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P577 Power Hour/Angel (60min)

天氣陰冷時似乎心情真的會受影響,早上就跟鄰坐的同事筱梅說,好想請假找個地方吃熱火鍋,然後安靜溫暖的看書一下午,她問我上次何時去日本?我以為是五月哩,查了才知道是八月初,我的耐受期還真短,半年就又蠢蠢欲動。也許真該跟老公商量看看要不要全家出去走走。只是淡季出國孩子都要請假,回來趕作業也非常辛苦,我媽媽常覺得不該這樣亂了作息,所以總陷入兩難。

星期日上Emma課時遇到小雯,她說Angel上課時真的很注意我的膝蓋,要加強我大腿前側的力量,看來不是我自己自作多情的感覺而已,連身邊的同學也能感覺到Angel特別的用心。

中午出門時還是覺得好冷,室外溫度顯示13度,但怎麼覺得好像比這個溫度更低,無論早上有沒有上課,去上中午的課時都覺得昏昏欲睡。

在更衣室聽到同學在問Angel受傷復原後的練習(Angel很特別,她似乎是唯一一個在會員更衣室更衣的老師),Angel說都是從頭開始,受傷的原因都是伸展太過度的緣故,休息會復原,然後要依照正確的方式重新練習,但不是就不去碰它,那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3B教室21個同學,包括Rachel,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五次,前兩次用走的,後三次開始跳,都加第二次的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

拜日式B就開始變化式,Hatha 2時練習過的,吸氣Chair Pose,吐氣兩手在背後握拳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背後握拳貼在後腳腳踝上後彎,吐氣前彎Circus額頭點地,吸氣後腳離地Crescent Lunge,吐氣身體往斜前45度,維持大腿平行、吸氣後腳前踏回Chair,直接左腳往後,如此來回算一次,重複8次。

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rior I,前腳伸直、食指中指抓腳大姆趾成三角式,手先往上停留,再繞過背後扶前腳大腿外側,左腳往前一步,右腳勾,直腳拉起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左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空中Bind停留五個深呼吸,腳要伸直(Angel看我沒提直,還來幫一把,說「跟老師練習很久的同學,每次感覺困難的地方,不要跳過去,骨盆與大腿要有力。」「練好骨盆與大腿的力量穩定,才能保護膝蓋(又提一次),不要讓上半身成為膝蓋的負擔。」)右腳Bind往下,兩腳繼續伸直前彎、臉往上看,手鬆開、兩手撐在臀後昆蟲式Tittibh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今天用力往前夾緊兩腿,終於可以把腳放回蹲姿,不會臀部掉在地板上了,Vinyasa換邊重複。

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rior I,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上面的右手繞過背後去摸右腳大腿外側,膝蓋先彎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再把前腳膝蓋推直,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重複提醒「手在背後抓的動作,背要夾、手要直,不是抓到就好。」「每次口令是扭轉的時候,先想著要挺胸,距離才會變短。」左腳往前與右腳平行,拉起成Reverse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手鬆開,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身體往後扭轉、右手往後、臉往後看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手鬆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直接往後成舞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抓著右腳不放開,慢慢前彎讓左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鬆開接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上面的腳要感覺站在天花板上,Vinyasa後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直接Baddha Hasta Sirsasana頭倒立,沒把握的人只要腳尖墊起,感覺重心轉移即可,結果還是有人摔下來,這樣很容易撞到前面的同學,所以Angel說「要你們好好的做,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不要撞到別人。」Vinyasa後換邊重複,第二次改為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Angel來幫我就能讓手到地,她說我自己要能站穩就能做到,結果這個動作也有同學不小心前滾翻過去,Angel說肚子與大腿都要用力,倒立改為Mukta Hasta Sirsasana A,這個我有把握,Angel說要感覺站在天花板上,但我下來時左右分腿還是沒控制好下來的速度,接Vinyasa。

前跳成坐姿,Marichyasana A前彎,我把被抓的手伸直用力夾背,身體就下不太去,但我想好好練開肩膀,所以就維持背直,可是我發現只要作對角度,雖然前彎的幅度不大,也不像全班都下去了,但Angel反而不會來調我,她真的知道我想練哪一個部位,也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裏。直接手撐在臀部兩側把身體撐起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然後是半盤的Marichyasana B前彎,Angel說很多人Bind的時候腳會外八,我用同樣的方式伸直被抓的手臂再前彎,同樣要把手撐在臀部兩側把身體撐起停留五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撐不太高、也不夠五個深呼吸,Angel說「沒關係,還有一邊。」換邊重複後她說「有盡力就好,不逼你們了。」「如果真的很累,(稍微停頓了一下),停三個呼吸再回來。」哈哈。

最後是單腳內彎的側彎,對側手抓伸直的腳板外側,Angel還來把我的手肘撐開,不過今天背部伸展的很開,所以肩膀可以跨過小腿內側,感覺比上次練習時好多了。

Angel說躺下攤屍休息時笑著說「每次到這個時候(Savasana),就好像聽到你們在說終於結束了,沒有那麼嚴重啦!」起身後三聲OM和Shanti下課。

今天沒注意到時間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練習過的動作系列就能分配呼吸,所以感覺比較能從容應付,整節課也沒有省略Vinyasa的第二次Chaturanga,呼吸大抵都能維持差不多的速率,滿身大汗,但沒時間沖澡,全身濕的趕回上班,但手很暖和。下課肩背感覺特別開,回來時雨已經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