該反而造成身心的負擔或是影響正常的生活,所以我會停下來緩一緩,以免熱情反而被完全澆息。

今天早上我睡到自然醒,其實還來得及上早課,但我還是覺得缺乏動力,所以留在家裏跟家人吃早餐,只排上一節Hatha 1,Angel的課一節就剛剛好滿足今天所需的練習。

九樓大教室完全客滿,我的手錶似乎慢了,進教室時大家已經開始靜坐,我很久沒有比老師還晚進教室了,有點不好意思,後排完全都滿了,反而前排有三個擺了毛巾卻沒放票的位置,我愣了一下,就直接過去把毛巾拿開坐下去,至於究竟那個位置是誰擺的,到下課我都還是不清楚。三聲OM開始,沒想到都開始上課熱身了,又有好幾個同學一直陸續進來,推測該是現場後補上的,因為五分鐘前才發票,所以比我還晚。

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然後開始拜日式的變化式,吸氣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兩手扶下背後彎,Angel強調不要肚子還被推得凸出來,吸氣回到山型,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吸氣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兩手扶下背後彎,吸氣回正,吐氣前彎,吸氣前腳往後下犬式,吐氣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吸氣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兩手扶下背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兩手扶下背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向右扭轉、兩手胸前合十在右大腿中間(不是膝蓋外側而已喔)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Chair Pose,左腳往後腳趾勾起身,同樣兩手胸前合十在右大腿中間向右扭轉,這次停留一分鐘,Angel調我的前腳腳趾翹起、足弓踩地,重心往前一些、腹部離開大腿,扭轉要肩膀轉開更多一些,回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右腳往前Low Lunge,這次後腳腳背放平,左手彎、右手把左手手肘往下壓去扶肩胛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把左手手腕再往下拉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直接伸直,身體往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她說肚子一定要收緊,否則後腳的膝蓋就會很痛喔,Angel要我側彎更多些,後腳往前前彎,接Chair Pose換邊重複。

第二趟不往前併攏,直接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成Hero Pose,向右扭轉、兩手胸前合十在右膝蓋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沒多久Angel就把大家叫回來,說「這樣不行」,她說大家都是趟在那裡,身體都沒有推高起來,這樣瑜珈練習對我們就完全沒有益處,只是整節課都在Chair Pose而已啊,如果扭不過去,手肘的位置可以前面一些,但是下面的手肘不該會痛,否則就是上面的力量施力太多了,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Hero pose起身,兩手往上,左手抓右手手腕,吸氣高跪臀部坐在右側地板往左側彎,臉從右手腋下往上看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高跪、吐氣臀部坐回腳跟,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Hero pose起身,兩手右手在上Eagle Arm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臀部坐回腳跟,兩手繼續往前、把手肘貼地、但手指離地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的手往前拉了10公分,原來是要離膝蓋越遠越好,這樣肩膀外側就很有感覺,鬆手兩手在前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Hero pose起身,兩手放在臀部後方,膝蓋一定要併攏,吸氣把臀部推高、頭才往後仰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把我臀部推高、大腿前側不能有皺折,吸氣頭先扣回胸口,吐氣臀部坐回腳跟,兩手直接放在臀部兩側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接兔式起身停留一分鐘,然後兩腳膝蓋往外打開,把肋骨放在大腿內側的Child Pose、兩手往前停留10個深呼吸,躺下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到捷運站剛好遇到Tony兄,他叫我,我因為聽著ipod還以為自己耳鳴哩,哈哈,很高興能有機會小小聊一聊,回辦公室的車程就不會太無聊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也是常在等著看你的Blog發表新文章
但我也非常同意
這不應該成為一個負擔 :)
祝福你!

匿名 提到...

Lucy 妳好
我看妳的文章有一陣子了!自從我開始在Pure練習以來。
雖然我也是瑜珈的入門生,練習至今也不過第四個月,但是由於每日不間斷,自己覺得很有進步,練習的時候很快樂,這也就成了我每日不間斷大老遠去上課的動力(開車來回近兩個小時)。
很謝謝你的blog,除了妳詳細的課程記錄之外,也很喜歡看妳記錄的一些生活大小事。忙碌的上班族媽媽還每日不間斷的練習,每每讓我敬佩不已。而我朋友驚嘆的是,妳看起來一臉秀氣,卻耐力驚人。所以每次跟你上到同一堂課,都忍不住偷偷注意你的動作,哈!

從潛水群眾中抬起頭來,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主要還是謝謝妳的文章啦!

祝福大家可以重新找回失去的熱情!

Lucy 提到...

謝謝兩位都沒留下姓名的網友
下次還請留下稱呼方式喔

常逛我的Blog網友可能都排得出我的課表了
其實我算住得近 辦公室也不太遠
但還沒住得遠的同學們勤快哩
Zoe也是每週都要從新竹來
還有住北投或淡水來上早課的同學
大家真的都很熱情!

但是因為瑜珈已經佔去我很多的時間
我需要與家人共處 陪伴我的孩子們
也需要當個"正常人"有休息的時間
所以不太可能下了課就一直打Blog
有的時候實在有心無力
希望大家都能了解
別讓期待成了我的負擔
我有空時還是會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滴~

匿名 提到...

我在PURE看過你老公跟小孩
覺得真是一幅幸福的畫面
小孩撲向你還親密的緊抱你...

或許將來會比較無法期待
但知道你是去陪家人
真的為你高興!

匿名 提到...

如果想休息就休息吧
或是想寫些生活的點滴也很好
寫寫停停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