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P1377 Ashtanga 1/Emma (60min)

我今天也是很乖的二天前就約好課,3B小教室來了二十幾個同學,應該是客滿,但讓我驚奇的是,竟然有個同學拼了中央位置的二張墊子,完全無視第一排有三個同學,還擠在門邊,她就是上個星期我看到拿了三份報紙上樓的同學,平時中午也常一起上課,但她只跟自己的朋友在一起,只是在這麼小的教室看起來實在格外刺眼。我實在不懂,Yin Yoga有時有扭轉需要兩張墊子就算了,Ashtanga為什麼需要兩張墊子?果然Emma也注意到這個狀況,第四次拜日式時過去跟那位同學說,不要這樣拼墊子,Emma甚至在第四次拜日A結束時要大家在山型停下來,她說Ashtanga就是八支瑜珈,第一點就是要看你如何對待別人,練習時如果只顧著自己、不顧身旁的同學,只看到這是MY practice,那就是miss the point,因此她要大家practice YOGA now!,但那位同學並沒有立刻把墊子放回原處,還是讓空墊子躺著她的大毛巾一直到下課,前面擺著她的水壺,完全無動於衷…

而上課前Emma問誰會參加明天下午的募款108拜日式活動?沒想到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手,Emma似乎有點訝異的說People~~她希望沒空參加活動的同學也能踴躍捐款,無論是透過Pure或是直接捐給紅十字會等機構,貢獻自己的愛心。

她也提到她將舉辦 The Art of Adjustment Clinic 2 的Workshop,也帶了活動DM來,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索閱。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動作順序這幾個星期都一樣,拜日A五次與拜日B三次,Emma拜日A第四次時幫我推一次下犬式,兩次前彎時還來扶了我的下背部。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Emma來調整我前彎更多,正反轉三角式;Side Angle Pose、Skip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回山形。Parsvottanasana,回山型。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Emma要我A的時候要把腳抬高,而且要注意Uddiyana Bandha要收緊。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有同學當成休息時間開始喝水,Emma當然馬上出言制止,這也是她很忌諱的事情。Paschimottanasana AC,Vinyasa。Purvottanasana,Vinyasa。今天也是單腳的動作每邊練完就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Emma來調整我的骨盆,讓我前彎更能有空間延伸,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C。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好吧,Emma說只有Lucy一個人乖乖的聽口令停在Chaturanga,因為大家都推到上犬式^_^lll…其實我早知道Emma會有這招,因為她很要求Led課程一定要跟著口令,所以我一定聽到口令才作動作,連Vinyasa也不例外,她說如果要照自己的速度練習,歡迎上Mysore,哈哈,無時無刻不在推銷哩。

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練橋式,兩手背後握拳,第二趟半輪式手走進腳後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躺下兩腳彎抱靠近胸口,然後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再接Vinyasa。

Emma今天好幾次中文口令都唸錯,明明Vinyasa卻說成前彎,結果英語也打結,她說她的英語sucks now,哈哈,尤其最近Elonne在跟她學調整學生的動作技巧,Emma常常說完英語就翻譯說中文,讓美國人Elonne笑著說她懂英語,哈哈哈。

肩立Sarvangasana,Emma再次強調Ashtanga不先練Halasana,雖然那會讓肩立變得簡單,但卻是Incorrect,她之前提過後,我就很注意這一點,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Uttana Padasana,再接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Emma說像Chakrasana這種動作,如果我們不確定如何幫助別人,即使滿懷愛心也可能讓同學受傷,一個不會調整學生的老師也同樣會讓同學受傷。她說Mysore的同學是最喜歡被人家調整動作的,甚至還會舉手要求老師過去協助,對呀,這也是我最懷念Mysore的一點吧,我太喜歡被喬了,而且Emma調得好,調整後更舒服,實在很容易上癮。

然後就是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跳接Vinyasa,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躺下前一堆同學開始喝水,Emma說上課前應該要先補充好需要水分,就不會一直覺得口渴。起身Emma帶領大家一起頌唱Closing Mantra後下課,離開前Emma同樣用小籃子收票,我跟她說see your tomorrow囉。

出門時帶著傘是為了遮陽,沒想到下課時已經下起傾盆大雨,不過我運氣很好,到辦公室前只剩一個街口過街才開始下雨,免了被淋成落湯雞的命運,好加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