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6日 星期五

1157雲媖─模糊的體會

早上搭5:12就來的公車,沒想到車上卻是滿滿的人,下車時邊走邊看著天色,5:23日出,原來秋日是這種風景,除了走路時不斷的有計程車在經過我旁邊時按喇叭拉生意有點惱人外,早晨給我時間多出來的感覺。洪老師5:35來開門,我和佳瑄都已經在門外等了,所以有時間充分的把Ashtanga Standing Sequence都練習完畢,自己已經把這段動作記熟了,也可以慢慢加強細部技巧的改進訓練。

雲媖老師早上到的有點遲,相對下課也延後了,因為她總是會把該做的動作都教完,時間控制得很好,課程內容跟星期三中午相同,不過貓式變化式多做了一次,腹部動作也改為躺姿的交叉夾腳,第一次幅度較小,第二次加大幅度。

昭翎希望我在Blog裏寫些小故事,我倒是讀書心得可以分享一點,常常可以對應到我的瑜珈練習。最近在讀的就是奧修的「脈輪能量書II」,今天讀到的章節裡提到,老人通常會變得越來越有包容性,因為他們知道根本沒有什麼是他們能夠改變的,而年輕人會非常憤怒,是因為他們無法接受現況,而想要改變每件事情,但是改變卻從來不曾發生,因為那不是事情本來的狀態。

他也提到,一個人不論在哪裡,都可以碰觸到自己內在深處的本質,因為個體就是整體,突然間你會看到自己就是這整個宇宙。故瑜珈可以讓脈輪自然的運作,當阻塞被移除時,能量會突然的湧現。雖然功夫和努力是必要的,但是努力所能夠達成的仍然是有限的,這也是印度瑜珈行者所碰到的困難,因為那不是終點,卻是必須超越個體性來到無為。

所以當老師們看過我的練習後,很多老師都說我該去靜坐,之前我是難以理解的,不知道為什麼應該什麼也不做,現在才了解不是該有特定的目標,例如一定要練習完成倒立或什麼特別高難度的體位法,所以也解開了我對體位法的許多疑問,因為書中說最後所有的作為都不再有幫助,意識才是最重要的,最後連覺知也不重要了,就只是存在。雲媖老師也曾告訴我,體位法是必然的道路,但當妳練習到某種階段時,就會意識到體位法不是瑜珈,瑜珈可以深入的更寬更深更遠,我似乎有點模糊的體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