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P573 Ashtanga 2/Emma (90min)

6A教室約18個同學,我只認識小雯與Flora,其他都不是平時一起上課的同學。Emma也是上課前五分鐘就進教室了,她先問我們有沒有去中正紀念堂賞花燈?她昨天晚上去了,對於那裡人擠人的盛況嘆為觀止,我是沒膽子去擠。

不過最重要的是今天是Moon Day,因此傳統上不能練習Ashtanga,而且今天還是月全食,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份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產生月食,地球上空的大氣會把太陽的一部分紅色光線折射和散射到月球上,導致月亮變紅,也就是red moon。

她說她自己覺得Moon Day前三天就會有體能下降的情況,從Moon Day開始好轉,但因為傳統上認為容易在這個時候受傷,因此她決定今天要練習Yoga Mala,問我們是否知道何謂Mala?答案就是108,因此今天要練習拜日式108次。我聽了大喜,因為我很喜歡這樣練,之前只有Julie與Stephen各帶過一次,但都只有拜日A而Emma更厲害,還要練拜日B,由於時間有限,所以看能練到什麼程度。

Emma強調簡單的動作比較不容易受傷,比較像是Moving Meditation,因此要focus on breath,由於停在下犬式的時間最多,原來Drishti是在Novel,要慢慢bring inside,而且要努力練習Mulabandha與Uddiyasan Bandha,讓前跳與後跳無聲。

本來今天預定分的比例分配就是拜日A的次數會比拜日B多,但不同於Julie與Stephen不停留下犬式,Emma完全照口令的速度每次都停留五個深呼吸,而且與我們一起練習了90分鐘,因此可想而知絕對練不完,因為傳統上拜日AB各練54次,需要約三小時的時間。(真想有機會試試自己的能耐!)

最後我們一共練習了40次拜日A與14次拜日B,剛好54次,Half Yoga Mala,沒有人停下來休息。Emma說她知道過年時大家有來練習108次拜日式,但因為人非常多,因此幾乎呼吸速度快到喘的程度,幾乎是趕著把動作做完,但她的練法就是從頭到尾都要保持一致的呼吸速度。這也是我想的,我要自己從頭到尾90分鐘都要在標準動作上,之前練過兩次,我也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況,因此我再開始前就決定好今天全部不後跳,最前面十次前跳也改為走的、慢慢熱身,之後每次前跳一定要維持到最後,不要跳跳又變走的,所有動作不作其他替代式,自己有所堅持,用這種方式練習,果然也讓我平穩的練到最後。

我很喜歡Emma是站著山形,胸前合十的時候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其他老師多半是靜坐後坐著唱),其實她的課有非常濃重的傳統Ashtanga氛圍,包括她的唱法與口令:
om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Emma的拜日式A是合十後彎與前彎,拜日B先合十、兩手由下往上打開再合十,我用她的方式來練習。

先是20次拜日A,然後開始加入變化式,接著的21~30次拜日A在下犬式時輪流單腳Dog Split停留,輪流交換。接下來的31~32次輪流單手摸同側的大腿停留,33~34次輪流單手往前離地停留,第35~36次輪流對側的手腳同時離地、手先往前離地停留,第37~38次也是輪流對側的手腳同時離地、手先往側面、然後摸同側大腿停留,第39~40次呢?Emma說兩手同時離地,當然是不可能的啦,所以就是兩次標準的拜日A。

由於一直停在下犬式,肩膀的壓力漸漸浮現,Emma要我們把肩膀先往前移一些背夾緊再推回,讓背承受比較多的壓力、而非肩膀。確實很有效。

開始拜日B,連續先六次,然後第7~8次把Warrior I改為Side Plank,第9~10次改為Anusara後彎Wild thing,最後面四次標準的拜日B。完成Half Yoga Mala,終於完美的結束了。她說Yoga Mala的壓力會堆積在Hip、Back and Shoulders,因此帶我們作一些恢復動作,最後一次完成拜日式時,把雙手在頸後交叉扶後尖頰前彎放鬆,讓手肘施加重量,然後把手放開,繼續前彎放鬆,Squat蹲下,成坐姿。

從坐姿先把兩手成Eagle Arm,先往下停留,手掌要轉正,再慢慢往上拉到會發出「啊!」的位置(哈哈),換邊重複。然後腳成Double Pigeon,如果膝蓋會痛就要在下面墊毛巾,因為Joint懸著會緊張無法放鬆,不如墊大毛巾,同時下巴扣胸停留,然後轉到右側停留,再用右手腕放在左耳上方加重但不要加壓,繼續停留伸展,另一手撐地反向的伸展,下巴扣進胸口,換邊重複。

Emma對於大家的練習非常滿意,直說You guys are amazing!她說Yoga Mala最challenge的不只是psychical part,而且還有mental part,”Because you know what you will do.’,要克服這種可能boring的狀況是很需要靜心的,她說我們應該對於這節課的順利完成感到高興You should feel happy about your practice today.我確實覺得很高興,也非常喜歡今天的練習。

她說下次有機會練習時,她要加入有後彎的拜日C,但不要告訴我們會是哪一天,以免大家都不來了!哈哈,其實不會啦,以前Julie與Stephen要練108次拜日式都先預告,大教室都擠到爆滿哩。

最後以坐姿誦唱Closing Practice Chanting:
svasti prajabhyah paripalayantam
nyayena margena mahim mahasah
gobrahmanebhyah subhmastu nityam
loka samasta sukhino bavantu
om

下課時感覺很棒,Flora也覺得很好玩,結果我還是沒上到Emma的Ashtanga 2,又得另外再找時間來體驗了。

今天我特別請家人晚點來,好好的沖了個舒服的澡、換了乾淨的衣服再一起去走走。我很少在Pure沖澡,雖然設備很好,但我都是趕來趕去的,有時全身溼透上班又臭又冷的,實在很不舒服。

與家人一起去Sogo復興館鼎泰豐吃午飯(都快成下午茶了,到的時候快兩點了),孩子們還吵著吃泡芙,然後轉往微風廣場,我一直想試試看Dean & Deluca的咖啡,老公為我點了低咖啡因與低脂牛奶的Latte,兩個人一起share,我平時不喝咖啡了,假日偶而淺嚐即止,另外還買了Dean & Deluca的全麥麵包與口福堂的紅豆御荻和草莓大福,再繞到樓上的紀伊國屋書店逛逛,就順著路散步回家了。這個週末只有一天假日,收心要早一些。

明早是我最不喜歡的熱瑜珈,已經決定不去上早課了,在家陪家人一起吃早餐,我雖然已經寫了意見調查表,請Pure多幾種課程選擇,而且請恢復7:15的早課,不過我猜想我老公可能會希望天天都是熱瑜珈,那我就會天天在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