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

1145良蕙─腰跨要鬆

午課中午來了二個新同學,所以我沒在我原來的老位置,還好前面沒人擋著,我還能對著鏡子校正姿勢。

前面四十分鐘的動作的確因為新同學變得簡單多了,連三角式停留的時間都非常短,除了幾個拉筋的動作外,其實沒有太高難度。後面三十分鐘好多了,老師先開始設計二套動作,所以資深同學可以選海狗式,新同學則作扭轉;弓式也分級,最後還加上一個青蛙式,這個動作看起來很難,但做起來還真舒服,很像弓式,但用手掌壓腳背、手肘彎,身體則像弓式一樣起來,手肘盡量往內夾緊,我好喜歡這個動作,非常伸展舒服,而且這類動作我上半身都可以抬得很高,所以並不會像一般同學好像得使盡吃奶的力氣,就像我作輪式時一直都覺得很輕鬆。

最後還做了最簡單的扭轉,我沒像老師做的把收近來的腳放在另一腳大腿旁,而改用David Swenson在影片中做的把二腳距離開到與肩同寬,手再反轉繞過去握另一手手腕,這樣腰背可以挺得很直,而且立著的膝蓋也不會倒下來。

老師提到像太極導引之類的功法都強調腰跨要鬆,因次伸展腰部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能去折腰。

良蕙老師都會要新同學先不要作犛鋤或肩立,還會很客氣的說不是看不起同學,而是怕新同學受傷,不過我看新同學看我們做肩立還是有點吃驚,那更別說倒立了,所以常有第一節是上清晨早課的新同學來第一次就再也沒看見人了。

課後我跟良蕙老師聊到國外進修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她去年去Mysore時並沒有學Ashtanga Yoga,我還真的單純的以為Mysore就等於Ashtanga Yoga,所以她並不是去我以為的瑜珈中心,那我真的很幸運,完全懵懂無知的到了加拿大溫哥華,卻遇到了正統的Ashtanga Yoga Center,當時還曾與David Swenson擦肩而過,只是資歷太淺,沒有勇氣參加當時的Workshop,不過我相信只要努力,總是很快就有機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