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P1307 Yin/Heidi (75min)

今天的第二節課選的是Heidi的Yin Yoga,時間很經濟,跟前一節Hatha 1只間隔15分鐘,不過從七樓移到六樓卻得換電梯,小小不環保。而Yin Yoga的同學喜歡先安靜的休息,燈光幾乎全關,我這個視力很差的,進教室幾乎伸手不見五指,撞到了旁邊躺著蝴蝶式的同學,真是抱歉啊~

六樓大教室幾乎客滿,有兩個新同學,一個不清楚自己之前上的是哪種課,還說是T開頭的,大家都一頭霧水...另外一位是第一次上瑜珈課,但是Heidi建議新同學還是應該從Hatha 1這類基礎課程開始上,否則緊張加上不懂得正確的Alignment,時間久了、強度增加時就很容易受傷,因為Yin是完全不同的瑜珈型式,有的Sales會帶新會員來上、以為比較「輕鬆」,其實她認為這不是適合初學者的課程。事實上,Heidi的課又更辛苦些。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先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用手把後腳臀部內旋下壓,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下犬式,第二次右腳往上Dog Split,分兩次維持骨盆擺正,後腳再往上二公分、再二公分後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第三次回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抬到最高停留10個深呼吸,這次Heidi來幫我把後腳與骨盆整個都往上抬、還把骨盆擺正,感覺立刻不一樣,右腳放下、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放前腳內側、手肘撐地、尾骨捲停留二分鐘,重心要往後,換邊重複。然後是Half Split前彎,Heidi要我骨盆轉正,各邊停留二分鐘。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成坐姿,兩腳左右打開、兩手握小腿Upavishta Ko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然後是趴姿的青蛙式,兩腳彎勾腳成90度,Heidi來喬我的臀部與膝蓋要成一直線,肚子要收,手肘貼地停留二分鐘,回到坐姿。接下來就真的辛苦了,Side Split分腿側劈,Heidi要我用腳刀內側撐地,這樣腳趾與膝蓋就能在同一直線上,同樣臀部與膝蓋要成一直線,肚子要收,手肘貼地停留二分鐘,後面一分鐘如果撐不住,可以用磚塊放在腹部下方支撐,但是我沒用,所以汗珠像豆大一樣一直滾落,最後幾個呼吸實在不行了,只好先臀部坐地休息,Heidi問我們還好嗎?她說我們都不跟她講話,哈哈,是酸得想嘆氣啊~

左腳內彎的角度大過90度的Janu Sirsasana A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轉成側彎,右手撐在右腳腳踝的正後方,Heidi要我吸氣到左邊大腿與臀部的髂骨關節處延伸,右手肘就能貼到地板,上面的左手要用力延伸,如果手痠的話,手放下來叉腰開胸口就好,停留二分鐘,吸氣起身,這次接Janu Sirs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彎的膝蓋一定要能貼到地板,否則就改回Janu Sirsasana A,重點不是把膝蓋往下,而是要往外延伸,起身換邊重複。

然後是肩膀的伸展,靠著牆面兩手掌心平行地板撐住牆面,膝蓋彎成貓式跪地,特別要注意先把肩胛往後夾緊、再把胸口往下放鬆,手肘先往外打開、再把內側手肘伸直,停留二分鐘起身;她說大家太擔心壓到肩峰,所以有的同學反而拱背了,所以我們用站姿的方式再練一次,她說這個動作的重點是要開胸,所以胸口要放鬆、不要太緊張,反而是肚子要收住、不要一直往下掉,也是停留二分鐘;第三次同學是用貓式練習,但這次要輪流把單手的手肘貼在地板上,先練習比較緊的那一側,把胸口往下擺正,Heidi也來調了這個動作,角度差一點還真是差很多哩,各邊停留二分鐘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靜坐,Heidi說開了髖關節,要我們感覺自己的坐姿是否能更穩固了?一聲OM下課。

課後我問Heidi腰傷是否好多了?她說她受傷的期間增加了靜坐的時間,現在應該是完全復原了,真好~提到秀蘭姐受傷的狀況,她說倒立課可能上得太多了些,有的時候推拿師會說身體太乾了,回去喝三天水才能回去治療,因此不能一股腦的一直上課,還是要注意飲食有節,身體也需要適當的休息才行。我則是用這個當藉口,總是不放棄美食囉 (老實招了,又去順成蛋糕帶了一盒桂圓蛋糕,哈哈)。不過物價上漲真的讓沒漲價的也在內容上縮水了,晚上我去Subway買家人的晚餐,就發現起司減半了,本來12吋有四小片、現在只有二小片,只好自己回家後再加料了。孩子問,有沒有甚麼是沒漲價也沒縮水的?老公答說薪水啦,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