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1143雲媖─抬腳

很難得第一次雲媖老師以坐姿開始,而且帶的是個很像舞蹈的動作,很像左右轉帶脈的動作,但是手式更自然,隨著身體自然擺動,手由身體牽引。還有很多轉肩膀的動作,都是雲媖老師特有的暖身動作,有上下、前後、左右各種位置,老師還強調感覺不僅是身體先帶動,連身體都要由肋骨由內而外,感觸之細微,真的要練上一段時間才能有體會,我看很多新同學都是早早就完成動作卻站著發呆,只有結果卻沒有過程。

有個抬腳的動作很像太極十八式裡的踏步拍球,只是把腳抬起,分為前面還有前、側二種,但很多同學會因為抬腳身體被牽引駝背,所以看似簡單,其實對一般人還是有難度。

最難的該還是墊著檢尖的光明坐,以前我試的時候也是幾乎沒有進度,今天午課亦然,真是罩門,膝蓋總是卡住動彈不得、疼痛不堪。換成拉筋就舒服多了,對我來說都是休息動作。

下課後有同學問老師問題,自稱是燥性體質,但皮膚很白、人也很瘦,老師看了她的舌頭就說她是濕性體質,脾主四肢,因此運動會改善狀況,一問才知道她剛學一星期,所以其實只要持續練習就可以了。

我聽到這段對話是因為雲媖老師特別要我課後留下來,原來她是要告訴我有關她自己現在每週四晚上去上能量重整的課程,教學的老師原來是學舞蹈的,她說課程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學她的,還送了我一片上課用的CD,名稱是The Sky of Mind,Ray Lynch可能是編曲者,說很適合冥想。

老師還問我一個問題,問我現在還注意呼吸嗎?我很老實的回答說其實我常常忘記,尤其熟悉的動作時,我常一閉上眼睛卻連身體也不存在,完全無我,每個動作間會轉換場景,有時獨自在山林或溪邊,有時在我學Ashtanga Yoga的City Yoga教室,即使跟三十個同學同時上午課,但卻完全沒有感覺到聲音,仍能依老師的指示動作,而動作自然有呼吸的配合,故常忘記呼吸的存在,也忘記體位法的存在,常連自己也不存在,而靜坐時的感受更強烈。老師聽了非常高興,她說對於新生必須要指導呼吸,但她就是希望我忘了呼吸,而且她說如果瑜珈練習到最後還再執著某種體位法,那也等於沒有練了,因為最後就是要忘我,拋棄我執。所以體位法的精進不代表瑜珈的修行,也不該阻擋開悟的道路。她說平時她也沒辦法這樣告訴一般的同學,否則同學會覺得這個老師是不是要大家什麼都不要學了?但體位法又是進入開悟的必然道路,這種體會只有了解的人才能感受,這也是她特別要告訴我這番話的原因,她很欣喜我能夠了解,而且其實已經在這條道路上了。

我跟她提到週日見了虹萱老師,她說看了David Swenson的影片後,驚嘆自己瑜珈只學了一半。雲媖老師聽了立刻正色說,瑜珈是永遠學不完的,所以連一半的觀念都不該有,因為開悟只是開始,求道是幾世的修行,沒有結束,我能體會老師說這些話的用心良苦。

雲媖老師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老師,Hatha Yoga的好處就是沒有界線,所有的修行方式只要是好的都可以納入練習,雲媖老師說其實八萬四千多個瑜珈姿式最後濃縮精華就是拜日式,但是學生卻很難接受每日重複相同的動作練習,老師們只好順應市場需求把課程改得千變萬化,但其實萬變不離其宗,最後還是回到拜日式,這也是我執著Ashtanga Yoga的原因,因為已經由上師整理出來的一套系統,只要跟著練習就能有所體會,哪來閒時間質疑每日重複相同動作無不無聊?真的練習都來不及了!

回辦公室的路上我都在想老師的話,希望回來能不漏重點的記在Blog裡,否則明天睡起來一定又忘了大半,但缺點是我有點忽略交通安全,過馬路時真不該想東想西的,佛家說要活在當下,所以過馬路時還是要專心過馬路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