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P1330 Hatha 1/Angel (60min)

七樓大教室完全客滿,沒想到這節課把我累到幾乎要放棄~動作看起來都很簡單,但當每個動作停留都超過一分鐘的時候,就成了進階動作,大腿痠到要爆開了,真是沒力呀。

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共八趟。胸前合十回到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一套動作Chair Pose蹲低,左手跨過右腳大腿中間Side Chair扭轉停留一分鐘,回正成蹲姿兩腳膝蓋要併攏,腳尖墊高到腳板垂直地板停留一分鐘,兩腳膝蓋微彎站姿前彎,手肘往後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回到Chair Pose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蹲姿左腳板踩地、右腳往前伸直、左手扣右腳大拇趾,右手掌撐右邊地板停留一分鐘,Angel要我前面的腳要抬高一些,然後左手鬆開、兩手合掌胸口再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膝蓋微彎站姿前彎,手肘往後停留10個深呼吸。

第三套動作右腳往前Low Lung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一分鐘,後腳膝蓋離地繼續停留一分鐘,Angel把我後腳腳跟喬正,不要往內偏,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左腳往前換邊重複。Angel一直要我們上半身挺起來,不要一直停留就慢慢又掉下去。

第四套動作膝蓋彎,手指撐在肩膀正下方、掌心朝後,右腳往後舉高與地板平行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離地叉腰繼續Warrior III停留一分鐘,Angel一直重複下面的腳膝蓋彎、膝蓋可以彎、膝蓋一定要彎、膝蓋彎多一點...很多人不彎的樣子,不過我覺得膝蓋彎比較穩,平時我也會微彎,然後手腳鬆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膝蓋彎,手指撐在肩膀正下方、掌心互對,右腳舉高這次骨盆外翻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離地叉腰往上看半月式變化停留一分鐘,然後手腳鬆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第六套動作Squat Down,兩手肘撐開大腿內側、尾骨捲停留一分鐘,Angel說大部分的人都是手肘只撐在小腿上,還比畫的說「這是手肘、這是大腿內側」,哈哈哈,接下來的動作是我最受不了的動作,保持膝蓋彎,臀部抬高讓身體與地板平行,同樣兩手肘撐開大腿內側停留一分鐘,Angel強調肛門口朝後,如果頭太低的話,肛門口就會朝上了,後來說的話就有點小不雅了,哈哈哈,反正大家不聽話的時候,Angel老師只好無所不用其極,然後把大腿內側放在手肘上方讓兩腳離地,Bakasana的變化式停留10個深呼吸,苦的是這套動作還要重覆第二次!嗚呼呼...Angel到處走的調動作,還說「不要我到這一邊,那邊就再偷懶!」
是是是...

第七套動作右腳伸直勾腳板,左腳往後大小腿也成90度、腳板勾,前腳外旋、後腳內旋,兩手肘貼在兩腳中間45的位置前彎停留一分鐘,Angel說腳的位置很重要,擺好腳的位置就不用每天上很多節課。直接轉180往後換邊重複。她問有沒有人膝蓋痛?我還好,以前這個動作我很苦,現在手肘還放得到地板,已經是進步囉。

第八套動作是趴姿兩腳彎成90度、腳板勾,兩手肘撐地伸展鼠蹊內側的動作,Angel說手不要太前面,不然腰會掉下去、尾骨不容易捲,臀部不要太往後、也不要太往前,要與腳跟同一直線,停留三分鐘,Angel喬我的大小腿要剛好90度,其實這樣會比較輕鬆些,她說「不要東看西看,意識要集中在呼吸上。」

終於能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連Flora都嘆了口氣說「這節真的是Hatha 1嗎?」我很佩服還要而且還有體力繼續上Angel第三節課的同學,我已經到極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