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P1385 Power 1/Heidi (60min)

下午也忙,所以中午沒上Angel的Gentle Flow,改上早一些12:30 Heidi的Power 1,早15分鐘可以讓我好好Savasana,而且Heidi也快出國了。沒想到還要候補,原來改到3B小教室,也沒客滿,只有15個同學左右吧。其實改成小教室,預約一後補就會影響上課率,反而有點可惜,因為以往這節課都有30個左右。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到站姿,兩腳併攏,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吸氣起身換邊重複,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兩腳打開臀部寬,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來回三次,最後一次前彎兩手背後握拳、膝蓋微彎,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型。

拜日A五趟,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從Plank直接經過Chaturanga停留3個深呼吸、趴下接Cobra,Heidi來幫我推了一次下犬式,。今天Heidi特別調整的動作第一個是Chaturanga,要我腳跟往後踢,同時手臂後面的三頭肌往上提,但胸口往下、不是肋骨往下,哈哈,第二個特別調整的動作是Cobra,同樣手臂後面的三頭肌往上提。然後是拜日B,這次特別調整的動作是上犬式,Heidi問我們是否曾經碰過上犬式好像肩膀推不過去的感覺?我以為是因為背部沒有夾緊,結果她示範夾緊後也會卡住,這我就傻眼了,她說是因為手臂後面的三頭肌沒有用力往後的緣故,後來她來調我幾次上犬式,一直要我三頭肌往後,突然我才發現,原來我從來都沒有使用過手臂後面的三頭肌!結果拜日式都還沒練完,我們怎麼就大汗淋漓,新同學還一直喘息嘆氣,Heidi說那是因為每個動作都要求到細節的緣故,剛開始的時候也許會很辛苦,但慢慢就會習慣滴。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弓箭步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後腳大腿內側要往上抬高,Lunge Twist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然後接一次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們先把臀部往後翹,然後尾骨一捲、上半身就自然能翻開來,她也調整我這個動作,要我們注意不是只扭轉肋骨、而是要扭轉腰部,然後身體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插腰吸氣起身,兩手背後合掌再次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把我的手掌位置往上調,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然後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吐氣前彎Circus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轉為Low Lunge,前腳伸直Half Split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回Low Lunge再回到Warrior II,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Patrick每天早上都練...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然後接一次Vinyasa。

前跳回手中間,Squat Down兩手合掌胸前停留5個深呼吸,開始接Bak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重複練習三趟,今天我能把腳抬高些了,但是手臂還是怎麼都打不直,最後一次直接後跳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n,回下犬式後膝蓋跪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臀部坐腳跟間Virasana,慢慢躺下Supta Virasana兩手互抱手肘在頭上方停留一分鐘,Heidi說我骨盆兩側不平均,看來大腿前側很緊喔,她說該是Patrick的後作力啦,因為她昨天也是練到大腿快酸爆了,所以整個人站在我的大腿上幫我整整壓了一分鐘,感恩~~

兩腳直接抽出接橋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然後接了二次輪式,她調我的重心要往腳的方向更多一些,然後Heidi問我們是否知道為什麼後彎動作都是吸氣時練習?那是因為空氣吸進去胸腔時會將橫膈膜往下壓,因此可以製造出空間來,這樣後彎就會很舒服。她還說新來的Philip老師上課時有個口頭禪會說「Oh my God,你們作得真好!」所以Heidi也如法炮製的說「輪式可以再練一次嗎?」哈哈,當然老師說了就算啊。倒是這個Philip老師我還沒有機會上他的課,下次要聽聽看他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口頭禪哩。

然後從右側推地起身,右腳伸直、左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手臂推直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不是只有扭轉頭喔~~起身換邊重複。然後兩手把伸直的腳抓腳板靠近身體停留10個深呼吸,她突然提到她跟Chops老師是Head Back一號與二號,因為他們練習時常常會忘記而低頭,老是被Patrick叫Head Back! 然後對側的手抓伸直的腳板外側往後扭轉,另外一隻手往後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Paschimottanasana兩腳併攏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躺下兩腳彎成90度,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一聲OM後下課。

下課後跟Heidi聊了這幾天的TT晨間練習,我說很喜歡Patrick每天不同的主題,雖然大部分都是同樣的動作,但是每天動作細節加深,而且關注的焦點不同,卻能有不同的體會,第一天是Balance,第二天是Beginner's Mind,第三天是Effort and Surrender,真的很有趣。Heidi則告訴我說John Friend曾經問過Patrick是否會感覺肌肉痠痛?Patrick答說因為他天天練習,所以不會,John Friend卻說他不是個good student,因為肌肉痠痛表示有新的刺激與反應,其實是個好現象,反而是身體完全沒有感覺痠痛卻不正常,哈哈哈,我倒是常常這裡酸、那裏酸的,尤其現在晨間練習的強度開始加深,可以預期痠痛的部分可能會越來越多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