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南印度 阿育吠陀初體驗

聯合報E8 記者朱家瑩/專題報導

從南印度大城科欽(Kochi)出發,經過3個小時的顛簸車程,來到深處內陸的鄉間。這趟拜訪南印度喀拉拉省的行程,本來沒安排這裡,但當地人直推薦:到喀拉拉不體驗阿育吠陀算是白來!

於是,我來到了這座號稱喀拉拉歷史最悠久的阿育吠陀中心。

什麼是阿育吠陀?

阿育吠陀(Ayurveda)一詞從梵文音譯而來,在原文中,ayur是指生命,而veda則是科學,因此「阿育吠陀」指的就是印度傳統中,維護人生命健康狀況的科學。起源可追溯到5000年前,比中國的傳統醫學還要古老。

數千年來,印度的先知、聖人留下了不少阿育吠陀經典,詳述人體的身心結構和醫療保健方法。根據阿育吠陀的觀念,人的身心健康狀況主要由氣、火、土3種元素決定,這三者必須維持平衡狀態,一旦失去平衡,人就會生病。

而恢復健康的方法,就是用自然的食物和藥草,配合規律的生活和清靜思維來調節失去平衡的身心。

在印度民間,尤其是南印度,流傳著上百種的阿育吠陀療法,針對不同的身心失調狀況,以及個人體質差異,有不同的療法和草藥。

在比較嚴格的阿育吠陀中心,每個人在求助於阿育吠陀療法之前,必須先經過有經驗的治療師診斷,開出處方,而且在整個療程中,必須配合飲食、運動(瑜伽)、靜思等輔助方法,效果才會顯著。

如何安排阿育吠陀之旅?

南印度的喀拉拉省是阿育吠陀之鄉,目前國內有少數旅行社,如世群旅行社(02-25067918)、洋洋旅行社(0800-312312)等,在他們的喀拉拉之旅中會加入阿育吠陀的體驗行程,不過大多是點綴性質,所幸幾個著名的阿育吠陀中心或度假飯店都有網站,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透過網站洽訂。

國內目前長榮有直飛孟買的班機,但如果想減少陸上拉車時間,最方便的方法是搭新航接勝安航空,先飛到科欽或Trivandrum,再請飯店安排接送事宜。

阿育吠陀禁忌,不可不知!

為了加強阿育吠陀療程的效果,在一些比較嚴格的阿育吠陀中心,都會給客人如下建議:

1.避免劇烈運動、午睡、日光浴等,因為可能降低療程效果。

2.不得抽菸、喝酒、用藥,一經發現立刻停止療程,請你打道回府。

3.三餐食用全素,不只魚、肉不能吃,連奶、蛋也禁食,而且要避免食用醃菜、辣椒、生菜。

體驗原鄉阿育吠陀療法

陌生人面前,脫光光…

在此之前,我只知道「阿育吠陀」是一種發源於喀拉拉的傳統療法,它和泰國按摩、印尼的Lulur有什麼不同,我全無概念。正納悶著,3名年紀可當我媽的印度婦女領我進入一個房間,客氣地示意我脫去全身衣服,只給我一條丁字布條勉強遮住重要部位。

除了去日本泡湯,幾乎不曾在陌生人面前寬衣解帶的我,這時要後悔似乎來不及了,只好依照指示「著裝」,乖乖趴到一張被油浸潤得變成深色的木床上。

全身抹藥油,4手按摩…

接著,2名印度婦女4隻手,開始順著經絡,在我的背、手、腳,倒上以椰子油為底的藥油,然後開始輕輕按摩。背面做完換正面,整個過程持續大約40分鐘。

剛開始,全身油膩膩的很不自在。不過隨著婦人專業的按摩手法,藥油開始發揮放鬆作用,我的眼皮慢慢重了起來,就在快睡著之際,婦人輕拍我一下,示意我到浴室,同樣是2人4手,在我身上塗抹綠豆粉之類的粉末,從頭到腳洗去全身油脂。

疲憊盡除,功效不只此…

步出房間之際,感覺自己多日的疲憊好像跟著那些藥油被沖掉了,整個人煥然一新,來回6個小時的車程果然沒有白費。

雖然我已經很滿意,不過該中心經理阿里還直說可惜,如此匆匆來去根本達不到阿育吠陀的真正功效。喔!原來這還不是最厲害的?我想下回至少要安排個7天,住在這裡做完整個療程,看看阿育吠陀是不是真的有傳說中那麼神奇。

知名阿育吠陀中心》Ayurveda Mana

特色:南印度最著名的阿育吠陀中心之一,很多歐美旅客不遠千里而來,一住就是一兩個月。

Ayurveda Mana使用的建築物「Poomylly Mana」,是過去當地婆羅門家族的舊宅邸,歷史超過500年。歷代婆羅門以這裡為中心,在當地復興阿育吠陀、瑜伽、武術、表演藝術等印度傳統文化,被視為南印度阿育吠陀的重鎮之一。

Poomylly Mana最近一代的婆羅門Aram Thampuran,曾被推崇為印度當代阿育吠陀宗師,在印度享有盛名。1993年70幾歲的Aram將宅邸捐出,由他的弟子、家人投入阿育吠陀的推廣。

療程:不接單次體驗客人,療程須包含三餐、住宿,1~60天都有。

價格:包含住宿、三餐、療程,每人每天大約50~80美元(約合台幣1,650~2,650元)

網站:www.ayurvedamana.com

知名阿育吠陀中心》Somatheeram Resort

特色:南印度最早引進阿育吠陀療程的海濱度假飯店之一,曾經連續7年獲選為「喀拉拉最佳阿育吠陀度假飯店」。

Somatheeram因成功結合休閒度假和健康療法,已發展成一個集團,擁有自己的藥草園和阿育吠陀學院,提供專業課程給有興趣從事阿育吠陀療法的人,結業頒給證書。

Somatheeram旗下另外還有一家Manaltheeram Beach Villa,也是以阿育吠陀為主題的海濱度假飯店。

療程:從恢復身心、消除疲勞到養顏美容,共有30多種療程,可單次體驗,也有7~28天不等的療程。

價格:不含住宿,1~2小時單次體驗30~50美元(約台幣990~1,650元)不等;7天療程加住宿的套裝從800~1,600美元(約台幣26,500 ~53,000元),視房間和淡旺季而有不同。

網站:www.somatheeram.in

知名阿育吠陀中心》Kalari Kovilakom

特色:由喀拉拉Malabar當地舊藩王的王宮改建而成,整座建築物充滿舊殖民時代的風格,房間只有18間,古色古香,光是住在裡面就是種享受,是一座結合古典飯店與健康中心概念的高級療養所。

Kalari Kovilakom隸屬於喀拉拉當地最大飯店集團CGH Earth,該集團旗下在喀拉拉各地還有7家旅館和度假飯店,也都設有阿育吠陀中心,可同時參考。

療程:提供抗老、除壓、減重等療程,以周為單位,最短2周,最長4周。

價格:2周療程約2,000美元左右(約台幣66,000元),視房間和淡旺季有所不同,詳情逕洽該中心。

網站:kalarikovilakom.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