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P583 Power 2/Angel (90min)

第一次下午來上Angel的Power 2,中午在辦公室帶課的時候還節省一些體力,就是為了這節課作準備,我雖然後面還約了Power 1,但還是以這節課為主,一定全力以赴,心想如果下課後沒力了,下節課就取消,但不要為了想上二節課,這節課還保留體力,那就本末倒置,這也是我現在未曾從Power Hour接Power 2的原因,都是Angel的課就強度很高。

九樓大教室,只有15個人,有2個新生(穿長袖來的都是新生,常上課的都知道一定大汗淋漓),但怪的是大家都集中在B教室那一側,我進去時愣了一下,心想Angel是否也像Chops一樣有省電原則,所以常上的同學才會集中在一側?只好也到B側去,沒想到Angel進教室時的表情更怪,她莫名其妙的問同學為什麼要那麼擠,她說想寬一點的同學可以到另外一邊,所以我和另一位同學移到A側,其他13個同學都擠在B側,怪異的景象,但我難得可以在拜日式兩手左右開,真享受。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同樣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B重複11次(真夠力,果然是Power 2),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五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後六次不停直接Flow,最後一次下犬式再停五個深呼吸。

然後可沒休息,接的是Side Plank動作系列,每個Side Plank前後都各加一次Plank停五個深呼吸,Side Plank每次停留五個深呼吸,每一邊都接一次Vnyasa後再換邊重複。第一次是兩腳上下相疊的標準式;第二次上面的腳往上抬與地板平行;第三次手指抓腳板往上踢高Vasisthasana;第四次上面的手彎向地板側彎;第五次手指抓腳板往後弓開。Angel要我們看鏡子重複第二次練習第五種變化式,她說除了第四種可以把腰推高外,其他的Side Plank腰線都要正,不要去推臀部或是推腰,尾骨內捲,但像站姿一樣,身體還是要在中立位。另外12次的Plank從鏡子看真的也是會駝背,肚子也收得不夠緊。

Angel說「還說多愛上我的課,要我天天排課,來上課也不認真作。」我很認真,但真的有時力不從心呀。

Vinyasa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前腳伸直向左轉成左右分腿,Prasarita Padottanasana B叉腰前彎(換邊時換C背後握拳,Angel每次都會幫我這個動作,好像比我還急讓我的手碰地),轉回Crescent Lunge,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平行前腳,把Bind的腳往上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撐右腳腳跟、左手抓右腳腳趾拉向身體,右手放開腳跟、在胸前Namaste,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撐右腳腳跟、左手鬆開,慢慢把右腳放下,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Reverse Side Angel Pose,接Standing Split,右手摸右腳腳踝停留,然後左腳彎,右手改握左腳腳踝、將左腳板貼臀部停留,保持這個姿勢,慢慢把左腳膝蓋放在地板上,成為Low Lunge彎後腳的姿勢,Angel強調要收尾骨,否則伸展不到大腿前側,這個動作就沒有意義,從這個姿勢要再回原來的站姿,實在有點害怕、對到現在的體力沒有一定的信心,所以我手鬆開、上去後再重抓(下週Power Hour再試),腳放下後接下犬式,Vinyasa換邊重複。

面向鏡子兩腳左右分腿,蹲馬步,兩手握拳往上、臉往上看停留,Angel一直說要蹲低,但實在大腿快沒力了~ 終於把膝蓋伸直,兩手交叉抱頭後彎吸氣,前彎直接頭倒立吐氣,吸氣兩腳從兩旁往上、吐氣兩腳從兩旁回到兩側、吸氣起身再次後彎,配合呼吸重複八次。Angel知道我的Mukta Hasta Sirsasana比較穩,特別過來告訴我、前四次我可以先作這種,後面四次再練Baddha Hasta Sirsasana,也來幫我一次,要我感覺大腿內側往兩旁踢開,果然自己成功上去一次,不過還是不夠穩,繼續努力。

Vinyasa背向鏡子,腳跟貼墊子後側、手指貼墊子前側,手腳打開臀部寬度,右腳往右抬高,右手抓右腳大拇趾停留,右手回原位,右腳彎、Hip open往左踢開髖關節停留,再回右邊往右抬高停留一次,右腳回原位,換左邊重複(真想接一次Vinyasa再重複啊,大腿很酸~~~),最後回正接Vinyasa。

下犬式手走向腳,移到墊子的最後面,Flora今天早上就已經預告這個動作了,兩腳打開臀寬、膝蓋彎、大腿要彎到與地板平行,然後兩手掌貼在腳背上,臉要往前看到前面的同學,從墊子的後面走到前面,注意膝蓋不可以外八或內八,腳底要抬離地板,不可以用拖的,兩手穿過右腳、兩手背後相扣、膝蓋伸直Twist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原來的動作走回墊子後面,換兩手穿過左腳Twist停留,再一次手掌貼在腳背上、從墊子的後面走到前面,兩手在小腿後互抱前彎,第四次從前面走回後面。

接下來想也知道真正要練的是Tittibhasana C,走到前往前看Tittibhasana B(我們還看錯方向,哈哈,已經不知道何謂「前面」),走回後面,再一次停在Tittibhasana B,Angel說此時不練昆蟲式太可惜,所以接Tittibhasana A,臀部慢慢坐下來,兩腳繼續踢高停留,往下把兩腳放下就成為Kurmasana,然後接Supta Kurmasana,兩腳繼續用力把腳抬起,成為Dwi Pada Sirsasana,兩手把臀部撐離地板(每次練這個系列時,就像在練Ashtanga第二級,根本望塵莫及)。

然後還有右腳在上的雙盤,Tolasana從後面「走」到前面,兩腳解開交叉、右腳在上,從前面撐起「走」到後面,交叉比盤腳還難;然後換左腳在上重複來回。

最後是抱頭的輪式,Eka Pada Viparita Dandasana I輪流單腳往上抬高(難度係數26),頭要離地、臉朝下,因此幾乎是II(難度係數29),還好沒要兩手去握單腳的腳踝。

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精神其實比我預期要好,準備好要上Power 1,不過真的要把握時間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