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P1363 Ashtanga 1/Emma (60min)

出了捷運站,竟然出口被排隊的人潮阻斷,有同行的同學問櫃檯才知道,好像是隔壁店家服飾打七折,同學感慨七折就排隊那麼長喔?我則感慨四川在震災,奢侈性消費對照起來實在有點讓人感慨。

為了避免像上個星期還要排現場候補,這次我很乖的二天前約好課,人也確實不少,3B小教室最後也是來了二十幾個同學,今天沒有新生。

Emma說Mysore將會來一位新的助教,在美國長大,因此像Chops一樣能說中英雙語,是以前Emma在Space Yoga時的同事,但名字我記不得,他會在Emma五、六月去印度Mysore期間,代理指導早晨Mysore的練習。能讓Emma賞識的,一定是練得很好的Ashtangi吧。

Emma當然也提到四川的震災,她說已經發起Pure幾個老師包括Patrick, Angel, Linda等一起加入,可能會在5月24日以108拜日式的方式向受災的中國人民Salute,老師們會捐出授課所得,參加的同學也將以付費的方式,費用全數轉為捐款賑災,不過還在籌備階段,確定之後會對外公佈細節。原本我下課時想跟Emma確定細節,因為能用瑜珈的方式來貢獻給四川災民,也是我想支持的方式,不過她要我先不要對外公佈,讓我寫這些有點心虛…,還好我現在Blog是個別邀請方式瀏覽的,因此看到的同學放在心裡就好,Pure應該很快就會公佈細節。Emma說希望我們今天練習時不要為自己練習,而能把練習奉獻給四川的中國災民,把祝福與能量敬獻給他們,這段話讓我非常動容。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動作順序這幾個星期都一樣,所以我都沒忘動作,拜日A四次與拜日B三次,Emma拜日B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Emma也幫我微調三角式肩膀往後、但是手往前,大該只有一、二公分吧,回山形;Side Angle Pose、Skip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回山形。Parsvottanasana,Emma也來調重心往前、臀部稍微回正,真的很tiny的調整,回山型。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今天左側B掉下來…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C,Emma來幫我把臀部往下壓,Vinyasa。Purvottanasana,Vinyasa。今天也續單腳的動作每邊練完就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

Emma突然提到Anusara的Chris老師(我以前也上過她的課,還好知道Emma在說誰),Chris問Ashtanga Yogi與Anusara Yogi有什麼不一樣?Emma還看著我,天啊,我怎麼知道有什麼不一樣?結果Emma笑說Ashtanga Yogi就是馬上do the pose,但是Anusara Yogi每個動作都還要大腿往後、骨盆往下、胸口打開、大腿再往後、骨盆再往下…哈哈哈,原來是搞笑版喔,可是怎麼跟早上Shannon說笑話一樣,就是只有我在笑啦…

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C。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

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兩手背後握拳,第二趟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躺下兩腳彎抱靠近胸口,然後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再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Uttana Padasana,再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我好像是前幾個翻過去的人,結果Emma叫我回來示範Chakrasana這個動作,我想不是同學全部不會做,應該是有人沒聽懂口令吧,這個動作我剛學的時候就會了,除非真的睡不飽才會覺得卡卡的,Emma說她準備開一節clinic的課程講解這個動作,可以教同學如何在不讓同學受傷的狀況下幫助別人,近期內會開課,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選課參加。

然後就是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 25個呼吸、Tolasana,跳接Vinyasa,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Emma頌唱Closing Mantra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

離開時Emma同樣用小籃子收票,我過去請教Emma有關上課前提到捐款的方式與細節,結果有兩個同學追著我問,我才知道原來Emma上課前說的那五分鐘的話,有同學是完全聽不懂的,難怪每次Emma用梵文喊口令時,我好像總是前幾個先做、其他同學們才跟著做,但也沒辦法,Emma是少數幾個中文用得非常少的老師,但她上課時會說很多的話,如果聽不懂又沒有問別人,可能真的會不知所云吧。我從小到大英文都是超級爛,國中時英文老師還指著我說,我這輩子的英文是沒有希望了,沒想到現在還能聽懂Emma講話,也是運氣粉好啦。

下課後在二樓要離開前,看到有個同學拿了全部二樓的三份報紙準備搭電梯上樓,她跟我上同一節課,動作都練得很好,拿報紙該是要打發上下節課的時間吧?但是一個人一次也不過就只能看一份報,全拿走了,其他在二樓的同學要看什麼呢?而且那不是該放在二樓休息區的嗎…出了Pure,沒想到排隊買貨的人潮還沒散去…只能說瑜珈教室裏的人不一樣,教室內外的人也不一樣吧…其實我自己也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好、忘了跟別人分享,不過如果我們有能力可以多以身作則、或是能提醒、影響一個身邊的家人與朋友,也許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吧,這些話我以前可都不敢寫,現在寫寫碎碎唸,可能是因為四川震災讓我感觸良多,大家包涵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