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P576 Gentle Flow/Shannon (60min)

今天比昨天更冷,早晨六點出門幫家人買早餐,連平時都穿短袖在火爐前炸油條的燒餅店老闆都難得穿上毛線背心及長衫,幫我煎蛋餅的老板娘一直說今天實在夠冷的,而且又下著大雨,來回一小段路就全身濕,回到溫暖的家裡,真的第一次興起不想去上瑜珈課的念頭。

但是還是慢慢的走去了(其實完全不懂為什麼),路上還碰到常一起上早課的阿媽跟我打招呼,她還比我走快一個街口,原來這種天會清晨出門在外的,都走進了Pure。

我第一個到教室,但清潔人員說昨晚維修空調,因此教室都有許多灰塵,幫我們清理好再進教室,他們也是早起的人,非常盡責而且客氣,實在讓人肅然起敬。

3B教室來了13個同學,都是熟面孔,春燕老師還很趕的進來,算是非常高的出席率,10騎機車來沒帶手套,秀給我看、凍得手指都僵了。

靜坐時Shannon說我們能在這種天氣來到這裡,要我們去體會自己的will power有多強大,要我們把這種精神帶入瑜珈的練習與日常生活裡

三聲OM開始,Kapalabhati清潔呼吸法兩次,40與60下。Table,把手臂陽面朝外、手指朝內伸展手腕前側,然後同樣手指朝內、但手臂陰面朝外,伸展手腕內側。接著是Cat & Cow十次,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Walking Dog,Dog Split,Hip Open,換腳,然後再一次Dog Split,吐氣膝蓋碰下巴,來回十次,換邊重複,腳走向手,拱背起身。

Shannon在 Gentle Flow都是用Ashtanga的拜日式,第一次拜日式在前彎時吸氣起身再前彎,來回三次,才開始接Vinyasa,拜日A 四次,後退都改用走的,後兩次前跳。

拜日B開始加上變化式,Chair Pose停留,右腳前踏Warrior I,Warrior II,Side Angle Pose,起身Warrior II,三角式,Vinyasa在下犬式接Side Plank停留五個呼吸後,把上面的腳抬高與地板平行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換邊重複,再接Vinyasa。

第二次拜日B,右腳前踏Warrior I,Warrior II,Parsvottanasana前彎,Standing Split停了10個深呼吸,兩腳交叉坐下Twist,起身後跳Vinyasa換邊重複,回到Chair時把腳尖墊起停留五個呼吸,蹲下到大腿與地板平行繼續停留五個呼吸,再慢慢站直,腳跟落地,Vinyasa。

到趴姿練習了二次弓式,Vinyasa前跳坐下,開始一連串的腹部動作,兩腳併攏成Boat停留,腳放低不碰地、身體再往後Half Boat停留,腳放下、身體不動,配合呼吸兩手往右、左扭轉各10次,回正5拍慢慢躺下,再5拍上來仰臥起坐來回5次,後面幾次竟然起不來,肚子酸得要命,拉回Half Boat,再一次配合呼吸兩手往右、左扭轉各5次,拉再高一次Boat停留。

慢慢躺下,兩腳舉高成90度,兩手往前伸直,上半身吸氣起身往右前伸展,吐氣躺下,吸氣換邊,來回重複各6回;然後兩手交叉抱後腦,吸氣臀部離地、上半身也離地,吐氣上半身先落地、臀部才落地,重複6次;兩腳彎成90度,兩手交叉抱後腦,吸氣起身,對側手往膝蓋方向貼近,吐氣躺下,吸氣換邊,來回重複各6回;然後兩手鬆開放身體兩側,吐氣兩腳往下45度停留、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來回重覆6次。終於完全躺下。

直接翻身成橋式,接二次橋式,然後是輪式,可以自己變化,Flora跟我都練單腳舉高停留五個呼吸。然後是犛鋤、肩立、膝蓋放額頭上方慢慢回到地板,魚式。翹二郎腿扭轉,換邊重複,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後下課。

在捷運的車上,好想看點書,從背包拿出蔣勳的「天地有大美」,讀到「把一樣東西做好」,例子是吃,應該是有品味的去吃,很精緻的去吃,不會是吃過卻沒有感受,或粗魯的「吃飽」感覺,這也是小吃天長地久的原因,他覺得一個文化要尊敬手工業到視覺就能感動的程度,才是真正的生活美學。他重複的說,所有的生活美學都是在抵抗一個字─忙,忙就是心靈死亡,恢復生活美學,從吃開始。

所以我今天很仔細的細嚼慢嚥我的蔥燒餅,怕胖很少吃了,略鹹的蔥花,讓我想起早晨穿著毛線背心的的燒餅店老闆,感恩他早起烘燒餅,我才有這頓美味可以享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