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P621 Hatha 2/Angel (60min)

Angel都來了,櫃檯才來隔間,實在有點晚,還好沒有延遲很久。3B小教室17個同學,1位新生,Angel問她要不要到前面來?不過她堅持在最後面,今天人不算多。雙盤靜坐,三聲OM。

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後彎的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後彎時Angel來壓我的肚子,每次我都覺得肚子怎麼都收不進去、尾骨也捲不進去,唉。

慘的還在後面,又是我最怕的三種後彎。以前怕Power,現在連Hatha都怕,真是越練越退步。因為我沒上星期一的Hatha 2,所以會去看看10寫的內容,但是如果那是全部的動作,那真的每次星期三的Hatha 2動作要比星期一還更難些。與Power Hour一樣,星期四中午也比星期二中午更快、更難,可能是因為有很多同學連上幾次,所以都會加上更多變化式。

雙手合十胸前前彎,兩腳往後Plank,這個停了1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又回Plank,來回重覆四次。

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10個深呼吸,右手從右腳內側穿過,與左手在背後相扣,Bind Side Angle Pose停10個深呼吸(我現在左邊肩膀拉得比較開,可以把手臂伸直,但肩膀前側會有拉扯的疼痛感,真是緊到不行,右側連這種感覺都還沒有,需要練習的空間還很多),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同側手扶後腳腳踝側彎停10個深呼吸,Angel一直說收肚子、收肚子,前腳膝蓋要往內夾,要我頂她的腳往內,說我沒用力(嗚嗚,已經用力、但還是不夠力),身體往前手肘貼地停留3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停10個深呼吸,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10個深呼吸,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對側手扶後腳腳踝側彎停10個深呼吸,肩膀要轉開,胸口往上推,回正臀部往後坐,直接成為單腳外翻Trianga Muk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前彎停10個深呼吸,起身把前腳往上舉高貼額頭Krounchasana停10個深呼吸,背要挺直,起身往前回Low Lunge,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三次右腳往前弓箭步,心裡已經知道這次鐵定是後彎,暗想不妙~~~沒想到兩手往上停10個深呼吸之後就膝蓋跪地Low Lunge,還兩手撐地,直接把前腳網後踢高成Cat,然後後腳彎,對側手離地抓後腳腳踝停10個深呼吸,臀部要擺正,然後後腳往回踏成Low Lunge,起身後腳彎、同側手壓後腳腳背壓向臀部停10個深呼吸,回正,可怕的動作來了,以前其實也練過,兩手像輪式一樣往後彎貼地,再把前腳伸直、後腳用腳背貼地、膝蓋離地停10個深呼吸,還得前腳彎回Low Lunge回來,只有Angel自己作得到,我們都歪歪倒倒,我連碰地都沒勇氣,Angel幫我都不敢下去,她要我大拇指朝下貼在耳後後彎到前腳開始搖晃就停,一直說重點是前腳要踩穩,又來要我用前腳膝蓋頂她,然後又說我沒有推她、要推~~說我怎麼都沒力,每次都問「你們還好吧」嗚嗚嗚~~~她自己也說後彎下去容易,但回來很難,前腳一定要踏得很穩,膝蓋要注意不能往內或往外倒,我只覺得這輩子我練不會的動作又多一樣~~~身體往前手肘貼地停留3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腳勾停留10個深呼吸,腳背壓平Hip open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兩次來把我腳趾拉長,回到Dog Split腳勾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往前Pigeon Pose扭轉向前腳膝蓋方向,對側手肘稱住右腳膝蓋、兩手合十扭轉往上看,後腳腳趾要勾緊、膝蓋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最後是三點式(其實Angel都稱為三角式,反正就是兩手撐地的,所以我習慣稱為三點式,中文真是難理解)頭倒立Mukta Hasta Sirsasana要停留二分鐘,這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種頭倒立,但也沒停過二分鐘,Angel來要我背脊延長、肩膀放鬆、手肘夾緊,她說第二天時我們應該不會覺得肩膀酸,而且不要靠平衡感,這樣才能停得久,上去、下來時都要兩腳一起。

Angel說Power的課程是練體力,但Hatha課的每個動作都會停留比較久(超級久吧),讓我們有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動作在正確的位置上。

攤屍休息,三聲OM及三聲santih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