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P589 Hatha 2/Angel (60min)

傍晚接到Pure的電話,因為我填了意見調查表,她詢問我有關我建議彈性放假與補行上班日調整排課的事情,我的建議就是Weekday放假時可以比照假日時在白天多排課,晚上則不用排得那麼多、那麼晚;而Weekend補行上班時反而在清晨與晚上要多排課,否則白天課排得那麼多,上班族都無法上課,下班時又沒剩幾節,實在有點與現實脫序的感覺。還好Pure也打電話給我弄清楚我的建議,希望未來今天度的其他三個彈性放假與補行上班日能真的比照辦理,嘉惠我們這些上班族不會無課可上。能採納會員的意見是很重要的,也能鞏固大家的向心力。

Phoenix回新加坡了,所以我跟老公商量,又回到7:15的Hatha 2行列,不過上課前還有時間,我得先把家人的晚餐都打點好,去買了潮州肉包,還去買了均合素食的包子饅頭,今天買了雪菜包(Flora與我感覺一樣,雖然好吃,但還是略鹹了些,可能我們的口味都很淡了吧)、脆筍包、蘿蔔絲包、豆沙包、芝麻包,還有全麥薏仁饅頭與五穀雜糧饅頭,還繞去鼎泰豐外帶一份加了青菜的蛋炒飯與酸辣湯,出門前,家人已經席捲了快十個包子,孩子們下課時還真是飢腸轆轆哩。

今天是云的生日,生日快樂囉,美人~竟然跑來檢查我們的膝蓋是否太粗糙,這個就省省吧。

九樓大教室約25個同學,有一位第一次上Hatha 2。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雙手背後合十的後彎與前彎,Angel要我後彎時重心往後而不是往前,來回重複六次。腳掌踏手掌前彎Padahastasana停留,兩腳往後下犬式。

右腳往前弓箭步,向右扭轉、臉往後看、兩手前後打開停留(真巧,中午Chops也練了這個動作),膝蓋慢慢跪地,右手扶右腳踝側彎,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停留,膝蓋慢慢跪地,骨盆擺正,左手壓左腳腳板貼緊臀部停留,Angel一直說腹部要一平面,不要掉下去,然後兩手同時壓左腳腳板貼緊臀部繼續停留,左手勾左腳腳背、右手抓左手繼續停留,這一停停了快三分鐘,膝蓋感覺快不行了,雖說是要墊在膝蓋前有肉的位置,可是還是覺得有點可怕~後腳放下,手肘往前放在前腳內側停留,回來再一次彎左腳,我已經開始在膝蓋下墊毛巾了,後腳勾,兩手抓腳踝往後踢開停留,然後手鬆開、腳彎留在原位(其實我跟我的後腳已經失去聯繫,不知道它在哪裡了~),兩手貼地後彎,背貼在彎的左腳板上(老師是在開玩笑嗎?)。Angel說看我們每個人都墊那麼厚的毛巾在膝蓋下,一直強調伸展的是大腿前側,與膝蓋無關,而且她還在木板上示範,連瑜珈墊也沒有,Angel說她是否大腿比我們肥、所以才不痛,老師您言重了,是我們伸展的位置還不對吧~再一次手肘往前放在前腳內側停留,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真是苦不堪言。

Angel說既然膝蓋那麼弱,就來練大腿吧。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伸直,重心往前、左腳往前纏右腳Eagle Pose停留,慢慢前彎停留,回正手先解開往上夾耳,左腳往後回弓箭步,回下犬式換邊重複。(寫是這樣寫,其實停的時間都超過,而且回來的速度還很慢,定位停留才能解開)。

Camel變化式,Angel說Camel很久才練一次(我查了筆記,差不多一個月一次),所以要認真些,還說需要磚塊的人可以去拿,我是唯一一個去拿的,我要確定自己的膝蓋不會越做越外開(常犯的毛病),這樣可以確定大腿內側用力。第一次單手撐同側腳後面地板、另一手夾耳側彎,回到Plank停留五個深呼,Child Pose;第二次同樣側彎,但手撐在兩腳中間,Angel要我撐地的手伸直,但重心往後、而不是往前,所以大腿要更用力,Angel還真的來用力抽了我幾次磚塊,還好沒被她抽掉。回到Plank,右手左腳舉高停留,Child Pose;第三次手摸膝蓋前側後彎,讓頭心頂地再起來,來回三次,Angel說回來時的臀部不可以又放鬆往後,表示大腿又鬆得太早了,我以前頭心可以點地,現在已經知道其實是膝蓋外開了,夾著磚塊反而大腿沒力支撐,所以覺得可能下去快起不來時就停了,Angel說沒關係,盡力就好,反正還有下次!回到Plank,換左手右腳舉高停留,Child Pose。

坐姿左腳外翻,兩手伸直抓右腳往上伸直停留,然後腳不動,手鬆開往前深值停留十個深呼吸,這個我還撐得住,右腳直接跨在左腳膝蓋外側,身體向右扭轉,左手跨過右腳膝蓋外側摸腳板,右手環腰後摸左腳大腿前側,換邊重複。我左扭轉比較好。

Angel說膝蓋不好的人(就是我啦)不要練太多膝蓋小於90度的動作,像是盤腿或是Hero Pose,但90度角的動作像英雄式、弓箭步可以多練,能強化膝蓋。

最後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課後問了10才知道她上星期上Ashtanga 2練習輪式之後腰很不舒服,所以周末才沒來上課,我建議她所有的後彎的動作都夾磚塊,這樣可以確保用力的位置不要落到腰上去。希望她能很快好起來,勤練瑜珈的人如果不能上課是很苦的,身苦、心更苦,但如果真的很疼痛,還是要去看醫生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