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P1334 Hatha 1/Angel (60min)

中午很趕,進九樓大教室當然一定客滿,連我在搖滾區一共有6個人,我只要別比老師晚進教室,在哪裡反正無所謂,有張墊子就行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Angel數到後面已經忘記是往後還是往前、左腳還是右腳了,她笑說又該休假啦,哈哈。

然後開始三趟拜日式的變化式,第一趟來回右腳往後Low Lunge,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吐氣回到下犬式,續接Vinyasa;第二、三趟來回從弓箭步再加上兩手改為叉腰吸氣後彎,只要一到弓箭步,Angel一定來調我,前腳往前、身體往後,吐氣回到下犬式,續接Vinyasa。山形兩手合掌胸前停留5個深呼吸。

面向鏡子,第一個動作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交叉抱後腦往右側彎,我很久沒練停得久的側彎了,Angel喬我手肘開、肚子收、尾骨捲、然後還要彎得更多(真的超級多),一停二分鐘,Angel還說看不下去,叫大家起來看示範又來一次,同樣又來喬我一次,吸氣起身,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也來調,又是二分鐘…Angel開始唸一些同學如果累就不要上第二節課,「我看很多上第二節課的都在恍神啊,這樣很容易受傷的。」

第二個動作身體轉向右邊接反轉三角式停留一分鐘,Angel也來要我扭轉更多,扭轉好才把前腳膝蓋伸直,吸氣起身,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更累,我最怕的Warrior II來了,兩手扶骨盆處,右腳彎、膝蓋一定要蹲低到90度,否則Angel說不喊下個動作,她說這個動作本來就是前腳一定要90度,看著鏡子就是要我們看自己的腳,「不是看臉」,哈哈哈,停了二分鐘就快笑不出來了…還續接Reverse Warrior側彎再停留一分鐘,Angel一直盯著前腳大腿不可以上來,一定要維持與地板平行…。吸氣起身,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兩手同樣先扶骨盆處,右腳彎離地,右手先扶右腳膝蓋外側,然後左手繞過背後環腰扣住右腳大腿內側、臉往左邊看停留一分鐘,眼睛回正,下面站的左腳膝蓋彎再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更辛苦,右腳彎成90度,腳趾朝右,左腳勾腳板伸直,兩腳膝蓋與腳踝都要在同一直線上,然後左手指撐地進來些,右手手肘把右腳大腿往外推開停留二分鐘,Angel也是來喬肚子收、上半身要挺起來,大腿外旋要更多,然後同樣的位置把臀部蹲低,兩手肘撐地,但是Angel要我臀部往前超過腳跟,這個程度我沒辦法兩手肘撐地,能撐到停留二分鐘的口令結束已經很不錯了…突然Angel說「還打哈欠?表示不夠累喔?」哪位高竿的同學啊?哈哈,直接臀部坐地,右腳改為內彎、兩腳膝蓋盡量拉開,左手伸直抓左腳腳板外側、右手貼耳停留一分鐘,然後右手繞過背後環腰扣住左腳大腿內側、臉往右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前、右腳後交叉站起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Angel也是每個動作都來喬喬喬…

第六套動作從Virasana往下躺、頭心頂地像魚式,尾骨要捲、但胸要挺高Paryankasana停留一分鐘,然後躺下Supta Virasana停留一分鐘,兩腳膝蓋要併攏,如果膝蓋已經開始痛的人要先解開,然後直接躺著把腳鬆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今天兩節課都是大汗淋漓,衣服濕了乾、乾了又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