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P572 Hatha 1/Phoenix (60min)

昨晚帶孩子出門,才下樓就遇到鄰長伯,送了遊戲王的燈籠給孩子,還有音樂哩,現在的燈籠可真是多樣化。然後去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吃晚飯,還遇到詹宏志先生,前一陣子我才去聽過他的演講,看來這家店的口味該還不錯,老闆還能為我用白味噌煮了素麵,再繞去新開幕的星野買銅鑼燒,然後從仁愛路散步燈海回家,沿路上大大小小好熱鬧,都提著燈籠鬧元宵,讓我很驚奇原來台北市也這麼有年味。經過仁愛路圓環時,我看到一位父親,推著掛著點滴架的娃娃車,架上還掛著各種的燈籠,打著點滴的小娃還不會走路,不知道是否能了解父親推著他出來看燈海的用心,也許他長大後,記憶中完全不會有這段記憶,但這位父親的心情,卻著實讓我感動好久,真是天下父母心

今天是元宵節,也就是新年要結束了。又是很蠢的7:10起床,去7-11買孩子的早餐,就為了元宵節特別板的Snoopy卡套,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同事大家都受不了這種促銷方式了,大多只是為了孩子在蒐集,所以乾脆集合一位同事,大家把重複的卡套都集合起來,有缺的人自己去登記領取,避免過度消費,不只是省錢而已,也是環保的落實。有個同事根本不蒐集,因為買年菜,所以有一大推,全部捐給大家各取所需,感恩喔~

因為早起,所以吃完早餐才出門,才不會兩節課上完都下午了,這樣空腹會太久。第一節選的是9:15的Hatha 1,九樓大教室大概來了25個人,有四個人第一次上瑜珈課,這個數字就比較高。

靜坐後從躺姿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時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腳踝往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旋轉各六圈,吐氣右手把右腳膝蓋往右打開,吐氣回正,換左手把右腳膝蓋往左邊壓下扭轉,吸氣回正,吐氣下巴扣右腳膝蓋,回到地板換邊重複;第二次重複吐氣下巴扣右腳膝蓋,然後兩手往前伸直停留,吸氣躺下,換邊重複。拔瓦斯式三次,滾背起身成坐姿。

蝴蝶式前彎,腳跟與鼠蹊一個手掌長度。兩腳往前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今天的第一次前彎,要我們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轉成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再兩腳膝蓋同時抬高,重複來回兩次,推成下犬式,但今天的距離要加長到腳跟碰不到地,讓頭心靠近地板,Child Pose,身體往前、往左、往前、往右、往前伸展,再一次推成Wide Downdog停留,腳走向手前彎,起身身體與地板平行停留再前彎,握腳踝重複三次,然後兩手放開,重心移到腳趾上,也來回重複三次,最後一次前彎先握腳踝、再換成兩手背後握拳停留,吸氣起身後彎,回到山形。

拜日式今天只作了兩次,應該是因為有新生的緣故,第一次配合呼吸速度,第二次每個動作要停留三拍。有個同學在第一次回來後彎停三拍時跌倒,大家都嚇了一跳,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真的有人認真到跌倒的程度,Phoenix強調頭不要往後先掉,臀部往前推就不會跌倒,而且要一直呼吸,但那位同學第二次回來還是很明顯頭在後面,真是讓人捏把冷汗。

站姿練習是三角式,第一次手往上停留,然後夾住耳朵繼續停留,吸氣轉180度換邊重複;第二次也是先把手往上停留,然後往後把胸口打開在停留,接著兩手背後握拳繼續三角式停留,回到手往上舉,吸氣轉180度換邊重複。

接下來的後彎動作就用到一上課時Phoenix要我們準備的大毛巾,對折兩次成為四分之一,放在墊子中央,練習的是弓式,因此骨盆貼地用力時比較不會疼痛,這樣練習起來真的比較能放膽把鼠膝壓下去,兩次抓腳踝外側,兩次從內側抓,重點是肩膀與膝蓋要在同一條線上。Child Pose。

倒立是手撐背肩立式三分鐘停留,我還是順著就用大毛巾來墊比較舒服,兩腳先往上伸直停留,然後腳成蝴蝶式停留,腳往後到犁鋤,慢慢回到地板。

左腳伸直,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吐氣下巴扣右腳膝蓋,回到地板換邊重複;拔瓦斯式。再次右腳伸直往上,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繞八圈,換左腳重複,然後兩腳伸直併攏也重複各八次,蝴蝶式躺姿,攤屍休息。

接下來我選的是一小時候的Ashtanga 2,Flora本來選其他的課,乾脆也去換票跟我一起上Ashtang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