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P601 Advanced/Angel (120min)

四樓大教室,本來這是熱瑜珈的專用樓層,應該是因為師資班用了九樓大教室,所以才很特別的移到這裡來,約25個人。其實只要上過當週的Hatha 2或是Power 2,大概都會練到其中幾套動作。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右鼻吸四拍、鎖喉屏息十六拍、左鼻吐八拍,換左鼻吸開始,來回跟口另重複五次,自然呼吸幾次後,自己重複呼吸循環三次。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A六次、拜日B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我今天拜日B就沒作第二次Chaturanga,因為這是兩小時的課,不能一開始就體力耗盡,尤其Angel在拜日式後不會接可以喘息的伸展動作,大多都還是弓箭步等大腿動作,我的體力還沒那麼好,而每次Warrior I還會被Angel叫前腳大腿要下來一點。

兩手胸前合十,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把上面的左手繞過背後扶住右腳大腿內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不動,身體往前、右手撐地半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鬆開抓左腳腳踝踢高Standing Bow停留五個深呼吸,臉朝下,左腳往後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兩手胸前合十,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反轉Warrior左手摸左腳小腿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Circus頭鑽進腳下、兩手背後相握停留五個深呼吸,手鬆開、兩手肘放在前腳內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兩手叉腰,左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抱後腦,身體往右轉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兩手交叉摸後頸下方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身體往前Standing split左手撐地、右手握右腳腳踝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左腳彎、右手抓左腳腳踝貼向臀部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放下來時用腳背貼地、膝蓋離地,兩手往上伸直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腳趾勾回弓箭步,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兩手胸前合十,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蹲下Pas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我沒辦法bind,所以胸前合十,Angel說這樣臀部要抬高、腳跟離地。鬆手後接Side Crow,把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難度係數22)後,然後兩腳分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難度係數23)。Angel說要練要快一點,否則別人練完都回來了,我們還沒開始作,她說很多人一直去繞手肘到大腿外側,可是腰完全沒轉,所以手回來還是駝背,完全沒有作用,重點是腰要扭轉,腳要放在手臂而不只是手肘上。Vinyasa換邊重複。

右手抓右腳、左手往上舞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前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貼地板、右手抓右腳繼續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回到單手抓的舞蹈式,直接接舞王式(我今天沒有昨天下午順,Angel一直叫我們肩膀要再放鬆一點),當左手抓到右腳時,將右手往前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不要再看鏡子了,大概後面有同學總是對著鏡子練舞王式吧),手鬆開直接接Warrior III、兩手貼耳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往側面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兩手鬆開,右腳往前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腳往後成Warrior III、這次兩手合掌、臉往前看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放下、膝蓋跪地Low Lunge,右手撐地、左手壓右腳腳板貼緊臀部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換右手壓右腳腳板貼緊臀部繼續停留,然後右手勾右腳腳背、左手抓右手腕繼續停留,再把左手繼續往下抓到右腳,右手貼在右腳內側地板停留,Flora這個完成動作作得很漂亮,Angel也稱讚一番,我可差得遠了,扭轉與側彎都很費力,大腿前側與外側都還是太緊。回正往前劈腿Hanum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起身右手壓右腳腳板貼緊臀部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手勾右腳腳背、左手抓右手腕繼續停留,再把左手繼續往下抓到右腳,右手貼在右腳內側地板停留,最後兩手手肘往前抓後腳,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V單腳鴿王第四式(難度係數40)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不要先單手抓腳才把身體扭正,這樣常常會歪掉,要兩手同時去抓後腳,骨盆要有力才不會傾倒;又說「幫你們練那麼多大腿動作了,難道都沒有幫助嗎?」唉。然後再次劈腿前彎,回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斜前45度,後腳一步併回Chair Pose(大腿已經酸到快併不回去了),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Angel一直要我們不要每次都只練一半,這樣永遠都不會有進步,每次每個動作都要認真的練習,如果真的很累就要休息,但如果可以,就要認真的試,如果腳拉不高,離地也可以,總是要嘗試。她說不要每次都坐在那裡看猴子,「我就是猴子」,她說「你們都說大腿沒力、我也沒力呀,就是要靠練習,不要大腿也不練,後面動作又太難,整節課什麼都沒有練到。」看我們快累攤的樣子,Angel有點抱怨的說「欸,你們怎麼樣了?那我要怎麼樣?我也不愛上Advanced呀,我每次上這節課壓力都很大,我的動作也不難呀,……等你們有一天在我這個位置,就會知道我的感覺了。」Angel也是語重心長,我會繼續努力的啦。

前彎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蹲下接Bakasana,今天沒有變化式,單純的練烏鴉,膝蓋要放在腋窩內,手臂打直,第一次停留十個深呼吸,第二次停留五個深呼吸,我還是手肘會彎,但已經有點腳會浮上去的感覺,Angel一直說腳只要後勾,但我還是有腳跟要用力踢高的感覺,似乎還有點距離。

終於坐下,直接手抱腳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手勾腳趾踢開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放開接Nav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卻是兩次五個深呼吸,大家似乎都很習慣Angel會停得很久,所以數完第一次五個深呼吸後,大部分的人都沒把腳放下來,直到Angel說放下來為止。兩腳放下,直接轉身到右邊接Side Plank,手指抓腳板往上踢高Vasi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坐姿,整套動作重複一次,Side Plank換邊。

接著是七種頭倒立,每種停留十個深呼吸,下來時要兩腳同時下來,Angel說要養成習慣,不要分開下來。第一種是Salamba Sirsasana I(難度係數4)兩手握拳抱頭;第二種Baddha Hasta Sirsasana(難度係數4)兩手互握手肘束手;第三種兩手肘平行;第四種手指摸肩膀;第五種Salamba Sirsasana II(難度係數5);第六種Mukta Hasta Sirsasana(難度係數8)手背往前貼地;第七種Niralamba Sirsasana手往兩側、掌心貼地。我本來也只會第五種,Angel一直要我記住上去時的感覺,其他我都練Salamba Sirsasana I基礎式,頭頂地的感覺不太穩定,有一次能兩腳彎著停住十個深呼吸,但後來又找不到那種感覺了,似乎肩膀還是會不自覺的緊張。

蝴蝶式前彎,起身腳板維持貼緊身體往前趴平的蝴蝶式繼續停留,然後腳鬆開,手從外抓膝蓋上方拉起弓式Dhanu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重複二次,第三次從內抓膝蓋上方拉起弓式Dhanu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

手肘撐肩膀兩側,直接接下巴與兩手掌貼地的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難度係數56),Flora也已經學成囉,Angel來幫我,要我手肘夾緊,但我還是找不到膝蓋夾緊的用力點,然後是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難度係數58),這個動作我真的無能為力,先練前一種吧。接下來是孔雀式Mayurasana(難度係數9),今天只練下巴貼地,把腳往上抬高,背要拱起來,Angel說這也是她喜歡瑜珈的地方,因為我們可能常覺得在練擴胸,但有些動作則要拱背才作得到,因此非常平衡。Angel也來幫我,一直要我重心往前,但我最後手肘還是會滑開,同樣的問題,有機會再試。

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雖然Angel說後彎好的同學最好不要靠牆練,但我也沒什麼信心,還是去找牆,Angel說要想清楚怎麼跳上去,不要靠機率,但又說我們想得太久了!哈哈,她說兩邊的同學一邊都沒想就往上跳,另外一邊又想得太久、什麼都沒練,老師真難為呀。

沒練手倒立,時間已經到了,攤屍休息大概只有二分鐘,起身靜坐時,Angel說無論每天上幾節課,每個過程都不要跳過,否則練得多不見得代表會進步得比較快,如果實在太累就要休息,否則很容易受傷,如果把時間都花在受傷部位的恢復上就沒有意義了。最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沖了好舒服的熱水澡,換了乾淨的衣服,老公剛好來接我下課,要開始我們的週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