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P613 Advanced/Angel (120min)

上課前小雯帶給我一套四張Ashtanga Yoga的手繪圖稿與我分享,她說是要謝謝我上次給她的資料,其實那時她看到我提帶中隨身帶的瑜珈資料,我看她喜歡,就只是舉手之勞送給她,沒想到她這樣客氣,大家都皆大歡喜。

因為師資班的關係,連Advanced都移到3B教室,不過人數也還剛好,約20個人,大概有五個人是連著Gentle Flow來上這節課。與上次一樣,有混合這個星期Hatha 2與Power 2的動作,不過今天動作系列特別長,與前一節Gentle Flow比起來更是強烈對比。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重複來回五次,自然呼吸三次後,換左鼻吸開始,來回重複。然後右鼻吸四拍、鎖喉屏息十六拍、左鼻吐八拍,換左鼻吸開始,來回重複五次,自然呼吸幾次後,換左鼻吸開始,來回重複。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A、拜日B各四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由於次數變少,我已經預料得到後面的sequence一定很長,所以拜日B我就沒作第二次Chaturanga,省點體力。其實今天覺得比較累,上課前我還自我解嘲的跟Flora笑說,才一星期沒上晚課,怎麼體力就衰退得這麼快?不過Advanced最好的是大家的前跳幾乎無聲,感覺好很多。

然後是三趟來回後彎的拜日式,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也又被調更往後),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身體向右側三角式,左手先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向後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重點是肩胛要轉開),然後左手繞過背後摸右腳大腿內側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握拳夾在耳朵後方,往右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轉正成兩腳前後分腿前彎,兩手握拳的拳頭往前觸地繼續往前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轉成反轉三角形,右手先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往後打開、掌心翻上停留5個深呼吸,換成右手繞過身後去抓左腳的大腿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十萬八千里遠),然後重心放在右腳,保持左手撐在右腳外側,把左腳彎往上抬高,再用右手抓左腳腳踝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腳底貼臀部、膝蓋往上抬高,Angel說要腳自己抬高再抓,不要抓好才踢上去,這樣骨盆會不穩定。後腳鬆開,兩腳併攏蹲下,把左腳往前踢直、兩手往前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併回蹲姿,Side Chair留5個深呼吸,接Side Crow,把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難度係數22)後,然後兩腳上下(非前後)打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難度係數23),Angel要我跨過去一點,要在大腿的中間,但我的扭轉真的很差,所以我看Angel示範時,臀部正好在兩手肘正中央,但我的臀部都會碰到另外一隻手,可見扭轉角度不夠。回到蹲姿,直接左腳半盤上右腳蹲姿停留,右臀要坐在右腳跟上,大腿與地板平行,兩手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接半盤的Crow停留五個深呼吸(可以的人在空中雙盤),頭落地直接成三點式頭倒立,回半盤的Crow停留五個深呼吸(起不來的練兩次),單腳站起半盤的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腳往後跳成半盤的Plank,身體轉向左邊,直接接半盤的Side Plank,Kasyapasana(難度係數19),Angel說我們抓不到腳趾的就是因為肩膀沒有轉開,否則站著時候抓得到,怎麼現在就抓不到?每次她這樣問,我聽了真是啞口無言。終於Vinyasa換邊重複,這麼長一大套的sequence,Angel換邊時可沒忘掉任何一個動作,可見是有備而來,不是臨場去接的,長的動作系列要練得順可真是考驗體力與耐力,分開來練也許每個動作都能作,但全串在一起就又不一定了,這就是瑜珈有趣的地方。

第二套動作也是很長,從左腳往後Warrior II開始,停留5個深呼吸,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平行前腳,把Bind的右腳往上舉高、臉往左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撐右腳腳跟、左手抓右腳腳趾拉向身體,右手放開腳跟、在胸前Namaste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Bind,這次右腳彎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慢慢把右腳放下回到Bind Side Angle Pose,身體側、但臉往前看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直接接手撐地、前腳在手肘上、重心往前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5個深呼吸。把前面的右腳直接放平行墊子,後面左腳趾勾起、膝蓋跪地的Pigeon,身體轉向右邊,左手肘靠在右腳膝蓋外側,兩手胸前合十扭轉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把後面的左腳往前舉高,兩手Bind左腳,右手抓左手手腕、右手掌心貼地(身體可能有點往後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就是背腳,兩手胸前合十Eka Pada Sirsasana(難度係數15),直接蹲著站起來Durvasasana(難度係數21),只有二、三個同學能穩的兩側都站起來,宋是其中一位哩,超厲害的教授級呀~~~~但Angle還繼續說「臉要看到前面的同學」,我們這些還在地板上努力把腳趾碰額頭的只能陪笑啦。腳放下,直接左腳往前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兩手往上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我現在都慢慢劈,確定後腳大腿有貼到地板,然後左手壓左腳腳板貼緊臀部、或是可以的人把左腳背卡住腰、兩手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一直說骨盆擺正才會明顯的伸展大腿前側,不然就變成壓膝蓋的動作啦。繼續後腳腳背貼地、把前腳也往後腳背貼地的Plank接Vinyasa換邊重複。兩套動作都超級長。

最後一次成趴姿,又是手肘撐肩膀兩側,直接接下巴與兩手掌貼地的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Angel來幫我,我還是自己撐不久,有同學說頸椎不舒服,Angel說那是因為肩膀沒有往下,跟聳肩的問題一樣。Angel一直說這個動作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難(但是難度係數56耶),她說作得起來的同學只是練了比較多的Chaturanga,手肘一定要穩定。,然後是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難度係數58),這個動作Angel示範完了說「這個動作~就真的很難」我們聽了哄堂大笑,沒人會認為簡單的吧,她說她本來認為她這一輩子是永遠不會這個動作了(偶也是這樣想的),但是有一天突然就會了,而且是到Pure來之後才會的,但她不是去練這個動作,而是不斷的回去練基礎。她說肌耐力與柔軟度要平衡真的很難,尤其先練柔軟度的人,肌耐力就更難練,而Arm Balance練好的人,後彎卻又作不到了,她問我們是不是有些動作本來作得到、後來又變得作不到了?她說那都是不平衡的結果,所以兩者平衡很重要,只要努力、有一天身體平衡了,還是一定作得到。Angel說肩膀與手肘一定要穩定,這樣才不會受傷,身體平衡的時候我們就能得到健康,而不是一定要練會某個動作,因為一個動作不會使我們的生命更美好,但停了一下立刻說「但這也不是偷懶的藉口」,大家又一陣哄堂大笑。聽她這番話,無論如何我也要練練Viparita Salabhasana,這是我第一次有勇氣試,Angel也來幫我,我能作到曲線,但沒力氣支撐起來Angel拉起的高度,不過有試也算跨出一步。

然後是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今天沒去找牆,看好前面的地板是空的,就大膽往上跳,幾次就又翻過去了,小雯笑著說就是因為前面是空的,所以才會放心翻過去,如果前面有人,也許反而不會翻過頭,想想也有幾分道理。

最後是手倒立,還是去找牆,實在不想每次都要擔心一直摔,就根本跳也不敢跳,Angel要我離牆遠一點,結果她說無論我們離牆有多遠,腳趾都還是會去找牆(哈哈哈,不好意思,就是偶),她說練習滯空很重要,我現在都會過頭,跳往上的感覺還沒找到。

終於攤屍休息,沒想到還是練到最後一個動作,人的意志力真是比體力更重要,而攤屍的時間也夠長,好舒服,最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也是沖了好舒服的熱水澡,換了乾淨的衣服,家人來接我下課。今天專程去找老公同事推薦的素菜包,在桃源街19號,從衡陽路算過去最後一家的「三味香」包子店,之前隗隗說常與麗容去買,我試了覺得口味還不錯,只是胡椒味重了些(大概是我自己口味太淡),但包子皮口感很好。然後才知道這家成立於1959年的老店才剛在衡陽路上開了分店,就在極品軒的對面,專賣三種包子,以後又多一種選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