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P1344 Hatha 1/Heidi (60min)

昨天問到了秀蘭姐的電話,晚上打電話給她,因為她已經超過三個星期沒有來上課,鐵定悶慌了,果然我打電話給她,她就哇啦哇啦的訴苦,可見不能練習有多悶啊~她一直希望快點好,所以連Pure的會籍都沒有請假暫停,但是摔下來時雖然右腳骨有裂開,可是內部的肌肉卻拉傷了,而復元的速度本來就因人而異,醫生也沒辦法拿個準,最嚴重時她必須坐著輪椅,現在則是站久了還會覺得疼痛。其實以秀蘭姐的個性,還沒來上課一定是狀況還無法控制,我勸她一定要全部復原幾天後才可以回來練習,真的別太心急,否則像這次一停停了這麼久都不能上課,才真的是得不償失啊。

我自己也有受傷經驗,現在都不會勉強自己,如果有像Patrick整個周末的Workshop,我在準備要上課的前後幾天、甚至幾星期都會轉選比較Gentle的課程,就是謹記來日方長,不需要一定在一天內要練到甚麼程度,尤其要避免因為疲勞而受傷。

經過三天六節Patrick的課,今天早上當然也是會感覺有點疲累了,所以每次Patrick Weekend後我都沒上星期一的早課,所以好像很久沒上Shannon的課了。下午因為要請假帶園遊會補假(可憐還是一早就被挖起床)的孩子們早點從安親班回家(老大上星期開始就一直哀求不要整天都在安親班),所以我可以從容改上12:45這節Heidi的Hatha 1,馬上apply Patrick的指導重點,Heidi與Chops算是現在Pure裏教學方式比較Anusara的老師,雖然Pure還沒開以Anusara命名的課程。

六樓大教室約有25個同學,彩嬌老師也來了,好難得中午可以沒壓力的好好上課,所以就算是Hatha 1也很快滿身大汗...不過我得先招認,動作順序可能有點錯亂漏列了,因為腦袋有點Savasana~感覺上今天的重點是後彎與開胸,尤其是薦椎的位置要推進去才開始後彎,所以這節課雖然是我第一節課,但卻後彎得很舒服,這也是我愛Heidi much much的原因啦。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但這幾聲OM實在太大聲也太長了,好像是女高音樂團,(((震耳欲聾))),Heidi老師妳怎麼受得了~我以前也以為要越長越大聲越好,直到John Friend老師開始我就開始改變習慣,而Patrick老師更是貫徹這個觀念,一定要聽別人的聲音,不是自己一個人引吭高歌、不可以無視他人的存在...不過這需要時間去了解吧。

沒有呼吸練習或是平時的暖身,下犬式開始Walking Dog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從這裏Heidi就開始示範要把薦椎推進去,不要頭往下拱背、薦椎就會凸出來,所以膝蓋可以彎,胸口可以往前,一定要感覺薦椎的位置要先推進去,才能伸展到下背部與大腿後側,兩手撐地把手肘往外開的前彎先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背後握拳,同樣手肘先彎再伸直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鬆手兩手插腰吸氣起身。

然後開始Hatha拜日式的變化式來回各三趟,從Low Lunge往後先到下犬式才到Plank,然後直線的趴下,但要維持胸口先往下,因此肩膀會保持一直往後,Heidi來調我這個動作,我就懂了,要先維持好這個動作才推到Cobra。來回二趟後Heidi把我借出去示範前彎推薦椎的動作,可能覺得有些同學還沒聽懂吧,其實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注意這個重點耶~蠻有感覺的就是了,我也才發現要示範錯誤動作還真有點難,尤其是誇張的錯誤動作,反而變得不知道要怎麼作了。

Heidi說一定要先把每個細節都準備好才到完成式,否則要再去調整的空間可能只有10%,以後也不可能自動變好,重點還是每個細節都要自己記住,不要只聽老師的口令,老師有提醒就注意,沒提醒又忘記,這樣就很難進步了。語重心長啊~老師說到都要沙聲啦。我喜歡堅持理念與原則的老師,上課會直接指出學生的問題,Angel、Heidi、Emma都是這種讓我很欣賞的老師,我最怕跟著口令練完整節課、卻只有動作名稱,自己到底練對沒有都無法確定。

第四趟拜日式開始變化式,右腳往後弓箭步手指撐地先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手手彎與肩齊高,把肩膀往後但注意肋骨不要凸出來,Heidi說東方人的肋骨可以伸縮的空間比西方人大很多,因此很多同學會把肋骨往前推但是肩膀還是沒往後(我就是有這種問題者),注意這個原則後才把手臂內側伸直,就會自然手臂在耳朵後方了,加薦椎往內推的感覺開始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喔,感覺出乎意料的舒服哩,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同樣注意薦椎往內推的感覺,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後腳往前一小步,兩手插腰把後腳舉高Warrior III,兩手同樣同樣手肘彎成90度,把肩膀往後、才把手臂內側伸直往前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踩地Warrior I,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Heidi說如果骨盆還很緊的同學,可以把兩腳跟距離調整與臀部同寬,這樣骨盆才能擺正,同樣手肘彎與肩齊高,把肩膀往後、才把手臂內側伸直,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這次後腳腳板踩地、所以我膽子更大、可以後彎更多,吸氣起身,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弓箭步,接Lunge Twist停留10個深呼吸,肩胛往脊椎集中,可以加深扭轉更多,回正前腳直接成Pigeon Pose,身體先往前把薦椎往內推,身體像拋物線一樣再往上往後彎、兩手往後走停留10個深呼吸,哇,這樣也很舒服~~~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不過換邊時Heidi忘了接Lunge Twist,直接從Pigeon開始,我本來想提醒,後來算了,下次再補就好啦,我喜歡課程一直Flow就好。

右腳往前Pigeon Pose,左手把左腳腳背壓臀部伸展大腿前側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拿條小毛巾捲起纏在後腳腳背上,右手撐地、左手手肘往前的後彎、頭碰腳趾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再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我因為後彎前陣子才受過傷,照道理是很怕後彎才對,但是Anusara的練法就是會讓我的後彎很深也很舒服,真讚!

回到地板接三次的Cobra,肩膀要一直保持往後的位置,Heidi盛讚大家做得比Hatha 2的同學還漂亮喔~兩次弓式起身各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也是用小毛巾練習單側的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另外一手撐地,大腿也要貼地,Heidi要我上面的手再拉直,肩還是緊...換邊重複後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兩腳交叉、左腳在上Marichyasana的腳,兩手右手在上成牛面式的手,肩胛往內集中可以讓手肘更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身體往左扭轉(不是只有眼睛轉)停留5個深呼吸,只把手鬆開,左手撐地、右手跨過左膝外側去扶左腳腳板內側扭轉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抓左腳踢直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記住薦椎往內推的感覺,把左腳拉近身體再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再次交叉,向左扭轉,這次右手跨過左膝外側後、小手臂內旋,穿過左腳膝蓋下方綁手扭轉再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肩胛再往內集中,可以扭轉更多,鬆手回正直接往右轉360度就成了右腳在上,還是有同學錯邊囉,哈哈,換邊重複。

兩腳伸直打開臀部寬,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左手環腰扶右腳大腿內側扭轉推薦椎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然後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躺下,右腳彎90度放在左邊地板停留一分鐘後換邊重複,Savasana起身後一聲OM下課,還是可怕的長音~~還好只有一次,同學們,真的不需要拖到尾音都抖抖抖啦。

Blog搬家後我的心情比較輕鬆,不過因為陸續收到認識與不認識朋友們的來信,所以每天還花不少時間回信,卻是甜蜜的負擔~~非常謝謝每位支持我的朋友們。因為現在限制閱讀的環境下我可以解除不必要的壓力,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的話變多了,哈哈。尤其Patrick老師需要整理的筆記很多,這段時間內我還是會先用這種方式讓自己能安心,至於以後,再隨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