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P618 Power 1/Angel (60min)

6B小教室,來了27個人,預期中的客滿。我上星期日幫隗隗預約這節課,當時雖然候補,今天下午卻也候補上了,「擔心」她又不來,下班時「架」著她一起來Pure上課,這是她第一次上Angel的Power 1,我想鼓勵她上Power課程,看看下次能不能拉得動麗容。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A用走的開始四次(單數次右腳開始、雙數次左腳開始),然後12次後跳至Plank。Angel同樣來調我上犬式的兩腳要平行、距離縮短。她今天的重點是後跳與前跳,後跳至Plank的手肘要直,現在我沒被調這個動作,但是前跳回來兩手中間時,她強調掌心要貼好,不可以腳跟落地時就浮起來,這樣不夠穩定,我果然又被她抓出來,後來我發現我做得到,只是以前忽略了這個細節,現在要更注意。口訣是「彈起來、降落」,不要想著跳後、跳前,而是要跳上。

Angel說拜日式很重要,有很多還可以練的細節,是一切動作的基礎,但是很多同學練了好幾年,還「流連」在Power 1(大家哄堂大笑),就是不肯去上Power 2,她希望想挑戰一下自己的同學試試看Power 2。其實Angel的Power 1與Power 2的Gap實在很大,中間也許該有個intermediate的課程,才不會嚇到剛入門的同學。

接著開始拜日B變化式,Chair Pose兩手夾耳、眼睛往上看,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吐氣胸前合十、身體斜前45度、後腳一步往前併回Chair,回到兩手夾耳、眼睛往上看,重複左腳往後,來回重複7次,大腿也夠瞧的,我現在能無聲的來回了,以前剛練也是抖到不行,體力真是練出來的。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十個深呼吸,Warrior II停留十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也是要蹲低一點,少五度馬上Angel就來調。

下犬式右腳往前伸直,三角式右手扶腳踝、左手往上舉高停留十個深呼吸,Angel要我前腳膝蓋別打死,要我微彎,左腳大腿要有外旋的感覺,這個動作我實在練得不好,每次都被調到快跌倒,我不禁會想在其他的課上我不知道是在練什麼?然後左手大拇指往後、掌心朝下貼在耳後停留十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膝蓋放下Low Lunge,兩手撐後腰、夾背、前腳腳趾離地後彎停留十個深呼吸,吸氣後腳推直兩手往上回到弓箭步,回下犬式換邊重複。現在知道後彎時胸口要往上,就不會腰酸,可以停到Angel口令回來,但是前腳大腿的角度還是不夠低,尾骨還是沒捲進去的感覺。

前跳回兩手間,兩腳打開平行前彎Padangu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Padahast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

兩腳往後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要更用力推地板,直接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往前左腳離地、勾腳一定要在正後方、不可以向外偏,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常常一下去臀部就沒擺正,輪流兩手往前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落地回到弓箭步,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下犬式推到Plank,沒想到停在Plank時,Angel竟然開始說故事,這下停了快20個深呼吸,她說聽到有人跟她說有其他學生的對話「Angel的課那麼累,不要上了啦」,結果這位「好心人士」就勸Angel說不要教得那麼累,但Angel說她的課又不難,只是要求大家把動作的角度作對而已,「如果真的不想那麼累,我覺得別的老師的課也很好啊,不必一定要上我的課」,大家聽了又一次哄堂大笑,其實學生各取所需,Angel的課每節爆滿,不就是學生肯定的表現嗎?

不過停在Plank這麼久也快要命了,推回下犬式,又回Plank停留,來回重複四次,Angel一直強調要捲尾骨,但她說跟夾臀部不一樣。Child Pose。

然後是三點頭倒立的準備式,腳背往前貼地、但不離地,停留15個深呼吸,重點是頭不要鑽地板,脖子要直、眼睛看到後面平行即可,Angel要我肩膀放下,果然我還是會聳起來,她說如果24小時之後感覺肩膀或脖子酸,就是用錯力量了,脖子要像站著的時候一樣直。Child Pose後重複第二次,停留10個深呼吸後把腳尖離地一個Brick高度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開始時飛得太高,還被唸「你們的磚塊有那麼高嗎?」Child Pose。

Angel說如果下課後覺得肩膀前側酸,就是Chaturanga太低了,應該是手臂後側與背酸才對,我這星期每天都覺得背酸,本來以為是扭轉練多了,原來是因為練Chaturanga的緣故,恍然大悟。

兩腳往前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三個OM與Santih後下課。

今天有一次Vinyasa Angel從上犬式回來時「不小心」接了第二次的Chaturanga(我上Angel的課時偶而也會這樣),幾個知道的同學與Angel都笑了出來,不過大部分的同學大概不了解我們為什麼發笑吧。

下課後隗隗說她的膝蓋酸到不行,不過她同意這真是節不錯的課,以後該固定來上課。我也喜歡這節課,但6:45真的好晚,我們都是六點就到教室,要等45鐘才上課,希望能早一些,不要下課後回家都八點多了,整個晚上又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