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P619 Hatha 1/Phoenix (60min)

昨晚沒睡好,半夜醒來睡不著,早上起床又沒睡飽,真頭痛,還好是Phoenix的課,但是上課前、下課後都哈欠連天,不過練習到中段後,覺得精神好多了。

3B小教室約20個人,大家現在都是高出席率。左腳在上靜坐,換右腳在上開始頸部動作,往下、往上各兩次,扣胸口往右、往左各兩次,右轉、左轉,看是否能超過45度。

右手手肘彎放在右側,左手貼左耳往上延伸,Phoenix說手要往上拉長,才會伸展到腰下方的位置,如果手往下、會拉到的是腋下側面的位置,但她頓了一下卻說「要怎樣隨便你們好啦」,真是標準的Phoenix Style,讓我不禁會心一笑,她從不說哪個位置是對或是不對,但要我們明白自己伸展的位置到底在哪裡。換邊重複,每側約停10個呼吸。

然後兩手合十放在頭頂上方、手肘外開,然後輪流把單側手肘內收,注意合十的手掌不要歪掉,這真是要看鏡子才能調,然後兩手手肘相貼,往下壓到90度,再往上推高停留,再回到兩手合十放在頭頂上方,重複兩趟。

Table,開始Cat and Cow,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兩腳打開墊子寬停留,手先走向手前彎,然後手走回下犬式,三步走到兩手間(Phoenix很強調三步,還說三步就夠了,大概有人走太多步了),吸氣上半身與地板平行,吐氣握腳踝前彎,重複三次,最後一次兩手放開,重心往前、讓臀部在腳踝正上方;膝蓋彎、腹部貼大腿,兩手往前夾耳Low Chair停留,起身Chair停留,膝蓋伸直回山形。

因為沒有新生,拜日是自己依速度練習,來回各六趟,我真是沒睡醒,到第三趟完成時就以為結束了,瞄到Flora還繼續,才知道自己糊塗了,跟著拜下去。最後回到山形時,Phoenix說很多人沒有夾背站好。

今天的主題是扭轉,我一聽就怕,因為我扭轉最不上手,Phoenix說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感覺扭轉不一樣的位置,共有四套動作。

兩腳左右打開、兩手扠腰,前彎至上半身與地板停留五個呼吸,完全前彎。右手放在臉正下方,左手往上扭轉、臉往左上方看,Phoenix來調我的手,我好像都會往後、三角式也有同樣狀況,她說「好像有人在拉~~~你」,這幾個扭轉拉了我好幾次。然後左手往前、臉先往下、再往腋下方向看停留,手回到往上,回正,換邊重複。最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兩手扠腰吸氣起身。

第二趟同樣的動作,只有手撐地的位置不一樣,原本放在臉下方的位置,改成手指朝外、放在臉與腳間45度的位置。第三趟則改為對側手抓腳踝,把身體拉向大腿的位置。然後直接轉往前Pyramid Pose前彎,直接接三角式,回到Pyramid Pose前彎,轉180度換邊重複。我發現自己重心如果不夠往前時,Pyramid Pose臀部很歪,還記不清楚身體正確的位置,難怪老師常調我。

Tree Pose,膝蓋先往前、往側打開才貼大腿內側,手先胸前合十,往上接剛上課時的動作,兩手合十放在頭頂上方、手肘外開,然後輪流把單側手肘內收,兩手手肘相貼,往下壓到90度,再往上推高停留,再回到兩手合十放在頭頂上方,回到胸前合十,膝蓋往前再放下,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Squat Down,看看自己兩邊臀部有沒有同樣接近地板,坐下,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兩手往上貼耳橋式,第二次兩手握拳停留,直接接肩立停留十個呼吸,犛鋤式兩腳先伸直,然後腳彎放在頭後方停留,腳貼著身體慢慢回到地板,直接起身靜坐,最後兩手撐臀部後方、臀部推高讓兩腳膝蓋著地後彎,回到坐姿,慢慢躺下攤屍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