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1159蕙馨─逆向型

週末的公車實在很難控制時間,等上十幾分鐘就是沒有一班車,所以我得提早到七點出門,才能在8:30的週末第一節早課前提前練習。

洪老師今天全家都不在,所以是竹葉老師坐櫃檯,問我的課卡號碼我卻全然不記得,因為從來也沒報過號碼,臉孔就是通行證。

昨天開始就覺得非常疲倦,可能是這兩天工作壓力較大,連筋骨都有點不聽話,右側的膝蓋和鼠蹊連昨晚睡前攤屍都會疼痛,大概也是我最弱的部份。

今天Ashtanga練習到坐姿的第六個動作,算是相當耗體力了,再加上施老師的課,那更是柔軟度和體力的大挑戰,尤其今天有非常多拉筋的動作,還用左右分腿的腹部動作來暖身。

首先是躺姿前後劈腿起身,單腳就要作左右兩側,還重複兩次,所以等於劈腿劈了八次,我記得去年剛開始練瑜珈時就曾見識到這套劈腿動作,當時怎麼樣也撐不起來,看別人劈腿都羨慕得要命,現在就舒暢多了。接下來是海狗式,接著還要雙手抓腳成為Piegon,其他同學是要用繩子,我是抓得到,但要注意肩膀要翻正,老師說這套動作可以強化背肌。

接著還要用繩子勾腳,用坐姿向前和向側拉,側拉一邊是用同側手肘撐直膝蓋,另一側要抱腳手繞過頭,施老師說這都是為了練習背腳的準備動作。接著休息動作是膝蓋碰頭的側彎,我已經可以用肩膀碰到內側地板了,以前這些動作還得拉繩子作,那時候覺得施老師的課每個動作都做不到,現在大部分的同學還是有這個感覺吧!

比較特別的是前彎放鬆,施老師是要我們把臀部往後左右走,這樣只要頭留在原位,就可以把腹部貼到大腿,還真是逆向型的體位法。整節課還有犛鋤和輪式一樣也不少。因為老師們都會提醒同學不要在生理期間做犛鋤或是肩立式,有的老師說是因為會造成內膜異位,施老師則解釋說生理期時濕性向下,所以需要體力的體位法要量力而為,更不應該去游泳,這樣會使下半身更濕,造成上虛的症狀。

下課後我還練了兩次半倒立,現在成功率很高了,等體力再練習夠後,倒立應該可以自己練成吧,虹萱老師也說倒立的前半段難練,後面就簡單了,所以我還是地基穩固點,至少要能每次維持5-10個深呼吸以上,幾個月前我都還不敢試,雖然春燕老師很早就建議我可以自己練了,我還是沒什麼把握,還真的是等到前一陣子在洪老師的課裡,成功的在烏鴉式時抽離單腳,我才知道我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現在才開始練習。

洪老師常說肩立是瑜珈之后,倒立是瑜珈之王,其實不是每個老師都會倒立,前一陣子的幸婉老師第一節就明說她不曾練過倒立,我也只看過洪老師在課堂裡正式教過不靠牆的方式,良蕙老師教的方法是靠牆的,所以還不算正統,虹萱老師則是教到一半未全部起身,但即使這樣次數也都少得一隻手都算得完,因為對大部分的同學來說都是天方夜譚了,我現在都是以加拿大當時學到的技巧和書上的步驟來練習。

最後攤屍大概超過15分鐘,真是感覺體力耗盡了。離開前只剩我一個人在攤屍,佳瑄還上第二節課,我瞄到最後一排有一個星期四午課很容易就能做到手穿山洞扭轉的新同學,竟然沒辦法做趴在地上的貓式,她幾乎是平平的摔在地板上的,這使我重新思考究竟其中是否有其關連性,是僵直亦或柔軟的背脊或背部才能完成什麼特定的動作嗎?

傍晚家人一起到「糖朝」用點心,其實對孩子們來說已是晚餐了,我平時在外面非常難選擇可用的餐點,卻在這家餐廳點用了桶裝的熱豆花,真是棒極了,但因為我不用單純的糖水調味,所以約吃了三分之一之後,我又加點了手磨的黑芝麻糊,加在豆花上一起吃,美味非凡,未來大概會是我打牙祭的另一個方式之一了。

晚上繼續讀「生命的桂冠」,書中提到Hatha Yoga是獲得瑜珈最高成就的有規律、組織的方法,藉由技術上的修煉,使身體和主要能量能夠受到控制,而其字義上是「意志力量」,為身體健康立下基礎,而身體的嚴格鍛鍊不可能不鍛鍊意志的,一個發展會刺激另一個發展,但要避免產生想炫燿的想法,反而對靈性的進展有害,這也是我極力避免的狀況,而我在課前的自我練習也是最舒服愉快的,因為我只為自己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