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68節教學

今天來了瑛如、秀峰、芙美、玉書、瑞蓉、筱梅、潔光七個同學,能持續到現在的,大概真的是領略到瑜珈的好處而欲罷不能。

請同學躺下,大家還有點不可置信,以為會很輕鬆哩,我以Phoenix今天早課的動作為基礎,腹部動作開始,兩腳伸直併攏、腳尖下壓,下巴輕微扣胸看往腳趾尖的方向,右腳抬高到眼睛可以看到的角度就停,所以會小於45度,吐氣往下離地不碰地,來回重複數次,換左腳重複,然後是兩腳一起,果然開始哀鴻遍野,直說大腿很酸。

然後把右腳抬起、膝蓋彎,由後往前畫圓數圈、再由前往後畫圓數圈、換左腳重複,然後是兩腳一起,像踩腳踏車一樣,也是由後往前畫圓數圈、再由前往後畫圓數圈,大家的圓形真的太小了,所以要一直提醒,還有反轉就無法控制兩腳的~~~腳放下、腳板外開休息。

上下滾背十次,再坐起身,兩手往前蝴蝶式前彎,腳跟與鼠蹊長度自行決定,身體先往前延伸停留、移往右左邊45度前趴停留、回到往前停留、移往左邊45度前趴停留、回到往前停留,去感覺身體可以更往下,然後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Hero Pose,臀部輪流坐到兩側地板扭轉,同側手撐臀部後方地板、對側手撐大腿上方。回到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停留,然後雙腳抬高停留,真的有同學膝蓋完全無法離地,腳背真的太緊了。成蹲姿,兩手胸前合十或手在兩旁撐地,膝蓋伸直成前彎停留,然後膝蓋彎、腹部貼大腿的Low Chair、兩手往前伸直夾耳停留,吐氣膝蓋伸直成前彎停留,重複來回二次。

前彎推到下犬式,先停在標準式,然後把兩腳打開墊子寬度、手大拇指相接停留;再把手回到肩膀寬標準位置,兩腳併攏,輪流把單腳往上舉到最高停留、再把臀部擺正Dog Split停留,回下犬式,還沒等我說,大家就都自動Child Pose ^_^lll,我請她們同樣身體先往前停留、移往右左邊45度前趴停留、回到往前停留、移往左邊45度前趴停留、回到往前停留,感覺臀部能更坐到腳跟。

起身兩腳往前回到坐姿,左腳伸直、右腳外翻、膝蓋打開90度角,右手摸右腳腳踝、左手抓左腳前彎停留,起身把右手放在右臀後方,推起臀部、左手貼左耳後彎停留,回到地板換邊重複,然後兩腳往前伸直再次Paschimottanasana前彎,大家都說比第一次前彎時能更下去了。

趟姿兩腳蝴蝶式,兩手掌心往下貼地,像橋式一樣把臀部推高,但繼續把兩腳膝蓋打開停留。回到地板,維持蝴蝶式的腳躺下,然後兩腳彎、腳板貼地的長度,輪流膝蓋倒向對側地板;第二次把彎的大腿碰到胸部,同樣輪流膝蓋倒向對側地板,就能感覺伸展的位置改變;第三次把兩腳併攏伸直,同樣輪流放在兩邊地板。

今天我加了犛鋤式,腳先與地板平行停留,再慢慢腳趾點地停留,然後腳彎、膝蓋放在額頭上停留,慢慢把腳放回地板。然後我示範魚式,瑛如沒練過,發出了嚇一跳的聲音,其實動作沒想像中的難,大家都做得很好。最後Eagle Twist,但是卻沒有一個同學能把腳纏起來,所以就翹二郎腿輪流膝蓋倒向對側地板,攤屍休息。

潔光問我最後一個動作的重點是否要把膝蓋貼地?我說重點是肩膀不離地,而膝蓋慢慢最後會貼地,但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動作完成的程度,因為只有自己知道是否有伸展到想伸展的位置,今天有五種扭轉,但每個伸展的角度卻都不一樣,可見角度很重要。

秀峰說很喜歡這幾個星期的動作,平時躺在床上就能立刻練習。

下課後我特別跟芙美說,我注意到她的下犬式距離太近,我請她用Plank量距離,果然不夠長,但如果在標準的Plank,推到下犬式時她的腳跟會離地,有可能是以前的老師會說如果腳跟碰不到地就往前走一點,結果永遠沒伸展到大腿後側,所以我建議她要記住自己的正確距離,常用Plank去調整,這樣才能繼續進步,否則會影響很多動作。

在教學者的角度來看,就能了解為什麼老師們會對我們說那些話、調整那些動作,因為那都是常犯的錯誤,造成練習多年沒有進步、甚至受傷,真的是要仔細小心。教學讓我學以致用,自己練習時就要更用心謹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