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P1358 Hatha 1/Angel (60min)

這節課改在四樓大教室,這層樓原本是熱瑜珈的教室,不過今天教室裡卻擺著原本放在九樓的Shiva神像,不知道換了教室安排是甚麼特別的原因。這節課我都是很趕,進教室時Angel已經帶同學們開始靜坐了,沒想到傑比旁邊還有空位哩,所以就沒坐在搖滾區,後面還有好幾個同學比我還晚,至少我還趕上了三聲OM。

起身站姿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開始拜日式的變化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兩手扶後腰後彎,吐氣順著身體兩側手掌貼地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扶後腰後彎,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膝蓋跪地、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扶後腰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扶後腰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二次,共四趟。

站姿動作一套八個動作,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馬上來調前腳的角度要90度、還要我肚子收多一點,右手放右腳大腿上方、左手先彎手肘再伸直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把我的頸部拉長、上半身離開前腳大腿、但是前腳膝蓋還要再蹲低,重量不能都放在前腳大腿上,Angel抱怨的說我們肚子收的時間都只有一秒鐘!要我們持續收緊~~~所以下個動作就是右手離開、兩手平行夾耳再停留10個深呼吸,身體轉正成Low Lunge後腳腳背放平,兩手肘貼在前腳大腿內側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右手掌貼在右腳腳板內側、膝蓋與手肘互推,左手繞過背後扶前腳大腿內側扭轉再停留一分鐘,Angel要我扭轉更多一些,尤其是頭要轉往上看更多,回正往後坐下,成為左腳外翻的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左手扶前面的右腳腳板外側、右手手指朝後推地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兩手貼地往後延伸停留一分鐘,回正回到Low Lunge,後腳往前、兩腳打開臀部寬平行、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插腰吸氣起身回到山型,換右腳往後Warrior II換邊重複,第二趟時直接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到Table Pose,右腳舉高、左手也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腳腳板勾、彎膝蓋、左手往後抓右腳腳踝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然後是Plank的變化式,同樣起身到Table Pose,這次兩腳膝蓋要併攏,吸氣時把兩腳膝蓋稍微離開地板停留一分鐘,Angel說肚子一定要收,否則重量就都會壓在手腕上了,回到地板,回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重複第二次。

起身到Hero Pose左邊臀部坐左腳腳跟、右腳彎踩地,右腳腳趾對齊左腳膝蓋,身體往右扭轉,左手扶在右腳膝蓋外側,右手往後延伸停留一分鐘,Angel喬我的重心要往後,然後右手繞過背後扶前腳大腿內側再扭轉停留二分鐘,Angel說腳背會痛的人要收肚子更多一些,經過傑比旁邊還說累的話就不要上下一節課,哈哈,不過這個動作停得很久、實在很考驗耐力,因為扭轉時還要兼顧平衡,回到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回到Hero Pose,兩手肘彎先把肩胛夾緊,右手在上在背後扣成牛面式停留一分鐘,Angel說綁手要抬頭扣手、不要低頭拱背反而扣不到,Angel來喬我的手肘一定要在後腦後方,換邊重複後把兩腳膝蓋打開到與墊子同寬的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躺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June送我一個方王媽媽堅果饅頭,說是團購等了好幾個月才等到的,還好熱心的幫我先蒸過了,裏面還有起司餡哩,吃起來很像發糕很有彈性,跟一般雜糧饅頭比較硬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難怪這麼熱門哩。以芬也很關心的問我頭痛好了沒?好多啦,謝謝大家對我的照顧與關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