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66節教學

秀峰大概是最認真想上瑜珈課的,進辦公室、東西還沒放下來,就問我今天中午是不是要上課?然後逢人就提醒中午要上課,接近中午時還一個一個的打電話提醒,我不知道是要敬佩她這麼用心,還是該問問其他同事是否真的如此「健忘」?上次上課是2月12日,也接近一個月了,我下午休假,但還是留下來為大家帶課後才離開,今天來了潔光、秀峰、瑛如、芙美、筱梅、玉書、淑芳、瑞蓉八個同事,我本來準備了一堆的動作,不過後來發現還是得從基礎開始,所以還是練基礎。不過因為我下午要上兩節Angel的課,所以我沒跟著同學練習,示範一次來回後,就請她們自己配合呼吸速度練習,而且這樣也比較好,確實覺知自己的呼吸。

四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我請大家把十個腳趾都抬起來練習,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

站姿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配合呼吸速度側彎,來回各重五次;然後兩腳打開墊子寬,同樣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左腳墊起,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五次。

拜日式我改成簡單的變化式,吸氣兩手往上合十,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膝蓋上方,吐氣再前彎,右腳、左腳(換邊時左腳、右腳)往後走到下犬式,膝蓋跪地、吐氣三點著地,回下犬式,右腳、左腳(換邊時左腳、右腳)往前到前彎,吸氣起身手扶膝蓋上方,吐氣再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十,吐氣回山形,左右來回各重複五次。

Vinyasa前彎到下犬式,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起身手先插腰再往上夾在耳後,吐氣回下犬式,左腳往前Crescent Lunge重複來回五趟。

由於同學到三點著地都推不上來,我當下決定先練手臂。所以從Table,先把手肘彎,身體往前推到手臂垂直地板就好,重複來回練習,這對同學都很困難,但過程真的很重要,否則只是胸口掉在地板上,永遠都推不上來,難怪Phoenix說有時候站在老師的角度上,就會了解為什麼老師調來調去都是那幾個動作,因為那是基礎,而大部分人就是跳過基礎,只有外型,不知道是否練對位置。

Table Pose,Cat & Cow數次,然後輪流單腳往上、拱背下巴碰膝蓋,重複數次;接著是對側手腳同時抬高,我發現同學的穩定度不夠,真的都是腹部完全沒有用力的關係。

Child Pose,推成Table、三點著地、Baby Cobra掌心離地,回Child Pose,重複十趟。同學說一樣很困難(那當然,哪有簡單的哩),都無法有控制力的放下身體,因為手臂沒力,就會掉下去。芙美問為什麼要練手臂,其實肌肉力量就是保護關節的穩定,如果手臂沒力,肩膀、手肘、手腕就會不穩定,很容易受傷。

然後趴姿,用手肘撐起上半身,再把手肘推直,輪流單手離地,最後雙手同時離地停留。接下來是單腳膝蓋彎,腳底碰臀部,最後兩手一起壓腳底向臀部,然後就是弓式,吸氣腳往上踢高,吐氣略降,來回重複五次。

翻成躺姿,輪流單腳的Happy Baby,然後兩腳,直接攤屍休息。

瑞蓉與淑芳睡到我們Namaste下課了才醒來,她說有聽到我在說話,卻不清楚在說什麼,看來真的很放鬆。

大家有好好的練習每個動作最重要,希望下星期上班時大家會告訴我,手臂與背好酸,而不要告訴我腰、肩膀好酸~加油,同學們!

只是當老師時,話真的變得好多,說不完的重點,為同學的練習著急,實在很辛苦,比起來,當個學生真是輕鬆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