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給Mike的回信

我收到8月12日署名Mike的網友在我的Blog裡留言,雖然信中沒有留下您的網址,但我可以推測您就是網路上的「麥可紀」,因為我也拜讀過您所寫的全部Blog,包括您曾在七月間參加過Space的研討會,那種在茫茫網海中覓得知音的感動,只有深愛瑜珈的人才能夠體會。

我練習瑜珈的時間也不長,快接近二年,但我學的其實是Hatha Yoga,今年二月間出國旅遊,因為不想中斷瑜珈練習,也想體驗一下國外的教學環境與方式,所以才有機會「不小心」的接觸到Ashtanga Yoga,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強烈的瑜珈震撼,但台灣能提供專業的教學環境並不多,我有家庭需要照顧,也有經濟能力的考量,因此雖然知道董老師有教授Ashtanga Yoga,但我現階段的條件是無法參加課堂練習的。

但我不打算放棄已經握在手中的珍寶,所以才自己繼續練習Ashtanga Yoga,而在Hatha Yoga的環境裡,Ashtanga Yoga看起來真是難度高多了,我也是同學眼中的「異類」,我的瑜珈老師們也建議我去其他地方繼續進修,但就如同David Swenson說的,練習的本身才是最好的指導,因此我相信只要不放棄練習,無論是否有上師在側,自己的體會是能夠每日遽增的。

雖然我的辦公室裡跟著我去上瑜珈課的同學也不少,但可沒有人有過興趣讀我的Blog,我也沒想過這個冷門到極點的Blog會有知音上網給我留言鼓勵,使我相當慚愧,因為我的瑜珈資歷非常淺,卻常大言不慚的批評老師的教學(因為我也希望我的老師們要持續進步,有的老師向我坦言並不敢調我的動作),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其他的同好可以討論,所以才選擇用Blog紓發感想,原只打算做為自己的日記,所以大言大放、沒有太多考慮與修辭,還不曉得會不會因此得罪人呢!

我對於您是否要把我的Blog放在鏈結上沒有太多意見,因為網路是個自由流通的世界,既然您能找到我,相信也有其他有緣分的人能夠找到我,我非常期望能找到真正深愛瑜珈的同好,能夠以我們自己受到感動的語言來溝通。

非常謝謝您的來信,希望我沒有認錯人,哈哈!

沒有留言: