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P579 Hatha 1/Phoenix (60min)

在櫃檯遇到以芬,她問我來上什麼課,她則要去上倒立課,問我是否沒上過?我笑說各種課程內都會有倒立課,我似乎沒有那麼著迷於特定的體位法,因此沒有優先去選專門倒立的課。當我提到Phoenix時,電梯門剛好打開,Phoenix也在裡面,以芬還笑說才剛提到Phoenix就遇到了,我說Phoenix曾提過如果靜坐兩小時盤腿下來時,感覺跟剛盤上去時完全一樣,那才是真正的Advanced。而我覺得最難的就是基礎,倒立要學好,Angel也說就要先學會山形站姿,我們平時連站都站不好,很多階段不能跳過。

六樓大教室約三十個同學,左腳在上半盤靜坐開始,頸部向下停留,感覺頭上方有面牆往上頂,然後轉到右邊停留,眼睛往左斜前方看,換左邊重複,再一次下巴扣胸,吸氣回正,頭往右邊轉,眼睛往右後方看,換左邊重複,第二次頭往右邊轉,眼睛往左後方看,換左邊重複,最後一次臉往上看,眼睛看鼻尖,吸氣回正。

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兩次,再兩腳膝蓋同時抬高兩次,用腳尖墊起,雙手合十胸前停留,然後雙手往上、往兩側、再一次合十、往上、往兩側停留,腳板落地、兩腳維持膝蓋彎著前彎,兩手胸前合十停留,盡量蹲低、背與地板平行,然後把兩手往上夾耳成Chair Pose停留,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回到山形。

Phoenix老師今天也有專門的主題,剛好與我的想法相呼應(還是因為電梯裡的對話給她的靈感?)她說她剛讀了一本書有關於老年癡呆症,很多原因是因為腦部的訊號無法傳遞給末端,尤其是手指與腳趾,因此今天的站姿動作都把十個腳趾翹起來練習,要我們感覺重心有沒有不一樣。

先把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起身後彎,回到山形。然後把腳打開墊子寬,再次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起身後彎,回到山形。腳趾繼續翹起,開始拜日式四次來回,第一次跟口令,後面三次依自己呼吸速度練習。第一次後彎時Phoenix突然大叫「阿姨,後彎的時候眼睛不可以閉起來!看妳的身體前面!」原來是有位年紀稍長的媽媽嚇到了老師,如果閉著眼睛跌下去可不得了, Phoenix說前彎才可以閉眼睛。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反轉Warrior停留,三角式上面的手繞過背後扶前腳大腿前側停留,吸氣起身,後腳往前併攏,換邊重複。腳趾翹起真的感覺很不一樣,需要更多平衡的感覺。

然後與前天晚上一樣的動作,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然後一步往後併攏成山形,今天腳趾翹起、難度更高,不過我比第一次練習時要好多了,不過還沒像Phoenix前進與後退都同樣的穩定,重複各邊來回三次。

Vinyasa往下趴大貓,推到Table,來回重複二次。再一次趴大貓,兩手往前伸直、往兩側、背後握拳、背後合十,再回胸兩側推起到Table,Child Pose。

起身成坐姿,右腳內彎往外打開Janusirasana前彎停留,換邊重複。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最後是Halasana兩腳打開、腳跟往內碰地停留,第二次兩腳併攏,但Phoenix要我們把腳尖先離地,背脊打直停留,一定要保持背脊垂直地面才可以把腳尖點地,她說背骨要持續用力,並且示範給我們看,大部分的人腳一點地,下背部久拱起來放鬆,其實是不對的,而用這個方式練習,也真是完全不同的感覺,辛苦很多,表示以前似乎太輕鬆了些,完全沒練到重點。攤屍休息後下課,收穫很多的一節課。

雨又變大了,看來這週的溼冷還會持續好幾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