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P571 Advanced/Angel (120min)

今天是調整上班日,我得用之前加班的補休才能來上課,像我這種情況的人該有不少。這是除夕之後第一次Advanced,本來以為因此人會比較少,結果九樓大教室來了快四十人(好難得看到洪光明老師也來了),大家可真捧Angel的場。而且下星期又沒有Angel的Advanced,今天一定要上得過癮。

傑比帶了二位她的朋友來試上,說一節要上最難的、另一節要上最簡單的,結果就選了這節Angel的Advanced,安排在我旁邊,還要我照顧,我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啦。不過今天還好,可能是因為有新生吧,只要常上Angel的課,課程內容就比較能負荷。

今天靜坐沒有打瞌睡了(可見昨天真的有點累),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右鼻吸、左鼻吐重複五次,Kapalabhati 50下,自然呼吸五次;左鼻吸、右鼻吐重複五次,Kapalabhati 50下,自然呼吸五次;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重複五次,Kapalabhati 50下,自然呼吸五次;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重複五次,Kapalabhati 50下,自然呼吸五次。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B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兩手夾在耳後吸氣後彎,Angel強調肩膀要打開再後彎,吐氣兩手在背後握拳前彎,來回十趟。

Angel說很累的同學不要管旁邊的人在做什麼,「大膽的躺下去休息!」我們聽了哈哈大笑,但是沒人有這個膽量吧?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每次都被調)、轉成Warrior II停留,三角式手往上停留,上面的手貼耳繼續停留,然後兩手握拳停留,再回手往上的三角式停留,把撐地的手往後走到兩腳中間開始後彎停留十個呼吸,回三角式,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夾在耳後吸氣後彎停留,Reverse Side Angle Pose兩手上下打開停留,維持左手撐在右腳外側,重心往前、左腳舉高,右手抓左腳讓腳底貼緊臀部停留十個呼吸,站姿的平衡,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夾在耳後,Circus頭鑽進右腳下、兩手背後相扣停留,Angel說被抓的手要伸直才有意義,起身Reverse Side Angle Pose標準式左手貼耳停留,手鬆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先踩地,才往後拉回接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夾在耳後,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起身轉成蹲馬步,兩手往上伸直夾在耳後(換邊時兩手背後交叉摸肩頰骨),配合呼吸往右側與左側側彎各四趟,停在中間往上看停留,兩腳伸直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換邊時換C),然後兩腳腳跟往兩側滑開Side Split,兩手撐住鼠蹊前側、臀部不可以坐地,Angel要我注意尾骨捲內、不要造成arch back,停留五個呼吸,然後輪流單手往上舉高、大拇指朝後,也停留五個呼吸,直接轉為前後劈腿、兩手往上夾在耳後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都來把我的手往上提,每次都說不要想著臀部坐地就好,身體還是要往上,而且要身體要往後,讓腹部與大腿分開,然後同側手把後腳腳板貼緊臀部,再停留10個深呼吸,直接轉180度接另外一側的前後劈腿,起來接Visvamitrasana(難度係數20),接Vinyasa換邊重複。

Angel說最後了,沒有了~~~(我都不會相信這種說法啦,聽到攤屍前總有新動作,傑比說Angel可是瞬息萬變的喔)

Vinyasa兩腳跳過Staff Pose把臀部與伸直的腳撐離地板十個深呼吸,開始坐姿系列,先把單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然後把腳貼向額頭繼續停留,接著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停留(這真是最輕鬆的休息了),然後兩手Bind踢高的腳停留、被抓的手掌心往後貼地、臉往正上方看,把腳輕輕放下Bind前彎、臉往對側看停留,Bind回到原坐姿。Angel說接下來妳們都知道要做什麼了~(有種不詳的預感)Eka Hasta Bhujasana(上面的腳要踢直)五個深呼吸、兩腳夾Astavakrasana(難度係數13)五個深呼吸,手撐直夾腳再五個深呼吸,然後兩手維持伸直、兩腳成90度伸直踢開五個深呼吸(這個最要命)。繼續是揹腳Eka Pada Sirsasana(難度係數15),前彎Buddhasana(難度係數22),揹腳撐起Eka Hasta Bhujasana,慢慢站起Durvasasana Eka Hasta Bhujasana(難度係數21),回來時再用兩手撐直、伸直的腳往頭的地方舉高,Angel說「前面都幫妳們劈腿劈了那麼多,難道對妳們都沒有幫助嗎?」老師真是愛說笑了,不會一節課就有神蹟出現的。換邊重複,Angel說「一邊沒成功,沒關係,還有一邊。」等另外一側也結束後,她說「兩邊都沒成功,沒關係,還有下次。」Angel對我們還真是永不放棄呀!Angel一直強調沒有想像中的難,重點還是膝蓋要往外,這樣腳才不會滑掉,她再次提到她以前的老師要她買帶子練習,但她沒買,只要慢慢練習,就一定能練得到。

然後躺下Yoganidrasana(難度係數18)兩腳揹在頭後面躺下,兩手在下背部相扣,停留十個深呼吸,然後成壓耳式Karnapidasana(難度係數1,哇,以前沒注意過這是屬於基礎動作),腳跟要相貼停留十個深呼吸,直接後滾翻Chakrasana(難度係數4)到下犬式,Child Pose。

開始倒立系列,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頭倒立,我好像總是頭頂的位置沒瞧好,Angel今天幫我維持在平行地板90度,但我還是停不了很久,她說我的背脊沒有挺胸、背夾得不夠緊,一直叫我記住站著時的中立位。這個動作能做的同學要練習兩側的空中前後劈腿Parivrttaikapasda Sirsasana(難度係數10)。然後是我會的Salamba Sirsasana II,再上面停留十個深呼吸,直接後翻成輪式,立輪起身,怪了,會倒立時又找不到位置翻下去,試了很多次,原來要摔也不容易,不知道自己平時在害怕什麼。第三次從Salamba Sirsasana II空中盤腿,腳往下接盤腳Bakasana,連續上下三次,再把腳接開落地Child Pose,Angel說她一定直接練三次,然後如果兩次不成功,這天就不練了,但不會分成三次來練,她一直強調意志力要堅定。

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Angel第一次示範時也翻了過去,還精神教育的說「妳們看,我也會失敗呀!」今天我很大膽沒靠牆,沒想到第一個上跳竟然成功停著,連站在我後面還沒調到我的Angel看到都說「這樣就對了」,我笑說這是曇花一現啦,只是那時上去時覺得自己好輕,我一直以為會很費力,原來以前用力過猛,所以才會往後倒,就是要記著往上踢、而不是往後踢。

手倒立(難度係數10)還是靠牆練,Angel提醒我上去之後頭要往下、而不是還往前看,而且手肘要往後、所以背脊會剛好卡緊,就能保持平衡。那個卡緊的位置真奇妙,我自己覺得還是要從下犬式先練好手肘往後,真的應該就會成功了。Angel說躺下攤屍休息,還想練的人還可以繼續練,但就不能攤屍,否則會被掃地的阿姨罵的~哈哈,起身後三聲OM和Shanti下課。

下午還是回來上班,本來要為同事們上課的,但回到辦公室時已經一點鐘了,所以同事們說改下次吧。我今天也沒別的課了,Angel的課非常足夠了。

只是Pure都沒考慮到我們上班族有補行上班的問題,課表都是例行的排課,今晚也只有五節課,與平時晚上15節完全不成比例,接下來四月、六月、九月也都會有這種情況,就變成彈性放假日白天沒課選,補行上班日下班沒課上的奇怪現象,真該早點建議Pure行政單位多納入我們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