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1140良蕙─黑色內褲

良蕙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也非常的真誠,今天因為美玲突然提到一位我不認識的資深同學,非常不客氣的批評說「憑她那個三腳貓的功夫也去教瑜珈」,還指著我說「都沒有這個做得好呢!」這樣說實在有點困窘,因為我也不知道她指的是誰,良蕙老師出來打圓場,她說並不是每個瑜珈老師都需要把體位法作到最好,因為要看學生需要的是什麼,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

良蕙老師說起她在師資訓練班時的許多小故事,她說其中有一位老師說沒幾句話就一直咳嗽,而且整節課都只是要求大家站著感覺氣動,然後就躺著放鬆,因此有位嘉義來的王師兄就有點不以為然,認為自己苦練多年,想來台北與同好切磋,卻在課堂裡「學懶惰」。但沖道瑜珈的理事長卻說,那位老師有三百多位學生,原來她是台大醫院瑜珈社的創社社長游素真(抱歉的是我並不知道正確的名字寫法),她的學生都是台大醫院的醫生及重症病患,而這些人的特點就是非常疲倦卻無法入睡,也就是有失眠的問題,因此這些學生並不是需要高級的體位法,他們對於瑜珈的需求是放鬆。

而王師兄是洪獻宗老師的弟子,良蕙老師曾借給我看洪老師的錄影帶,她說洪老師原來是在樹上生活的,現在則由弟子照顧。洪老師不收學費,弟子只是跟在旁邊練習,如果有朝一日洪老師覺得學生值得指導,才會過去校正動作。而這位王師兄則是因為有一次劈腿劈不下去,洪老師過來在他臀部一踹,因此留下黑色的印記,再加上另外一側也因為其他原因又被踹了一次,因此留下了「黑色內褲」。雖是笑談,但是這種苦練瑜珈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這節課有一個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腹部動作,是把雙腳先伸直至九十度,然後降到四十五度,再保持這個角度成為屈膝後再伸直,跟著老師的節奏,手則成投降狀,很有練習腹部力量的功效。

課後良蕙老師跟我聊到她上次去印度學Ashtanga Yoga的經驗,她說其最大的收穫是來自印度的文化環境,才會讓人了解為什麼會發展出那些瑜珈動作,我也說西方人好羨慕我身為東方人,好像我們學起太極會更容易,這應該就是文化的影響力吧,我想我很榮幸身為東方人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