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P609 Power Hour/Angel (60min)

3B小教室 23人,有2個新生,我剛好在良蕙老師旁邊,後來彩嬌老師也來了,後面三排全滿,所以她在我們前面。今天已經知道全部都是站姿動作,所以體力要調配。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重複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Angel今天開始來調我的上犬式,腳趾要貼穩地板,原來我有空隙自己沒察覺,這樣壓的程度更多,的確可以幫助盤腿的腳背伸展,越練越覺得拜日式不僅是經典,更是所有動作的基礎,只是以前的老師沒有每個動作都調整得這麼仔細,我想我拜日式可能拜超過一萬次,但現在才又重新學起。

第一次拜日式B的變化式,下犬式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左右來回各三次,再前跳Chair Pose接回山形,這樣的系列重複三趟。我今天在第一、二趟加第二次的Chaturanga,最後一次來回就略掉只練標準式。

第二次拜日式B的變化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反轉Warrior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的手貼緊耳朵),回Warrior II,重心往前半月式手指不碰地停留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Standing Bow停留五個深呼吸,回Warrior II,轉成弓箭步,Vinyasa換邊重複。

Angel說我們的手都伸不直,要我們自己去摸摸看手臂是否伸直時,肌肉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這樣才有伸展。

第三次拜日式B的變化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往前Warrior III兩手往前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放下、轉成反轉半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放下回弓箭步,Vinyasa換邊重複。

第四次拜日式B的變化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往前,右手抓右腳、左手往上舞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前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貼地板、右手抓右腳繼續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回到單手抓的舞蹈式,直接接舞王式兩手抓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放下回弓箭步,Vinyasa換邊重複。Angel一直強調膝蓋不要外開,要在正後方,腳超過頭頂、但上半身不要彎太多(都是聽得懂、無法同時做到的原則~)。

第五次拜日式B的變化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往前,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右腳往前伸直(Angel來調我手肘朝外,一直強調肩膀要拉回正),前腳彎移向側面,兩手Bind把腳踢直、臉往對側方向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先站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上半盤站姿繼續停留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前彎至90度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完全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半盤的Crow停留五個深呼吸,頭落地直接成三點式頭倒立,回半盤的Crow停留五個深呼吸,臀部坐下、左腳彎Bind,Marichyasana B前彎,起身接Flying Pigeon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今天另外多一套輪式練習,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撐起全輪、回半輪,來回三次,接右腳往上抬高,回輪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回地板,第二次重複時換左腳往上抬高。

Angel強調手肘要夾緊,輪式也要挺胸、脖子不要變短了,她說平時Chaturanga要練好,她昨晚Hatha 2時也提到,一直能把手指都打開、虎口貼好的人其實很少,但是這會影響很多動作的練習與進步。她說她對手掌的位置很敏感,因為我們在地板的時候,手掌與腳掌都是穩定的力量,所以只要有人的大拇指一捲起來,對她來說就像「閃光燈」一樣明顯,她立刻就會注意到,我們聽了都哄堂大笑!

Angel說很多同學一推上去輪式腳就外開,這是因為大腿外側太緊的緣故,所以更要注意,否則大腿前側會一直拉不開。Angel說輪式是最安全的大腿前側伸展練習方法,因為是從地上起來,如果練不好輪式,舞王式也同樣做不到,她說她自己從不用毛巾練習舞王式,但專心回來練其他的基礎,自然就能抓到,她說如果練了好幾年還在抓毛巾的同學,就要仔細想想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最後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傑比昨天又出車禍,今天下午要看醫生,要好好保重、不要太拼啦,這樣上課很嚇人的。我自己在捷運來回的路程上,都用Chops早上告訴我的方式伸展左手臂,怪怪的感覺幾乎快全部消失了,希望沒真的拉傷。

今天兩節練習已經完成,又是渾身臭汗,其實辦公室氣氛烏煙瘴氣的,有點小題大作的自尋煩惱,希望藉著瑜珈練習,能快點脫離有點鬱悶的情緒。

上課前良蕙老師給我一張書單,是她去印度Rishikesh買的書,包括”Tantric Sex”,” Yoga for Children”,” Tantric Yoga”,” A Handbook of Chakra Healing”,” Hands of Light: A Guide to Healing Through the Human Energy Field”,” The Yoga Bible: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Yoga Postures”,其中最後一本書我有了。老師說如果我有興趣,她可以借書給我看,而我看書名時最有興趣的就是” Hands of Light”,剛好也是良蕙老師正在看的書,我查到國內網路書店也有販售,如果老師看過後覺得真的很不錯,我會去買來讀,因為好書很多,我買的比看得快,有時借了太久實在很不好意思,所以先謝謝老師的好意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