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P580 Hatha 2/Angel (60min)

九樓大教室來了18個同學,大多是熟人,傑比問我有沒有上這星期的Hatha 2?我說沒有,她說有個從平衡接空中劈腿的動作很經典,已經跟我預告了今天的課程內容。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今天加上側彎。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右腳背放平,身體往右,右手摸右腳腳踝側彎吸氣,吐氣回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身體往左,左手摸左腳腳踝側彎吸氣,吐氣回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站姿有三套動作,第一套左腳往後兩個肩膀長度,兩手夾耳後彎停留,吐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右手扣右腳腳趾三角式,左手先往上舉高停留,左胸再往上打開停留,左手繞過背後摸右腳大腿外側停留,回正右腳往後Side Plank停留,回Plank,推到下犬式,右腳、左腳(第二次回來左腳、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兩手合十胸前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二套左腳往後兩個肩膀長度,兩手背後合十後彎停留,Angel說手刀要坎入肩頰中央,吐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左手貼地反轉三角式,右手先往上舉高停留,然後右胸再往上打開停留,右手繞過背後摸右腳大腿外側停留(每次這個動作都被調到快跌倒),回正右腳往後Side Plank停留,左腳往上舉高、左手扣左腳腳趾停留,回Plank,推到下犬式,右腳、左腳(第二次回來左腳、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兩手合十胸前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三套就是傑比預告的動作,左腳彎、兩手扣住左腳腳底停留,然後把左腳往前伸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然後腳不動、身體前彎把額頭碰小腿停留,起身回正,身體不動,換把左腳拉向身體C,回正兩手叉腰、腳往前踢直停留D,左腳腳趾墊起、直接往後成為前後劈腿,前彎把右腳腳趾碰額頭,Angel說她已經知道誰的額頭能碰到腳趾了,那為什麼站著的時後碰不到?就是因為一趴下就放鬆了,如果沒有用力,會影響到全身的關節;或是根本就不正,還有死角沒拉到,那站著的時候也一樣會歪掉,起身到下犬式,右腳、左腳(第二次回來左腳、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兩手合十胸前吸氣起身,換邊重複。第三次只從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選擇身體前彎或腳拉進身體,能劈腿的作後者、無法劈腿的作前者,換邊重複。

前彎成坐姿,左腳伸直,身體躺下,把單腳彎抱靠近胸停留,吸氣坐起身,同樣的動作、臉往上看停留,然後把腳貼向額頭繼續停留,Angel一再強調膝蓋要往外、不要往後,否則永遠都伸展不到大腿外側,就白練了;接著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停留(我的手肘還被推得更開),然後兩手Bind踢高的腳停留、被抓的手掌心往後貼地、臉往正上方看(今天我把被抓的手臂伸直,終於兩邊都能把掌心貼到地板了,我的包肩真的很嚴重,尤其是右側,Angel也說「我知道真的很緊,忍耐一下,如果肩膀不轉開,會影響很多動作都作不到。」這也是我下決心要解決的問題),把腳輕輕放下Bind前彎、臉往對側看停留,肩膀真的快裂開了,手鬆開前彎、額頭貼地停留,換邊重複。

最後是牛面式,先作Eagle Arm,肩膀要放鬆,手肘往上、往後後彎停留,起身手鬆開,前彎手肘貼地停留,換邊重複,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小雯說我說「謝謝老師」時聲音好宏亮,我是真的很感激呀,每次上課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下課時又能感覺肩膀又開一些,下次上課時又進步一些,真的要感謝老師不斷的提醒與要求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