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P604 Gentle Flow/Shannon (60min)

不知道是否年紀到了,開始有點「奇怪」的想法。昨天整天其實都不怎麼想上瑜珈課,只想回家跟家人在一起,但是我中午還是去上了一節Elonne的課,完成我當日的瑜珈練習。回到辦公室,我就把晚課取消了,老公本來要請我吃晚飯,我說天涼又下雨,請老公先直接接兩個孩子下課,我去張羅晚餐,讓大家一到家就有熱騰騰的比薩可以吃。

跟孩子一起洗澎澎,我告訴老大,媽咪今晚沒去上瑜珈課,回來陪你們好嗎?他說很好啊,還說了一段更有「哲理」的話,「妳不用上瑜珈、就可以不用寫Blog,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過日子啦!」我聽了如同當頭棒喝,孩子比我看得更透徹。所以我問他,如果他可以不用上學,「自由自在」的想作什麼?他說要整天打電動玩具(還是個孩子,不怎麼值得鼓勵的行為啦)。

我呢?我如果「自由自在」,我想作什麼?我整晚都在思考這件事,但我整個腦袋中,卻沒有練瑜珈這件事。我知道我不是沒體力、也不是不愛瑜珈,但我的生命裡好像缺些什麼。

我最想作的事,第一個浮出腦海的,是跟老公去旅行,也許是因為當年在美國讀書認識的時候,他常開車載著我四處旅行,下課後開車接我繞到downtown看夜景舒壓,那是我人生中壓力最大、卻也是最愉快的一段日子。

晚上我沒作什麼特別的事,念了兩個故事給小兒子聽,我才發現,我很久沒有時間讀故事給孩子聽了,看了幾頁瑜珈的書,一小時的CSI,就陪孩子上床睡覺了。睡前我問孩子們,喜歡媽咪早上、還是晚上在家呢?小兒子大聲的說「早上和晚上都要在家!」完全不留餘地。老大則說如果一定要選,希望我晚上在家。我問他,其實晚上我在家、也沒作什麼特別的事,他說「妳有看CSI啊」,我說那把電視打開、就像媽咪在家嗎?他說「不一樣,我就是希望妳晚上在家。」

一夜好覺到天亮,五點半不用鬧鐘就準時醒了,竟然連早課都不想出門,以前那種不上課不行的心情消失了,怪了。

但我還是去上6:45的早課,在電梯裡遇到Karina,她正要去上師資班訓練,簡單的打了招呼。到教室裡,我把昨天的心情告訴Flora,我說我可能會因此調整或減少上瑜珈課的時間,雖然我還不清楚自己在想些什麼,甚至不知道我打算做些什麼,但我知道我打算從瑜珈練習裡抽身出來。比起其他大量上課、甚至整天都泡在瑜珈教室的同學,我上課的時數其實不算太多,但相對於我陪伴家人的時間,兩者似乎有些不均衡,到我自己都察覺的程度,而看來我不因此而感覺快樂。

今天一如往常,3B教室來了15個同學,比起我剛上這個時段的課時,現在的人多出了一倍以上(以前都是個位數),甚至還有第一次上課的同學。Shannon說她難得比上課時間早一分鐘到,但感覺很不一樣,心情上就非常輕鬆。我也是因為這樣,所以都儘可能早起,在上課前15分鐘就到教室,早課也不例外,畢竟上課是為了放鬆,而不是讓自己更緊張。

有位同學說膝蓋不好,Shannon說她也是(我也是),靜坐時Shannon說身體的病痛有時是一種blessing,因為我們會去感謝我們還能去做些什麼其他的事,而且我們也會更小心的對待我們的身體,加強那個部位的Awareness,反而是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常常視為理所當然,反而因此受傷,也失去瑜珈look inside的目的。

也許是因為有新同學,這節課比起以前Shannon的強度減輕很多,三聲OM開始,聲音很好,Cat & Cow 15次,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兩腳併攏Walking Dog,Dog Split停留,腳走向手,拱背起身。

拜日A但後退、前進都用走的,而且改做Cobra,重覆四趟。拜日B第一趟標準式,雖然口令還是用走的,但我改前跳與上犬式,自己加些強度。第二趟開始變化式,Chair Pose接兩邊的Side Chair,然後兩手背後握拳前彎,接Vinyasa。Warrior I停留、接Warrior II停留,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接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轉成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 C,直接往後重複,回到兩腳左右分腿時改為對側手握腳踝的Twist,最後回正接Vinyasa。

右腳往前、Parsvottanasana兩腳前後分腿前彎,兩手插腰,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手貼地、直接轉為半月式停留,後腳放下,轉180度直接往後重複,最後回正接Vinyasa。

五拍慢慢到趴姿,兩手背後握拳、手腳同時離地Shalabhasana停留,然後是兩次弓式Dhanurasana停留。

直接翻身往上,開始兩次橋式,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停留,中間到地板時兩腳開、兩腳膝蓋併攏停留。然後是輪式,今天很順,感覺背部能夾得很緊,Shannon也說「Good , Lucy.」其實最近扭轉練得多,背都有點酸的感覺,該是過度期,真的有練到以前很緊的背部與肩膀。

滾背半圈起身回到正面,坐姿Paschimottanasana前彎,Table Top Shannon說頭可以的後仰,但我沒有,想著Angel說的頭躺在地板上、往上看,繼續伸展頸椎。

直接躺下,兩腳往上伸直,兩次五拍的往下、往上腹部動作,一次十拍的上下,最後一次Shannon她說要用中文數十拍,但她兩、三次「忘記」中文該怎麼數,加長了停留的時間,想也知道老師是故意的啦!但大家的笑聲也讓氣氛輕鬆了不少。

兩腳放下把單腳拉向身體Sup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然後是Happy Baby停留,最後把兩腳彎倒向對側地板,攤屍休息,沒想到這樣一小時就過去了。起身後一聲OM與三聲Santih後下課。

到辦公室時跟隗隗聊到昨天的心情,她說她在「我這個年紀時」,也是一整年都在想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的,好像半百的心情,想思索下半個人生要如何安排,而趁著還年輕,有什麼還未達成的夢想,原來不只是我這樣。我今天也還沒決定晚上要不要上課,先順著感覺走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和彼此相愛的人長相守
做什麼事情都好
因為有另一半的默默支持
接你下課 為你擋風遮雨
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因為愛

tony 提到...

看了你這篇的網誌
讓我想到Angel說的
練瑜珈是一輩子的事
只要有塊小墊子就可以去練習
而小朋友的童年卻只有一次
更何況你有兩個那麼愛你的小天使
面對家庭事業興趣
我想你一定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即使這些都是最幸福最甜蜜的負擔
但是都是不能割捨的
不是嗎
祝福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