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P575 Hatha 1/Phoenix (60min)

很久沒見到良蕙老師,中午請美春幫我還書,她說良蕙老師好像剛從印度回國,難怪整個過年都沒遇見她。

我六點不到就到了,選了鏡子旁的位置(因為Phoenix常要我們看一下鏡子調整姿勢,有的位置完全看不到),當牆面躺著Side Split,隔壁傳來3A六點Angel的Yoga Basic口令熟悉的聲音。等到六點半,3B教室來了18個同學,左腳在上半盤靜坐開始,閉著眼睛,頸部向下、上,重複兩次,然後從到左到右各停留10個呼吸,前趴5個呼吸,起身換左腳在上半盤,再次前趴5個呼吸。

Hero Pose轉Table,Cat & Cow十次,Child Pose手往前伸直、小手臂不碰地,身體往左、前、右、前趴,吸氣起身到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兩次,再兩腳膝蓋同時抬高兩次,推成Wide Downdog、腳跟不要碰地,腳走向手前彎,起身身體與地板平行停留再前彎,重複二次,再二次起身身體與地板平行,兩手放開,重心移到腳趾上,看了鏡子原來身體太低了,腹部也掉下去,調整了正確位置,吸氣起身後彎,回到山形。

拜日式四次來回,第一次跟口令,後面三次依自己呼吸速度練習。Phoenix說這幾天都有人在她的課後彎時跌倒,她說我們應該要報名參加Teacher Training,就會知道為什麼老師總會調整幾個基本動作,很多人前彎時頭掉到前面、後彎時頭又掉到後面去,頸椎都沒有用力,看起來很危險,非常容易受傷。

回到山形站姿,今天的課有個主題是Inner side,要我們在接下來的動作裡都注意大腿內側夾緊的感覺,要我們實際去摸自己是否有用力,從山形開始把腳趾離地、感覺大腿內側變緊,維持這種感覺,才把腳趾放鬆。每次看Phoenix的腳趾縫好開,都好羨慕。

然後是Prasarita Padottanasana,兩手先插腰,同樣把腳趾離地、感覺大腿內側變緊,維持這種感覺,才把腳趾放鬆,開始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把手腕放在肩膀正下方繼續前彎停留,看鏡子是否背脊挺直?注意Inner side的感覺。

接下來的動作比我想像難很多,Crescent Lunge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約20個呼吸,然後要一步往後併攏成山形,我根本三步都併不到,兩邊重複各三次,讓我汗都滴下來。Phoenix卻做得好輕鬆,她說大部份的人都只能前併,因此身體前後的重量分配不平均,都是前面太多,所以收不回來,看來該常常反向練習。

Squat Down,坐下Side Split,兩腳左右分腿,兩手先插腰,同樣是要收緊大腿內側,腹部先貼地、胸貼地、下巴貼地、手才貼地,順著這個順序,手先離地再慢慢起身,第二次重複時兩手往上夾耳,同樣的順序來回。

最後是橋式,也是inner side用力,想像大腿間夾磚塊,重複兩次,第二次直接往上成手撐背肩立式停留,兩腳間要感覺有拉鍊,要把拉鍊拉上拉緊,腳過頭成Halasana停留,膝蓋彎放在額頭後方(或到地板貼著頭頂?喔、還差得很遠),回到肩立,從肩立回到橋式,回到地板,蝴蝶式躺姿停留,攤屍休息。

下課時Phoenix問我怎麼沒去上Hatha 2(大概看我兩個星期都在這節課),我說我想盡量早點回家陪家人,其實昨天就跟Flora說,我現在晚上盡量不選七點以後的課,而且能越早越好,因此今天的Hatha 2就不上了,可以早約一小時回到家,對於晚上已經沒剩幾小時來說,這一小時是很珍貴的,尤其現在孩子開學了,都得早點上床,如果上晚一點的課,回家超過八點半甚至九點,孩子都睡了,就失去了陪伴孩子長大的珍貴時光。而且Phoenix的課也很棒,是下班後放鬆的優質選擇。主題性強的課程都會讓我有點省思,Phoenix在課程的動作安排上真是絕妙。

回家的路上開始下雨,天氣感覺越來越冷,跟昨天還穿著短袖完全無法相比。看到手機上雲媖老師打來的未接電話,回了電話過去,問我怎麼沒回去上合氣道,大概是王老師在問了吧?老師也要出門,沒空多解釋,先拜個晚年。

我到家時家人剛吃完晚餐,我還有機會跟孩子一起洗澎澎,聽到遠處還有鞭炮聲,我很不解應該昨天就算過完年了,老二卻天真的問我「那年獸是否走掉了?」我笑說那當然啦!孩子好開心大聲的說「太好了!」這麼簡單的快樂,只有在孩子身上能看到單純的真情流露。

檢查孩子的作業,兩個人都有可挑選的付費活動。老大帶回一張要去糕餅博物館的校外參觀傳單,要付費320元;老二則是要自費拍幼稚園畢業照,看來是要換裝之類的,要850元,可都不是小數字,老二幾乎是懇求的想要拍。我考慮了一下,掏出錢來交給兩個孩子,老公笑說我這次怎麼那麼大方,我說我小時候沒上過幼稚園,也沒福氣拍什麼畢業照,就給孩子一個紀念吧,我自己沒有機會完成的夢想,就讓孩子幫我完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