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P594 Hatha 2/Angel (60min)

九樓大教室快20個同學,都是熟面孔,同樣有一位第一次上Hatha 2。傑比被宋問到腳踝好多了沒?還一臉莫名其妙,因為她從沒看過我的Blog~

我今天還敢來上Hatha 2就是要挑戰自己,前天的膝蓋覺得痛到不行,今天不墊毛巾練,一定要找出問題點。還有我最怕的Camel Pose,我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呀。動作內容大致相同,但順序掉換了,所以感覺又不太一樣。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雙手背後合十的後彎與前彎,來回重複十次。腳掌踏手掌前彎Padahastasana停留,Angel手放我鼠蹊處,要我用力壓她的手,所以不是腹部貼到大腿就好,還得用力到Angel的手拔不出來的說「很好!」,兩腳往後下犬式。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重心往前、左腳往前纏右腳Eagle Pose停留,慢慢前彎停留,回正手先解開往上夾耳,左腳往後回弓箭步,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向右扭轉、臉往後看、兩手前後打開停留,膝蓋慢慢跪地,右手扶右腳踝,我以為這個動作是側彎,但Angel來把我調成後彎,只有肩膀側轉,臉往右看,手指被拉得更直,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弓箭步,已經知道該來的總是要來的,一大套伸展大腿前側的動作。兩手夾耳弓箭步後彎停留,總是被調前腳大腿要往下,腹部要離開大腿,手要用力往後。膝蓋慢慢跪地,骨盆擺正,左手壓左腳腳板貼緊臀部停留,今天一直聽著要把腹部拉起來,不要掉下去,膝蓋真的好多了,Angel也沒調我,接著兩手同時壓左腳腳板貼緊臀部繼續停留,繼續撐著左手勾左腳腳背、右手抓左手繼續停留,今晚真是撐到最後說後腳放下才放下,手肘往前放在前腳內側停留,回來再一次彎左腳,後腳勾,兩手抓腳踝往後踢開停留,到這裡還可以,然後手鬆開、腳彎留在原位,兩手貼地後彎,背貼在彎的左腳板上,這次實在沒辦法撐到Angel說回來,她說最重要的還是前腳要踩穩,才有辦法後彎,再一次手肘往前放在前腳內側停留,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Camel變化式,今天我沒用磚。第一次單手撐同側腳後面地板、另一手夾耳側彎,回到Plank停留五個深呼,Child Pose;第二次同樣側彎,但手撐在兩腳中間,今天已經知道臀部不能超過膝蓋,從鏡子裏看好多了,可是Angel來把我兩腳膝蓋再夾近。回到Plank,右手左腳舉高停留,Child Pose,回到Plank,換左手右腳舉高停留,Child Pose。第三次手摸膝蓋前側後彎,讓頭心頂地再起來,Angel要我們前兩次先頭心不頂地,但只起來一點、不完全回來,第三次全部的人都要把頭心頂地,起不來的從躺姿爬回來!然後練我最怕的,臀部坐Hero Pose腳跟中間,兩手撐腳跟推到身體斜面停留,每次到這裡,大腿都像火焰山!!!撐起Camel回來時再停斜面,我已經完全停不住,還得重複一次,真不是苦不堪言四個字可以形容了,Angel還問我們大腿酸不酸,說「有酸就好」,又重複練習一次手摸膝蓋前側後彎,讓頭心頂地再起來的Camel,這次Angel幫我拉上一把讓我起來,她說沒關係,只要持續練習,有一天大腿前後力量平均時,每個人一定都起得來,對我們可真有信心。但Angel說傑比的膝蓋實在太開了,這樣不行啦。但我看傑比練動作時一臉認真,跟平時開心果的模樣大不相同呢。

Angel說現在一星期只有兩次Hatha 2,要更努力一點!

坐姿左腳外翻,兩手伸直抓右腳往上伸直停留,然後腳不動,手鬆開往前深值停留十個深呼吸,右腳直接跨在左腳膝蓋外側,身體向右扭轉,左手跨過右腳膝蓋外側摸腳板,右手環腰後摸左腳大腿前側,換邊重複。今天的扭轉明顯又好一些,我真的是因為大腿外側太緊、又包肩,所以扭轉一直都沒進步,這幾個月一直持續上Angel的課,自己知道有進步了,雖然比起一般同學還差很遠,跟我自己比起來,能有進步、知道問題點是最重要的。

最後攤屍休息只有一分鐘不到的感覺,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出教室時遇到很久不見的丹冰,該有一個多月沒一起上課了,不過沒時間交談。傑比分我一個星野銅鑼燒的芝麻大福,謝謝囉。

下課後繞去東區粉園買老公的紅豆湯和我的豆花,再去均合素食買了四季豆包、芝麻花捲、南瓜豆漿饅頭、芋頭小饅頭和五穀雜糧小饅頭,滿滿一大袋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